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撑起儿童健康成长保护伞 记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护人员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3 04:50   https://www.yybnet.net/

体检、骨龄检测、感统训练、辅食指导……近日,记者走进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这个科室肩负的任务不但多,而且每个方面都与儿童健康成长息息相关。

“0-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监测、早期发展、营养评价、科学喂养、智力测试、微量营养素检测,还有儿童发育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康复,如运动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孤独症、多动症、矮小症、性早熟等,涉及到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各个方面,都是我们的业务范围。”儿保科主任梁慧燕告诉记者。

儿童成长关怀从不缺席 “平常在家可以给孩子做一些视听训练和被动运动,促进他的生长发育,还可以让他趴一趴,练习俯卧抬头的动作。”在检查室里,梁慧燕一边轻柔地检查小宝宝的身体,一边教家长如何给宝宝按摩。“按摩一定要在吃奶1个小时以后,如果宝宝哭闹就停止按摩。”梁慧燕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直到家长频频点头表示记住了才放心。

每次查体,儿保科医生都要对宝宝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测量身高、体重、头围;检查皮肤、心、肺、腹部,生殖器、四肢;观察动作、姿势、反应等等。通过检查发现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同时指导家长如何观察宝宝的生长情况、如何科学喂养。还要看孩子的语言发育、社会适应能力、粗大运动、精细动作是否能达到同年龄段的水平。一个孩子检查下来,医生手上的动作如行云流水,同时既要和孩子沟通,又要不停跟家长交流、指导、回答各种问题,还要建立一份详细的健康档案,让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健康情况都心中有数。

对于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儿保科医生都是不厌其烦,一个问题重复无数遍。“我们希望通过科学的综合性干预活动,使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幼儿健康护航永不放弃

绿茵茵的草坪、茂密的大树、可爱的小动物……在这个童话世界般的运动功能训练室里,孩子们跑着、跳着、投球、过独木桥,一边玩乐一边在训练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进行运动训练,还有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上亲子早教课。“我们的责任是为孩子进行早期综合发展的训练,使孩子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梁慧燕介绍。在这里针对每一个孩子制定一套完整的训练计划,为他们健康发育保驾护航。

对于儿保科医生来说,最难的不是给孩子做检查,而是发现问题后让家长理解。孩子3个月了还不能抬头,8个月了还不会坐,一岁半了还不能说话,这些问题在有些家长看来并没多大异常,当医生提出诊断意见的时候,他们往往很抗拒,认为医生小题大做,不配合训练和治疗延误了孩子的治疗时机。

“有一个孩子,在两岁半时我们就确诊他是孤独症,但是孩子的家长不愿意接受,我们苦口婆心地给家长讲解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知识,他们才同意送孩子来做康复训练,但孩子一不配合,家长就想放弃,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让孩子坚持做康复,现在他已经6岁了,在与人的基本交流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健康是儿保科医生的天职。

儿保科医生不仅要给孩子上课,更重要的是给家长上课。一些存在语言障碍、运动障碍的孩子,在做训练时需要医生拿出比一般孩子多得多的耐心。为了完成一个训练课程,治疗师要先和孩子建立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喜欢,在教孩子的同时还要教家长。一堂课下来常常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他们说:“看到孩子们一天比一天进步,我们感到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精密打造 高端医疗器械

康盛医疗科技项目由山东康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建设,项目分三期,包括年产2万套骨接合植入物、牙种植体等高端医疗...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撑起儿童健康成长保护伞 记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护人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