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石横镇 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1-19 11: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月18日讯(通讯员 于学山)近年来,石横镇坚持把循环经济发展当作提升和发展石横的重要举措,把园区当作吸纳和承接项目的重要载体,把园区经济发展当作引领石横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经过多年连续不断地培育和发展,石横经济开发区现已入驻企业30多家。其中,泰安市立项企业3家、肥城立项企业5家,上市企业2家。缘何一个小小的乡镇园区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带着深深的疑问,笔者走进了石横镇经济开发区……

提及对石横开发区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孙衍辉有聊不完的话题,状况之明,情况之熟,可谓“了然于胸”。他自豪地说:“近年来,我们牢牢抓住园区建设不放松,自觉加强领导、持续加大投入、强化功能配套、精心进行运作,园区承载能力愈加明显。截至目前,园区建有220kv、110kv降压站各1处,日处理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处、日供应1万吨的社会化供水站1处和年供气4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公司1处;建设通讯基站2座,实现了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排污等基础设施配套,为园区项目进驻提供了充分保证。”

孙衍辉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道理。完善的功能配套是吸引项目入驻的基本保障,近几年来,石横镇立足“省级开发区”打造,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资近5亿元实施功能配套建设,形成了“水、电、路、气、热”为主的基层设施配套和以“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固废集中处理”为主的环境配套。道路建设方面,园区在建成道路20余公里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1200万元新修园区外环路一条,形成了“六纵五横”的道路框架格局。供水方面,充分利用境内赵庄水库、保安村集中供水站、丘明湖湿地“矿坑水”和康汇两河的储备水源积极向园区进行供水,日供水能力达到16.88万立方米以上,保障了项目的各类用水需求;供电方面,建有220kv降压站、110kv降压站各1处,供电能力14.5万千伏安;用气方面,利用泰安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泰安泰昌燃气有限公司以及石横特钢动力产业园区的煤气外输工程,积极为园区内企业实施供气,年供气0.004亿立方米以上;供热方面,园区内既有山东石横电厂的热力供应,又有山东一滕新材料有限公司、肥城特种石墨有限公司的余热供应以及山东阿斯德科技有限公司的余热输出,供热能力达到0.186万吨/小时以上;污水处理方面,园区内建有一座日处理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三废”处理方面,园区内建有泰安市唯一的污泥焚烧发电企业和一家专业的“三废”回收处理公司;消防建设方面,总投资600万元建设了园区消防中队,配备了车辆3部,消防官兵1人,达到了有车、有人、有装备,满足了园区消防安全工作需要;通信方面,铺设通讯线路23公里,建设通讯基站2座,实现了通讯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全覆盖。适应发展需要,安全、环保监测监控系统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为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持,形成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特种材料”为主的主导产业集群。去年该镇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开发区,为石横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0多家。其中,泰安市立项企业3家、肥城立项企业5家,上市企业2家,特别是化工产业营销两旺,全线飘红,主营业务收入近5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

喜乘十九大东风,实现石横再腾飞。石横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打造500亿级园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开发区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在“培优做大”上作文章,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为建设“美丽幸福石横”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闻推荐

新城街道五社区完成棚改“清零”

本报讯12月19日,记者从高新区新城街道获悉,截至12月17日,该街道全部9105户还剩余63户未拆迁。十甲社区、山后王社区、东鲍庄社区、三官庙社区、山后徐社区已经完成棚改“清零”任务。面对群众...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横镇 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