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房子好买,为啥证难办 记者探访办理不动产登记背后的问题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4-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见习记者 赵峥 金磊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2016年9月18日,泰安市区范围内停止办理土地、房屋、林木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自2016年9月19日起,市区范围内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统一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原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的机构停止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原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不动产登记办理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开发商未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要求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关于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层出不穷。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有何处理意见?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就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金域华府、华侨城等小区的不动产证登记办理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金域华府:开发商因与施工单位存在纠纷,尚未办理房屋综合验收,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部门:正在督促开发商积极办理各项验收手续

近日,金域华府业主反映,小区已交房四五年了,但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针对此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居民李先生称:“我于2014年入住小区,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我想将房子卖掉,但因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无法交易。”

居民孙女士说:“小区已交房四五年的时间了,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我年纪大了,百年后房产想留给孩子,但不动产登记无法办理,房屋产权不明晰,也不知道孩子将来怎么继承房产。”

随后,记者联系到金域华府小区的开发商泰安泰山永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秦先生称,2018年,因开发商和金域华府小区的施工单位在工程验收和工程款方面存在纠纷,施工单位提供的小区综合验收资料不全,导致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现在正在走诉讼程序。房屋综合验收的资料由施工单位提供给开发商,开发商将资料收集整理后报验,由监管部门审批后完成房屋综合验收。因开发商与施工单位存在纠纷,现施工单位提供的小区综合验收手续不全,导致小区尚未办理综合验收。只有房屋综合验收后,开发商才能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然后为小区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官司前期已经开庭一次,目前尚未判决。预计该小区业主最快可在明年办理不动产登记。

对于金域华府小区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事,记者联系了泰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已进展到规划验收阶段,部门正在督促开发商积极办理各项验收手续,以便业主尽快办理不动产登记。

华侨城、泺亨国际:开发商要求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

部门:是否选择代办公司,应由业主自愿选择,而不能强制代办

华侨城业主反映,目前,小区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山东东义置业有限公司要求按揭贷款购房的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并收费600元。

开发商上述行为是否合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物业人员称物业和开发商不属于同一家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事需要咨询开发商。据其介绍,小区最早的房屋于2015年交房,共分为三期,大约10栋楼,有1400余户居民。最近,开发商正在向业主收集各项住房资料,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在该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山东东义置业有限公司。

对于开发商要求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事,山东东义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不存在强制要求所有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情况。“一些业主通过银行按揭贷款购房,涉及房产抵押,公司为这类业主进行担保,承担了一些风险,因此这类业主需要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时交600元费用,这不是我们公司自行制定的规定,基本上其他小区都有此类情况,也是通过代办公司办理。如果业主是一次性全款购房、前期贷款已经还完或者分期付款的,那么可以选择自行办理不动产登记。”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业主购房方式主要包括一次性全款购房、按揭贷款购房以及分期付款购房。其中,分期付款购房是指业主在手头资金一时周转不开的情况下,在3个月内(最长半年)将房款付清,不涉及银行贷款、抵押等。目前,开发商正在收集每户业主的住房资料以便办理“大证”,即开发商进行不动产首次登记,大约半个月左右就能完成。

无独有偶,近日,泺亨国际小区居民反映,开发商泰安莱佛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求贷款购房的业主需通过开发商委托的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且每户业主需交500元代办费。

针对此问题,记者联系到泺亨国际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的物业和开发商属于同一家公司。开发商到银行办理购房贷款解押,需使用业主的不动产证。前期有一部分贷款购房的业主自行办理了不动产证,但有些业主办理完后,没有将不动产证交给开发商,导致开发商无法办理购房贷款解押手续,所以开发商委托不动产证代办机构,统一为贷款购房的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开发商办理完贷款解押手续后,会通知业主领取不动产证。”

关于收取代办费的问题,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业主没有将代办费交给物业或开发商,而是交给不动产登记的代办机构,这属于正常收取的费用。”

那么,开发商要求按揭贷款购房的业主必须通过代办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是否合理?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答复:“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是否选择代办公司,应由业主自愿选择,而不能强制代办。开发商强制代办的违规行为,应由开发商的监管单位查处。如果按揭贷款的业主想自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则需要看开发商是否配合,因为所需材料包含开发商盖章的申请书原件、购房发票原件、购房合同原件等,材料齐全了才能自行办理。在便民服务方面,不动产登记部门提供集中受理登记的预约服务,开通了互联网受理登记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对贷款银行授权代理抵押登记业务,从多方面、多渠道为购房业主和开发商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方便。”

福源嘉苑:已交房六七年,何时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开发商:预计5月中下旬办理完回迁楼相关手续,争取今年内让全部业主拿证

位于温泉路的福源嘉苑业主反映,小区已交房多年,但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5日上午,记者来到福源嘉苑小区。一位居民称,小区于2012年前后交房,大约有1000多户居民,近期开发商开始办理回迁楼的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我是回迁楼的住户,今年春节过后,开发商下达了一则关于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通知,让我们准备购房合同、收据等资料并上交,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办下来。”该居民对记者说道。

记者随后来到了福源嘉苑小区物业管理处。经了解,物业和开发商并不属于一家公司。据介绍,小区分为三友村回迁楼和商业楼两部分,开发商是泰安仁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物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泰安仁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针对何时才能办理完不动产登记一事,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答复,公司一直在积极办理相关业务。按照先回迁楼、再商业楼的顺序,预计5月中下旬办理完回迁楼的相关不动产手续。回迁楼办理完后,将立即着手商业楼的手续办理,争取今年内让全部业主拿到不动产证。“我们围绕不动产登记这个问题经常开会讨论,并且安排了两名人员专门办理相关手续。3月25日,我们取得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4月10日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进行了备案,消防综合备案也已完成。目前,正在联系市公安消防分局,准备将消防资料移交给部门,然后取得消防方面的合格证。待消防合格证办理完后,我们再去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进行备案。”该工作人员介绍,消防验收完成后,公司再去市住建局质监站提交资料,取得竣工备案章,再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进行备案,最终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出具全部备案合格的证明。

关于为何交房多年,最近才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开发商称,前期小区8号楼和19号楼的自来水无负压设备一直未能与自来水公司交接,直到去年才办理完交接手续,因此耽误了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时间。

那么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流程是什么?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称,开发商办理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前提是开发项目建设完毕,完成规划核实和项目验收;对建筑物进行了实测,出具了实测报告。上述工作完成后,开发商提交土地证、规划许可证、规划核实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证明、房屋实测报告、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申请首次登记。首次登记完成后,开发商和购房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购房人领取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

新闻推荐

扬尘防治不力将影响企业招投标

□通讯员汪厚亮张鹏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有效防治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实现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子好买,为啥证难办 记者探访办理不动产登记背后的问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