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探索创新审计方法 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 市审计局高质量完成肥城市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1-19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文洁

去年下半年,市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历时3个多月,深入扎实开展肥城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此项任务涉及10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为打赢这场“审计攻坚战”,审计组创新审计方法,审计时间比计划缩短2个月;首次在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查处案件线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促进增收节支、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精准发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员在一线作表率

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履行责任的监督,也是对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整个项目共涉及10个经责审计项目、65套账套、近300本账本、1000余本工程卷宗、100余本会议纪要、上万张取证单、证明材料……面对如此浩大的审计任务,其难度可想而知。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打破科室界限,整合优势审计资源,从全局精选了计算机、工程、财政、自然资源审计等专业骨干8人,实施“大兵团作战”。

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市审计局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审计现场,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在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审计,局党组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指挥研判,认真落实廉政回访制度,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树立廉洁从审良好形象。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表率、打先锋,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查找漏洞苦寻疑点,注重细节深挖线索;面对业务难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克难关;面对技术盲点,邀请国税部门票据专家、公安部门经侦能手前来讲解,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查处问题的精准度。

探索创新审计方法

在账山证海中寻找蛛丝马迹

向方法要效率,向创新要时间。面对账山证海,要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这项审计任务,必须在审计内容及方法上进行探索和创新。除了对财政、社保等方面进行常规性大数据审计外,审计组尝试将审计内容进行有效结合。在市级层面,主要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财政金融管理、自然资源、保障和改善民生、党风廉政建设等审计内容;在乡镇、部门层面,重点查看招商引资项目政策落实、重大决策执行、存量债务置换、资源保护利用、惠民政策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文件落实等情况,将原本孤立的项目,通过一根线串联,有机整合在一起。

此外,审计组还创新采用“1+N”审计模式,一果多用,即各项目之间信息共享、实现成果综合利用,共同提炼出共性的、体制管理方面的问题,一事两证或三证,各层面审计和线索移送同时使用,有效节约人力资源,扩大了审计成果。

审计方法的探索创新,带来了可喜的效果。审计组组长表示,这些创新审计方法的采用,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最大程度上利用了审计结果,将整个审计时间整整缩短了近2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审计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政府增收3亿多元,提出制度、管理方面的建议20多项。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积极进行整改落实,以审计整改促规范、促管理、促发展,审计监督的“体检”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起到了“有病治病、无病健体”的效果。

审计“铁军”以忘我精神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从前期工作准备,到实施阶段完成,肥城项目审计历时3个半月。审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在审计前线,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核实违规收费问题,领导带队,到收费点对车辆收费情况与司机面对面核实;为了解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学校大班额问题政策落实情况,工作人员走进各个施工现场逐一进行实地查看……3个半月时间,他们调查了解113人,延伸现场33次。

审计组中不少是年轻同志,在家里都是顶梁柱,孩子小、家事多,但他们从未请过一天假,始终坚持在一线,老人、孩子生病,晚上从几十公里外的审计现场匆匆赶到医院,将家属安排好立即返回。在这里他们暂时将“父亲”“母亲”的身份放在一边,一心一意当好国家利益的“守护神”和经济发展的“体检员”,默默无闻地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寻找漏洞,在数以万计的数据中探索异常。

在采访的最后,项目负责人动情地说:“我们是泰安审计人,审计现场是我们的哨位,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天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

新闻推荐

肥城两农村民居工程 列入省防震减灾规划

本报1月18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李慧雪)近日,山东省地震局下发通知,全省有15个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省级(第一批)项目,其中肥城市王庄镇张庄村和潮泉镇潮泉村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创新审计方法 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 市审计局高质量完成肥城市经济责任审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