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东疏镇“造血”式扶持助推村集体经济华丽转身

来源:泰安日报 2017-10-2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0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娟)在东疏镇胡茂村,今年84岁的闫修德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家朴素的民房改建成了乡村民俗旅游景点,老人家以民房入股,每年能领3000多元钱。村民闫克胜也不再扛锄头,开始重操老手艺,摊上了煎饼,一张煎饼4元钱,忙时一天能卖100多张。

今年以来,胡茂村依托东方园林,以乡村旅游为特色,探索股份合作机制,村集体牵头领办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游。如今的胡茂村,花海绿树成荫,乡村院落古朴有致,农家美食新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驻足游玩。胡茂村支部书记吴延春自信地说:“俺村祖辈种庄稼,现在再也不光指望这一亩三分地了。到年底,合作社力争突破利润45万元,其中社员分红至少13万元”。

无独有偶,该镇寺头村也迎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的“春天”。该村周边石材资源丰富,是石材园区所在地。在支部书记闫现国的带领下,他们整合村里的闲置院落、荒滩荒地,陆续建成了一个个石材厂。新注册成立的宁阳县全顺石材有限公司,将村级办公场所、农业设施、农业机械等集体资产注入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此外,还新上供水站、石材运输服务中心、入股三侨公司等项目。资源变资产,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寺头村以企业为主体“资本运作,经营村庄”的模式也刷亮了人们的眼睛,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成倍增长,许多人在城里买了新房。

尝到发展甜头、鼓起钱袋子的胡茂村、寺头村是东疏镇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共赢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该镇抓住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乡镇机遇,在两疏大地全面打响一场“强村富民”的攻坚战。

该镇坚持试点先行,通过开展班子运行、资源禀赋、集体经济发展等专项调研,将前村、郑庄村等6个村列为试点,通过以会代训、督导调研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经营村庄理念、市场经济思维,指导各村围绕特色产业、土地流转、村企合作等做文章。借助帮扶指导,6个试点村纷纷甩掉“等靠要”思想,因地制宜抓“实业”,找准发展“脉搏”。庞庄村注册成立“宁阳康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粮食生产一体化农机作业服务;刘茂村发挥苗木产业优势,建设高档苗木基地,对外承揽绿化工程,开展园林机械出租;前村发挥镇驻地优势,开发集贸市场沿街门头房,发展“房东经济”;郑庄村新建高标准卧床式牛棚进行租赁。

试点先行,辐射带动,东疏镇域内各村全力以赴,各显神通,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开花。以胡茂村为中心,联合周边村打造“十八黄茂”古村旅游品牌,该片区还围绕苗木产业做服务,成立用工协会、起苗队、绿化工程队等。寺头、疏里等村,依托驻村企业,从维护企业周边环境、用工、水电服务等入手,为企业提供服务;耿庄、花园等村抓住植树造林、拆违拆临等机遇,整合“金边银角”空地,“公开竞标、路段承包”,全部栽植绿化苗木,集体和农户按比例分成等。目前全镇成立苗木花卉、有机蔬菜、农机服务等专业合作社90个,家庭农场39家,绿化工程公司36家。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目前,东疏镇49个村各显身手,各打优势牌、唱好增收戏,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速见效,农村经济逐步繁荣,干部活力迸发,一个个独具发展特色、欣欣向荣的村庄呼之欲出。

新闻推荐

宁阳县践行“十字规范” 做好“党性体检”

本报10月11日讯(通讯员张红霞于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到思想上的短板,宁阳县立足实际,编制出台了宁阳县党员干部“忠、信、公、正、清、礼、智、勇、实、...

宁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疏镇“造血”式扶持助推村集体经济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