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激活公益党建细胞 让公益之花绚烂绽放

来源:泰安日报 2019-11-1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潇 邹娜

新华保险泰安中支肥城支公司石横营业部一楼有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是营业部总监王常梅的办公室。推开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孩子的照片。照片上大一点的女孩叫梁娟,矮一点的男孩叫梁振翼,是王常梅的儿女。照片里两个孩子手中扯着一面条幅,上面写着“香港回家”。王常梅说,1997年7月1号香港回归那天,她带着原单位(肥城造纸厂)的文艺骨干还有两个孩子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唱歌给老人们听,庆祝祖国的好日子。从那天开始,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敬老院陪陪老人们,无论是带着儿女,还是和同事一起。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对于有着39年党龄的王常梅来说,2019年的7月1日,又多了一层特别的意义,这一天她晋升为总监(外勤)。从业务员到业务主任,到营业部经理,再到总监。跟随新华走过15年的王常梅,绽放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人没了 党还在

王常梅的第一个春天开始于1979年。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79年3月1日,共青团中央作出《关于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的决定》。在当年9月19日表彰中,王常梅成为万名新长征突击手中的一员。第二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常梅回忆,自己入党受家庭影响很大。爷爷王学珍、父亲王家志都是共产党员。小时候,爷爷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党是第二生命,人没了,党还在。

“爸爸挽回国家物资损失的事上过广播。听了特受鼓舞。所以,1977年我高中毕业进入肥城造纸厂工作不到一年,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王常梅说。

在造纸厂,王常梅工作的前11年没有休过一天班,业余时间,还捡拾工厂周边的大粪,前前后后共有1万余公斤,无偿送到五大队菜园。

在厂里那段时间,王常梅曾连续11年被评为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泰安市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员和三八红旗手。1995年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后,她把奖励的1000元奖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了党。

王常梅的耳畔经常萦绕着爷爷说的那句话——人没了,党还在。在她的心里,党的事业高于自己的生命。

做公益 不停歇

石横营业部的这间小屋,既是王常梅的办公室,也记录着她的人生。在办公桌上有张她年轻时与一位老太太的合影。

“她叫孙绪英,是俺娘。”王常梅介绍说。其实王常梅的亲生母亲在她三岁时就离世了。1977年,王常梅响应国家“学雷锋做好事”的号召,与石横五村两位无儿无女的老大娘孙绪英、昌陶氏结对子,照顾两位老人。

那时王常梅每月工资只有17元,她把自己的收入主要用在了照顾两位老大娘身上。7年之后,昌陶氏离世,王常梅更是把孙绪英当作自己的母亲来照料。1992年,孙绪英查出患有胃癌,之后的9年,王常梅将自己的积蓄几乎都用在了给老人治病上,家里的钱不够,就找亲朋借。

乡亲们说,王常梅照料孙绪英那是比亲闺女还亲。老人病重期间,她没白没黑地守在身边,给老人熬粥做饭,擦屎端尿,直到把老人安详地送走,办好老人的丧事。此时,王常梅已伴着老人走过了24年。

老人走了,王常梅做公益的步子并没有停下来。无论是发生汶川地震这样的大灾难,还是肥城市开展“生育关怀”活动,都少不了王常梅的身影。2013年,王常梅和石横义工协会签订合同,每年向石横电厂的郭秀卿老人家里送去400元钱,并在日常照料老人和她40多岁身患残疾的女儿韩文利。

在她办公室里,最近的一块奖牌是今年4月肥城市蓝水滴助残公益发展中心授予新华保险石横营销部的“爱心奉献单位”称号。

“几百元、上千元都有。钱不多,是咱一分心。”王常梅说,公益活动她大多会带着自己的儿女去,就像从1997年开始,每年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们一样。将来,她希望儿女们也能带着孙子、孙女去做公益,把这件事作为家族的一种传承。

来新华后,她也多次带着团队去敬老院捐布鞋、送粮油,借助公益活动进行团队建设。“每次去,老人们都很高兴,我们营业部的人也很高兴。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王常梅说。

在新华 铸大爱

王常梅与新华结缘要追溯到2004年。那时已经退休的王常梅在村里开了一间五谷杂粮店,平时骑着自行车卖馒头,日子虽不说很富裕,但也还不错。就在卖馒头的时候,有个小姑娘邀请她到新华来卖保险。

“小姑娘到家里来了两三次,被老头子撵出去两三次。当时我和她说,家里我拿主意,要是去,我就去找你。”王常梅说,后来自己就一边卖馒头,一边卖保险,再后来自己就带着原先厂里的姐妹一起卖保险。

“当时造纸厂效益不好,之前的姐妹下岗的很多,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卖保险,也是给大伙儿谋条出路。”王常梅说,这是自己当初决定加入新华的原因。现在自己61岁了,还能坚持下去,更重要的一点是自己从事保险行业后发现,保险是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能解决许多社会问题。比如农村的孤寡老人,如果有一份保险,生活能好很多,吃饭看病都不是问题。之前自己帮助过几位老人,现在仍然在帮助困难家庭,但只靠自己,能打几根钉?有了企业、行业、国家的关怀就不一样了。

一次王常梅到客户家拜访,客户的丈夫说,妻子查出患有白血病,看病的钱都没着落,保费就更别指望了。当时客户的保单刚好在缴费的宽限期,王常梅马上帮助客户开通绿色通道,拿到了近10万元的看病钱,这件事还被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

作为一名保险从业者,帮客户顺利完成理赔,拿到理赔款是自己的职责。王常梅不仅帮客户拿到了钱,还在钱的分配上给客户提建议。有一次,在给一名客户打40万元理赔款时,她提议将其中的30万元打给客户的妻子,另外10万元打给客户的母亲。因为客户一旦不在了,母亲有了这笔钱,日子也能好过些。最终,王常梅顺利做通了客户的思想工作,将理赔款进行了较为合理的分配。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梦想,在新华,梦想被赋予璀璨的光芒。新华为每一个勇敢的梦想照亮前行的道路,引领方向。”王常梅说,在新华她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做公益有了更好的平台,绽放了人生第二个春天。

新闻推荐

新城街道严格责任追究 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11月5日讯(通讯员白勇)近日,肥城市新城街道加强宣传力度,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肥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公益党建细胞 让公益之花绚烂绽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