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征集民意南部山区拟打造“三心四轴六片”格局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南部山区(资料图)

生态旅游发展布局

生态南山、诗画南山、野趣南山。这样的南部山区是不是更令人神往?市规划局日前公布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草案(2017-2035年),为我们勾勒出南山未来的保护与发展愿景,让人向往。

◆四大核心职能

根据规划草案,“多规合一”规划范围为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管辖范围,北至仲宫街道办事处、西营镇行政边界,南至泰安界,西至历城、长清区界,东至市区边界,包括仲宫街道办事处(含绣川、高而办事处)、柳埠街道办事处、西营镇三镇街全域范围,土地总面积为571.39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7-2035年。

水源涵养、资源保育、风景营造、休闲旅游是南部山区的四大核心职能,在充分发挥这四大核心职能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以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南部山区的总体定位,并将其打造成生态南山、诗画南山、野趣南山。

发展规模上,通过实施减量发展,到2035年南部山区城乡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47.45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用地19.18平方公里,村庄建设用地23.9平方公里,采矿用地全部退出;区域内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9万人左右。

◆三心四轴六片

在区域空间格局方面,规划草案提出在南部山区打造“三心、四轴、六片”的空间格局。

具体而言,依托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重点片区,打造南部山区人口集聚、经济发展以及提供公共服务、旅游服务的三个核心。

“四轴”是指依托S103打造旅游服务发展轴,依托济泰高速打造休闲养生服务轴,依托大南环高速以及港西路打造农副产品流通轴,依托S327打造东西向城镇发展轴。

“六片”则是按照地形地势及主要交通干线,划分形成相对独立的一个河谷发展区、两个后山生态核心保育片区和三个前山生态一般保育片区,实现“由廊到片”的全域保护。

在此基础上,构建“三区三线”全域空间管控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52.22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102.08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17.06平方公里。

◆全域生态保护

生态保护是南部山区未来发展的最重要一环。按照规划草案,南部山区将构建“三核、三带、多廊、多点”的全域生态保护格局。其中“三核”为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和柳埠自然保护区。

这种保护,着重体现在两大方面,并设定了规划期末的相应指标。其一,加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与保护,至2035年,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1.9%以上,林地保有量353.74平方公里以上,河湖水面率达到2.79%以上,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05.73平方公里;其二是环境污染防治方面,至2035年,南部山区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要达到100%,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

为保山护水,牢守生态底线,规划草案提出,对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村庄,通过异地扶贫搬迁、生态宜居搬迁、农村集聚发展搬迁等方式实现村庄搬迁撤并,从而统筹解决群众生计与生态保护问题。◆“大南山”旅游带

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星罗棋布的大小景区。市旅发委主任郅良曾表示,今年济南市将着力完善南部山区交通,打造“大南山”旅游带。

规划草案也提出,产业发展方面,将以南部山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打造生态旅游、特色种植两大核心产业,尤其是要通过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游憩、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高地,来带动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

为此,在基础设施方面,南部山区将强化与主城区和周边城市的对接,与主城区构建“一主两辅多通道”对外交通格局,并提升内部道路等级,优化农村公路网结构,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此外,南部山区还将打造慢行线路,构建旅游路网结构,串联旅游资源,打造“两核、三区、四环、多点”的生态旅游风景线。其中“两核”为锦绣川、柳埠两大服务中心,“三区”包括奇峰丛林、文韵山水、水漾幽谷三大片区。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规划草案要求严格保护、合理利用、守护南山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泉水村落、名泉等都被列入了规划图。(本报记者 刘文忠)

自2月19日起,规划草案内容在市规划局、南部山区管委会网站和市规划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0天。对规划草案内容有意见建议的,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出。咨询电话:88112718、66605313;电子邮箱:‍‍nsghfzj@jn.shandong.cn‍‍,ghjghc5340@jn.shandong.cn。

新闻推荐

岱岳农商银行 节日活动引领业务新发展

本报2月20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夏萌萌通讯员李梅郭航宇)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天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其乐融...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征集民意南部山区拟打造“三心四轴六片”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