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各阶段老年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截至去年底全市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3人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0-17 14: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0月16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毕凤玲)10月17日是第六个全国法定老年节。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泰安市老龄人口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各个阶段老年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7.4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0.5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5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绝对数增加。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13.19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1.23%,其中80至89岁老年人口11.7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98%,泰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享受高龄补贴和长寿津贴老年人数量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市9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4392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2%,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3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0.02%。记者了解到,9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享受市政府文件(泰政办字〔2017〕77号)规定的高龄补贴、长寿津贴。同时,各年龄段老年人还享受所在村(社区)制定的老年人待遇及补贴。各级财政投入老年人补贴待遇的经费逐年增加,呈现提标扩面趋势,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泰山景区、泰安高新区90至99岁老年人享受每月60元财政发放的高龄补贴,肥城市百岁及以上老年人享受每月370元长寿津贴,其他地方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均享受每月300元长寿津贴。

县域之间老龄化程度有差别。记者了解到,从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看,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泰山景区、泰安高新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环泰山、徂徕山周边区域老年人口占比多,老龄化程度高。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依次为泰山区27人,岱岳区33人,新泰市47人,肥城市28人,宁阳县31人,东平县57人,泰山景区3人,泰安高新区27人。

面对老龄化,泰安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发放老年人高龄和长寿补贴、免费优惠乘公交车、免费健康查体等,让老年人优待水平不断扩面和提高,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建立覆盖城乡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老年人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养老保障机制不断推进。惠及范围逐步扩大。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协调发展,养老服务方式向综合性、专业化、现代化、物质保障与精神满足并重的方向转变,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多元化投入格局基本形成,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老龄产业取得新发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识明显提高,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至31日,市老龄委在全市开展“敬老月”活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大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倡导积极老龄观,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新闻推荐

肥城市食药监局 专项检查保健食品市场

本报10月15日讯(通讯员景涛)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督促经营企业合法经营,确保广大老年消费者的饮食用药安...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各阶段老年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截至去年底全市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3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