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宁阳县文庙街道吴村党支部: 支部引领做强生态农庄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04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玉

盛夏的圣地农庄生态观光园,绿水环绕,游人如织,棚内有机果蔬硕果累累,万只风车五彩斑斓,刚投入使用的水上乐园里欢声笑语,一幅绵延1080亩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从一片片采煤塌陷贫瘠区到如今生机盎然的圣地农庄生态观光园,仅仅几年间,宁阳县文庙街道吴村旧地换新颜,究其原因,是有了一个善于“折腾”的党支部班子。

“一个村就像一栋楼,得有几根柱子撑着,而村干部就是这几根柱子。”吴村党支部书记李万海说道。据了解,2010年以前,吴村村“两委”成员多年未更换,班子乱、人心散、矛盾多,村集体经济发展多年停滞不前,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修不出来。如何能够重新赢得村民的信任?2010年,新一届的村“两委”研究制定了“三不三主动”规矩,要求任何人不能拿集体的东西,任何人中午不能喝酒,任何人不能参与经营村里的项目。面对村里的发展,要求村干部主动走访了解民情,主动去解决群众的困难,主动参与村里各项工作的制定与实施。面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里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旧村改造的形式,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把集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日子过,能节俭的就节俭,老百姓才能信服咱。建设中,我们所有建材一律公开招标,人家1000块钱卖的楼,我们村民600块钱就能享受,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对村里也拥护,村里也借着旧村改造攒下了家底。”李万海说。

在旧村改造中,村里成立了开发公司,在三年内建设了共20万平方米的楼房20栋,村民搬进了干净明亮的楼房。旧村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凝聚了班子、赢得了民心,为下一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村“两委”的面前。

“旧村改造完成之后,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加上外出打工的多,空出许多土地。但我们村属于压煤塌陷区,普通的农作物在这样的地理环境和土壤质量下产量极低。”李万海说。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把村里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发展高附加值农业产业。但是,把经营了半辈子的土地交给村里,在当时引起了很多村民的质疑。村“两委”成员一边耐心跟村民宣传流转政策,一方面组织党员带头流传土地,最终,村民们看到了实惠,纷纷把土地流转出来。村“两委”趁热打铁,成立圣地农庄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每亩1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080亩,对土地进行了深翻重整,建起了圣地农庄,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按比例分红。在农庄建设过程中,吴村通过旧村改造和村办企业,持续投入滚动发展。

“当时流转土地时,我们村民心里也在打鼓,但是如今我们的农庄发展得这么好,环境这么美,真是没想到。”在农庄做果树管理员的村民吴海行表示,如今他不仅在家门口有了月薪3000多元的稳定工作,每年还有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分红,一年有了近5万元的收入,目前农庄已带动村里1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这几年我们农庄建设,主要是种、售瓜果蔬菜,但行情不稳,有挣有赔,要想有长远发展,农庄得转型。”随着吴村新型农业的发展,李万海又算起了一笔经济账,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了解到了许多如今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经济腾飞的例子,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在原有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温室种苗培育、四季蔬菜栽培、有机蔬菜示范、果蔬采摘体验、生态水系种养区……记者看到,合作社把部分大棚改造成草莓、葡萄、水果采摘园,建成观光长廊4900米、灯光长廊2000米,新建民宿客房50间、农家乐1处,养殖观赏鱼8000余尾,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食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借助灯光节、风筝节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游玩,今年春节至今,已有近50万人次来农庄观光旅游。

吴村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强班子、股份合作建农庄,蹚出了一条规模经营、村社一体、滚动发展的增收路子,加快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用文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浩的话说,“吴村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内治乱、治穷到致富,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选对了一个好书记,二是锻造了一支好队伍,三是蹚出了一条好路子。”2017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50万元。支部班子带领党员群众戮力攻坚、干事创业,相继获得“宁阳标兵”基层党组织,市“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村居”“2015年度五星级党组织”,县“红旗党支部”,市“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等称号。

新闻推荐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泰安市分行 关于公布2018年第一批粮油 收购资金贷款客户名单的公告

2018年粮食收购在即,为贯彻国家惠农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农发行泰安市分行切实履行职能,按照国家规定保障资金供应,经农发...

宁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阳县文庙街道吴村党支部: 支部引领做强生态农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