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肥城 > 正文

513.84亿斤!山东夏粮喜获丰收 小麦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01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小麦单产创造了“三个全国纪录”:“山农糯麦1号”在肥城市实打亩产694.96公斤,创全国特色营养小麦单产最高纪录;“济麦44”在寿光市实打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强筋小麦单产纪录;“山农28”在淄博市临淄区实打亩产856.9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记者 毛鑫鑫 孙源泽 报道

本报济南7月3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公告,山东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夏粮总产量513.84亿斤,增长0.6%,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小麦总产量513.77亿斤,增长0.6%,占全国总产量的19.5%;小麦单产435.28公斤/亩,增长2.3%,比全国平均单产高12.6%。小麦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山东注重发挥科技的力量。去年,山东整合资金1.65亿元,在34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粮食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先进耕作灌溉植保机械等现代化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设备……

良种良法配套,山东省小麦单产潜力被充分挖掘,创造了“三个全国纪录”:“山农糯麦1号”在肥城市实打亩产694.96公斤,创全国特色营养小麦单产最高纪录;“济麦44”在寿光市实打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强筋小麦单产纪录;“山农28”在淄博市临淄区实打亩产856.9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为夺取夏粮丰收,山东开展了“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和科技下乡活动,工作组、专家指导组与产粮大市、大县建立“一对一”帮包联系机制,狠抓麦田管理各项措施落实。特别是小麦条锈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提早谋划、硬核出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累计投入防治资金5.92亿元、人力200多万人次、防控机械220万台套,防控面积7400万亩次,没有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为全年夏粮丰收赢得了主动。

目前,山东省夏粮收购进度良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度,截至7月25日,全省累计收购新小麦521.7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菏泽、潍坊、德州、济宁四市收购量超过50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89.3万吨,同比增加2.3万吨。

新闻推荐

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肥城农商银行员工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每当盛夏来临,肥城市王庄镇便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农户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土豆的刨收与销售。在这争分夺秒之际,一支红马甲...

肥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13.84亿斤!山东夏粮喜获丰收 小麦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