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优质项目“添绿”发展底色 传统产业“装备”科技动能 肥城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2-07 09:31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宋杰 李胜男

料场全封闭棚化改造、高炉均压放散烟气和噪声治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和深度治理、烧结区域静电除尘提标改造……12月6日,记者在石横特钢厂区看到,低碳发展、超低排放得到生动实践。作为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石横特钢始终在寻求高质量发展,建设了环保动力产业园,瞄准“绿色化、减量化”,建设余气发电、环境保护两部分内容,致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这个项目的建设,可实现炼焦副产品的高效利用,形成焦炭、煤气、电力复合型的动力产出结构;同时对标一流炼钢企业、对标最严环保标准,实施工业锅炉烟气高效脱硫除尘改造,除尘、脱硫、脱硝、废水净化全部达到钢铁行业最高水平,为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提供优质动力保障。”总经理纪伟向记者介绍。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过去人们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肥城发展经济、建设项目,均立足高质量,保护好我们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石横特钢环保动力产业园项目仅是肥城今年众多项目之一,其中可窥肥城企业培植、招商引资、对上争取的“准则”——集中精力谋划筛选事关长远发展的优质项目。

在老城街道,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已入选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名单,此次全国共确定了50家符合条件的基地予以公示,山东省5家基地列入。这是肥城高效利用矿区闲置资源,加快塌陷地综合整治而规划建设的一个项目。

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栋介绍说:“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占地3.04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区、建筑垃圾及煤矸石综合处理项目区、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区、环卫一体化服务中心等8大功能分区一应俱全。基地的建设不仅为老城发展带来了动力,更是着眼于全市资源节约和循环发展的好项目。”据了解,基地内由中节能投资6.6亿元建设的垃圾发电项目,年可处理各类垃圾30万吨,发电量1亿度,节约燃煤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600吨,辐射接收肥城所有镇街和城区垃圾,同时处理肥城市垃圾填埋场一部分陈腐垃圾。

而在肥城锂电产业园,山东瑞福锂业建起了锂电新材料项目。据介绍,这是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11项重点项目之一。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硫酸法生产工艺,建设一条业内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碳酸锂生产线,配套建设焙烧、回转窑尾气处理、脱硫脱硝、焙料等公辅设施。通过实施这一项目,锂盐生产实现上下游要素链式整合,资源梯级化利用,构建起全闭环产业生态圈,实现生产清洁化、废物零排放。

不光是优质的新项目源源不断引进,传统产业也在积极寻求生态与经济的“双赢”。近日,肥城市建筑新材料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作为“建安之乡”,肥城的建筑安装业一直在进步,以玻纤为主导产业的建筑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发展起来,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不断提升。集群以联谊集团公司、大庚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科研创新,各种高性能土工复合材料成为主打产品,在交通、水土保持及环境绿化等领域广泛应用,还出口到俄罗斯、一带一路沿线等二十几个国家。集群内有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14家,已成为推动肥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好项目大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新旧动能转换带来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肥城新增落地过亿元重点项目101个、总投资406.49亿元,预计实际到位52.5亿元、同比增长7.6%。

新闻推荐

老汉骑车溜达 专偷人家盆栽

62岁的刘某喜好花草,看到珍贵品种就在晚饭点“下手”62岁的刘某喜爱花草,见到价值不菲的盆栽,竟萌生贪念。他骑着老...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项目“添绿”发展底色 传统产业“装备”科技动能 肥城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