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泰安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催生创业创新“加速度”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8-17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贾风城 通讯员 张军 张雷

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2.71万户,超过改革前的总量,年均增长23.22%;2017年9月“五十证合一”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8万户,同比增长33.93%;2018年以来,新登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1.20%……

一组组鲜活的数据,映射出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加速度”。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充分显示出变革的力量,释放了巨大的红利,优化了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谈起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效,市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深有感触。

去年从南京来泰安创业的黄永强,今年想和技术团队共同注册一家新材料科技企业。令他没想到的是,从提交相关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这次注册非常快捷、方便,这边的效率让我非常惊奇,好的政策让我们把企业办好的信心越来越强。”企业少跑腿、获得感满满的背后,是市工商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担当。

便民利企,打破市场准入藩篱。消除准入冗繁环节,真正为创业创新降成本、增便利、拓空间。市工商局登记职权能放尽放,将私营有限公司登记权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帮助2个县级局获得国家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泰安作为全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单位,900余家企业办理了名称自主申报,实现了名称即查即得、即申即知。自我加压,持续发力,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在去年“五十证合一”基础上,今年又将9部门的12个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实行了“六十二证合一”,整合涉企证照事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全省首推“照后办证承诺制”,将21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照后办证承诺制”,企业只要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审批条件并提交法定材料,即可先行办理行政审批证件。牵头推进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10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有效破解了“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精准服务,增强发展新动能。企业需求在哪里,工商部门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弯下腰、蹲下身,以“店小二”的姿态和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市工商局着力打通服务的“堵点”,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对全市重点项目,建立预约登记、上门指导、容缺受理等个性化服务制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办照时间平均压缩到1.5个工作日。积极化解转型的“难点”,制订《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十项举措》,释放政策红利。联合泰山学院举办“深化产学融合、助推民企发展”项目洽谈会,签约项目96个。运用动产抵押、股权和商标权质押,帮助企业融资800多亿元。泰安成为全国第一批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申请受理点,是山东省唯一定点城市。大力培育升级的“亮点”,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去年以来“个转企”530户;深化“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带动了消费升级;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3件,推动了泰安产品向泰安品牌的转变。

科学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环境。只有有效地管,才能更好地放,经济发展才会既有活力又有秩序。市工商局强化信用监管,研发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归集涉企信用信息,加大年报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2017年度6500多家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10大类35小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实施抽查任务5次,抽查市场主体1.9万户,避免了重复检查,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建立政企联手维权机制,开展“净市场 惠民生”“净网络 促公平”等专项活动,强化对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靶向打击力度,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谈及下一步打算,市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围绕“双招双引”,提高行政效能,做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文章,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泰安中心支公司作客“政风行风热线接听室” “空中客服”让业务办理更简便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泰安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邢德杰接听热线电话。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建摄□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建16日...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催生创业创新“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