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穿行在岁月里的小火车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4-20 17:02   https://www.yybnet.net/

小火车的慢魅力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亲爱的你,有多久没有体验慢生活了?与高铁动辄350公里/小时的速度相比,你能想象32公里/小时是怎样一种龟速前行吗?

在我们身边就有一列这样的小火车在穿梭——它就是7053次(7054次)往返于淄博和泰安的火车。现在,车厢只有4节了。在车轮与铁轨的“哐当哐当……”声中,它已经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穿梭了44个春秋。2015年,它曾“休息”过一段时间。当时传言这趟伴随我童年的小火车要停运了,再也听不到它的鸣笛声了,我为此伤心了许久,以为再也看不到它了。后来才知道它只是要进行升级改造:牵引动力由“柴油机”变成“电气化”。

许多媒体都报道了这趟小火车的“慢”魅力,这趟从岁月深处开来的小火车,就吸引了一大批的人专门来体验“慢”生活——慢到你能看到树枝上的桃花和田间劳作的村民。

带着女儿坐火车

4月1日,周日,春风徐徐,暖意融融。我终于兑现了对女儿的承诺,带她坐了这趟心念已久的小火车。我们的旅程从莱芜东站(11:10发车)至泰山站(12:41到站),再从泰山站(13:15出发)返回莱芜东站(14:39到站)结束,往返3个小时左右,我和女儿(半价)的往返车票共计9元,可算最便宜的一次旅行了。

本来以为没有几个人坐车,可到了车站一看,不甚大的候车室坐满了人,还有乘客陆续过安检:有拖着行李箱回泰安上学的学生,有探亲或归家的旅客,也有像我这样领着孩子只是为了体验小火车的游客……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或着急或悠闲或恬淡的神情。

在女儿一遍一遍的询问声里,终于看到充满年代感的小火车进站了,终于检票了,终于踏上不甚宽敞的车厢了。哇,几乎满满一车厢的人!我领着女儿找到了座位,可是,我们娘俩的座位被别人给占了。咋不按套路出牌呢?对方告诉我他们的座位也被别人占了,让我们再去找别的空位。好吧,反倒因此结识了一对领着孩子体验小火车的年轻夫妻,女儿的旅途多了个玩伴。到了司家岭站,女儿的好朋友睿睿上了车,两个小家伙再加上之前认识的小伙伴,玩得更欢了。同座的大娘也不嫌弃孩子们闹腾,一直笑眯眯地看着孩子们,还主动要求换座方便孩子们玩耍,真谢谢好心的大娘。

美好春光正当时

窗外的春花始开,粉的,红的,白的,煞是好看;新叶初发,似黄似绿,春意盎然。有农人在给地里的庄稼浇水,麦苗儿或蒜苗儿已经返青,正是需要喝水的时候;还有人趁着春光正好、春风不燥在田间地头挖野菜。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终于抵达了终点站——泰山站。孩子们吃了一只雪糕的工夫,就得检票返回了。可是睿睿12岁的小姨没带户口簿买不上票(中途上车没用到户口簿),她们另行坐汽车回去,我和女儿继续坐小火车返回。返程的路上,女儿没了来时的欢腾劲儿,许是累了亦许是没能和好朋友一起,蔫蔫的。不过回到家,见了其他的小朋友,还是止不住地和他们炫耀,眉宇间尽是高兴。

朋友圈里好多人问从哪里坐、时刻表、旅途感受等,我都一一作了回答。也许,有一天,这趟从岁月深处开来的小火车终会回归岁月深处,再也不见。趁它还在“哐当哐当……”地轻扣着铁轨,趁它还在“呜呜……”地轻吻着岁月的灵魂,别留遗憾,去体验一趟吧!

?

新闻推荐

市委第三轮巡察已全部进驻

本报4月19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毕凤玲)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对市法制办、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团市委、市残联、市地震局、市经济合作局、...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寻求合作单位2018-04-20 11:24
猜你喜欢:
省信访调研组来泰2018-04-20 11:21
评论:(穿行在岁月里的小火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