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泰安市住建局推进美丽村居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泰安样板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05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4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鞠永伟 通讯员 李燕)美丽村居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全力推进美丽村居建设,着力彰显乡村特色风貌。

2018年10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一批美丽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入选。2019年根据省住建厅要求,泰安市6个村庄申报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目前省厅正在组织评审。

强化组织领导,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美丽村居建设,各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实施主体。泰安市初拟了《关于印发泰安市美丽村居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初步完成《泰安市美丽村居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了“三个一”工作机制。肥城市、东平县均已成立美丽村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在试点村所在镇成立了推进办公室。

强化督导宣传,定期督导工作做实。市级建立督导机制,定期对各县(市、区)进行指导督导,分析情况、研究政策、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大力宣传美丽村居建设的示范引领意义,充分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参与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创建及试点的村在公共场所公布试点方案和村庄设计方案,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目前第一批试点村庄村民不仅“知、参、监”,更积极地投入到了美丽村居建设的工作中。

强化重点工作,细化方案有效实施。紧扣“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试点工作方案,出台了《关于肥城市五埠村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的实施方案》《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美丽村居试点工作方案》,均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着力抓好村庄设计,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聘请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院编制了高起点的《泰安市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美丽村居村庄设计方案》,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邀请清华大学设计团队到五埠对重要节点予以实地测绘、勘察,编制了《山东省泰安肥城市孙伯镇五埠岭美丽村居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均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按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积极创新推进模式,加强引导和服务。肥城市通过党建引领做实了群众基础,“能人回请”“党员家庭挂牌行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与山东四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公司对五埠村实施标准打造,有力提高了村庄颜值。东平县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在认真用好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强化建设用地保障,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整理利用废弃宅基地,为村居建设腾出空间。鼓励刘所村依法使用存量建设用地自办或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符合美丽村居建设发展需要的企业,提高集体经济收入。

为更好地推进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下一步泰安市将以首批创建的2个省级试点村庄为示范引领,逐村编制设计方案,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结合村居类型,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模式、乡村风貌,有效破解特色风貌缺失、“千村一面”等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带动泰安市美丽村居风貌提升,打造泰安新型城镇化新名片,建设“泰山生态美丽新画卷”。

新闻推荐

幼童烫伤,交警闯六个信号灯送医 事发肥城,孩子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泰安7月30日讯(见习记者聂美风)“交警同志,俺家孩子被烫伤了,着急送医院,能不能帮帮忙,送我们去医院。”7月26日...

肥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住建局推进美丽村居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泰安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