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诗书文墨继世长 读清代泰安岁进士萧儒林诗文散记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7-3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生

中国历史悠久,文墨书香,源远流长。当代年轻人要打好文墨根基,读好文理诸科,发展课外爱好,养其心、修其身、勉其学、励其志。莘莘学子学习十几年,胸中的诗书文墨、专业知识,助他们走向成功,成就梦想。诗书文墨,实乃家族兴旺、国家富强的根源。

最近,我看到清代泰安岁进士萧儒林先生的两首七律诗,读来令人十分赞佩。由诗而读其文,研其人,知其后辈,深感萧儒士国学深厚,诗词精到,其福泽延续至今,当地多有纪念。

萧儒林,字翰宾,号西园,泰安市司家庄人。萧公自幼聪慧,嗜学好古,博览群书。他不仅熟读四书五经,还善于著文写诗,开办私塾教育,是当地著名学者。

儒林先生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眼界开阔,博古通今,才学甚高。他为文笔墨严谨,议论精当,描写生动,文采多姿。他的诗词律法严谨,抒发怀抱,格调清雅,美名远播。乾隆年间,泰安官方修史撰志,儒林公多方考证,撰文写史,官方采纳为多。他一生著书甚多,十之七八皆散佚,实为憾事。

十年前,有人在泰安发现萧儒林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撰文的《司家庄重修义井记》(此时署名庠生萧儒林),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撰文的《重修七圣堂碑记》碑刻(此时署名岁进士萧儒林),并将碑刻文字整理发表。

民国《重修泰安县志·人物志》中,彰表萧儒林为泰山著名学者。萧儒林著有《芸窗醒脾》《西园别墨》,今已不见。民国时期的泰山学者王价藩所著《泰山丛书·丙集》选录《萧西园遗墨》所载诗六首。清人唐仲冕在《岱览》一书中,收有萧儒林《石坞松涛》《龙池飞瀑》《王母池》诗三首,这些诗距今都已两百多年了。

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两首诗,现录于下。

七律·石坞松涛

石坞松围万顷阴,纡回鹤径入萧森。

凌晨海雾平青涧,向夜江涛卷碧岑。

脂落悬崖收圃药,响连幽洞听鸣琴。

耳根何幸尘缘洗,谡谡犹闻太古音。

后石坞被称为“岱阴第一洞天”,不仅集中体现了泰山的“雄”,还兼有黄山之秀、峨眉之峻、华山之险、雁荡之俏。这里峰险谷深、怪岩挂松、绝壁环绕、奇峰耸翠、石刻遍布,景色迥异于泰山其他景区,如同掩映在山林间的一颗明珠,熠熠发光。

萧儒林先生的这首七律诗,先写石坞之大观萧森“万顷”,中间四句写晨之海雾、夜之松涛、松脂落崖、松声若琴,可谓平仄有律,对仗精工,有声有色,描写生动,实乃描写泰山七律诗的上乘之作。后石坞景区不仅有奇绝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自古以来,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如乾隆皇帝、明代文学家钟惺、清朝文渊阁大学士赵国麟等,都在这里留下了题刻和诗文。萧儒林的这首诗,无疑为此地增添了一抹亮色。

七律·王母池

风吹阆苑水涟漪,座饮瑶台绿一卮。

青鸟书回波镜澈,碧桃花暖洞春迟。

石栏月上残钟后,竹砌风来细雨时。

谁炼丹砂消世累,灵虬飞处更题诗。

王母池位于环山路东首,虎山水库南,有溪环绕为“虬在湾”,古称“瑶池”。三国魏之曹植有“东过王母庐,俯观五岳间”的诗句,唐李白则有“朝饮王母池,暝投天门关”的吟咏,足见其历史久远。

萧儒林这首七律写景角度独特,将王母池比作瑶台的绿色饮酒杯(绿一卮),巧用“青鸟”的典故(青鸟是三足的神鸟、西王母的信使)与景致结合,更加生动有趣。最后两句甚为奇特,诗人感叹,谁人能借王母的丹炉炼出仙丹,消除这世界上的病灾啊,表现出诗人爱国护民之心。

萧儒林作为一名文化学者,如今在泰安市受到很多人的尊敬。萧家祖居泰安市司家庄,萧儒林的祖父是从肥城县萧家店迁到司家庄的。现在的司家庄是岱岳区的一个城中村,政府把南北贯穿村子的一条道路命名为儒林路,以纪念萧儒林。萧家故居旁的一口古井,立有古碑(碑文乃萧儒林所撰),现在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司家庄小学校长马国栋,多年来也非常重视萧儒林文化遗存的保护。

萧儒林的“文化气质”也延续、遗传到今人的身上。他的八世孙、曾任海军机关某部高级领导职务、今年84岁的萧殿川将军,曾对海军乃至全军装备维修改革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获得众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信任和尊敬。他退休后,笔耕不辍,将其所熟悉的军事领域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以纪实文学剧本的形式加以表现,创作作品200余万字,并以多部力作步入影视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一句流传千年的箴言。萧儒林的诗书文墨流传至今,他的后代子孙骨子里也流淌着诗书文墨的基因,必将绵远流长。

(作者系北京文史学者)

图①《司家庄重修义井记》碑拓片局部。

图②《重修七圣堂碑记》拓片局部。

图③司家庄义井。

新闻推荐

泰安市特检院上门服务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本报7月28日讯(通讯员张霞李继生)近日,市特检院接到某大型锻件制造企业的委托检验申请后,组织技术力量第一时间与该企业签订...

泰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泰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书文墨继世长 读清代泰安岁进士萧儒林诗文散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