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正视“让‘阿姨\’上大学”的现代人才观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8-04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 安静

近年来,上海市接连推出新政,让“阿姨”落户、上大学。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开放大学正在家政专业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申办本科,预计今年审批通过。届时,“阿姨”也能上大学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多,该专业未来的市场需求很大。(中国新闻网)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上海开放大学开设家政服务本科专业,正是践行这一政策的有益尝试。

前段时间,一份“最牛保姆简历”走红网络,杭州32岁家政从业者刘双,拥有硕士学历,会两门外语,还具备海外工作经验;青岛“80后”硕士王玉兰,因经济问题放弃教师的“铁饭碗”,跻身金牌月嫂行列。这些高学历女性的大步跨界,不仅引发媒体关注,也掀起网友热议。在多数人眼中,家政行当所需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现实生活中,育儿嫂或保姆文化程度也普遍偏低。

其实,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任何职业都可综合自身所学,探寻更高水平。随着专业化理念的加强,客户对行业要求的提高,家政服务早已发生了新的变化,从业者所需的技能早已不是简单的打扫做饭,而是对生活的悉心打理、文化的顺畅交流,甚至是客户的生活品质提升等等。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学历层次和现代家政服务能力,是培养现代家政服务人才、提升家政服务水平更现实的选择。社会应该消除落后的职业观,不能再把家政服务定位为低端行业。高校也要以新的理念和行动来改变社会对传统家政服务以及家政服务人才的刻板印象。

然而,要改变这种顽固的传统观念,需要耐心。一方面,对现有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尤其是专业服务能力,比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培养家政服务本科人才,更具现实意义。另一方面,要真正重视对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让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才能提高各个行业的服务水平,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新闻推荐

泰安籍运动员张倩 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名单

本报8月3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刘小敏)记者今天从岱岳区教体局了解到,曾就读于泰安市第二十中学的姑娘张倩,于近日入选中国女...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视“让‘阿姨\’上大学”的现代人才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