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赵振屯的“振屯梦”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20多年来,老赵心里一直揣着个“振屯梦”。老赵,是宁阳县磁窑镇赵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赵振屯。春节刚过,记者在村里的小广场见到了刚从医院做完化疗的老赵,他质朴、谦和的脸上透着坚强刚毅之气。

赵家坝村大多为丘陵地,“常年靠天吃饭,种一葫芦收一瓢”。2017年,老赵带着村民在村头的水库上建起了蓄水坝。为了节约开支,很多活都是老赵带着村民自己干。村里人发现,水坝越打越高,老赵却越来越瘦。有的时候,老赵会蹲在地上,按着肚子揉半天,大冷的天,汗珠子瞬间就打湿了头发。大家都劝老赵去医院看看,可他总说,“吃两片止疼药就行,还是快点建水坝,别耽误了浇地。”

水坝打好了,老赵也住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胃癌,让他按时治疗,注意休息。可当天下午,老赵就瞒着家人,偷偷办了出院手续,返回了村里。“直到两个月后,我们才知道他得了病。看他整天没事人一样为村里忙忙碌碌的,我们都称赞他是‘抗癌斗士’。”村支部委员孙晓说。

1994年,经过选举,老赵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有文化、有见识,能和群众打成一片。”65岁的村民赵甲洪回忆道,“选他,俺们都放心。”

老赵说:“我们村不大,就像是一个屯。振屯振屯,就要让村子富起来、美起来、火起来。”

当时,面对村里大部分人“能吃饱肚子,却没钱花”的窘境,老赵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办砖瓦窑。“技术门槛不高,还能解决大部分人的就业。”他说,那些年,村民靠着这砖瓦窑,上工、跑运输、做生意,日子过得很滋润。

村民有了零花钱、村集体有了“储蓄罐”,但这并没有让老赵高兴太久。他发现,砖瓦窑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天空时常灰蒙蒙的,村里的小媳妇都成了‘灰姑娘’。”这让老赵很是犯愁,砖瓦窑只能带来一时之利,守住村里的青山绿水才是长久之计。

“说关就关!看着村集体的‘好日子’戛然而止,我也心疼了一段日子。”老赵说,心疼归心疼,但日子还得往远了看。

2015年,在宁阳县林业局派驻“第一书记”张喜的帮助下,老赵看到了希望——种植胎菊。“没有农药残留,口感好,还环保。”老赵说,一亩胎菊能有6000元的收入,虽然赶不上砖瓦窑,但这是一个能够长远发展的产业。

“村绿了,水清了,街道干净了。”村民们看着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心里乐开了花。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好的环境,更要有好的村风民风。”老赵时常到村民家中去“串门”,上级有什么好的政策,村民们有什么烦心事,都在平常的拉呱中送到了村民手中,解决在了村民院里。“时间一长,村里人几乎都成了他的‘亲戚’。”村民张文富说,大家都把他当成了“主心骨”,家里有什么家务事也都找他来评断评断。

2018年,在中东部环山路建设期间,有3公里的路段经过赵家坝村,需要占用村民的土地。在老赵的动员下,不到5天,他们就完成了征地清障工作,没有任何村民向上级提出征地补偿款的要求。村民们纷纷表示,老赵说下的事,肯定对头,俺们相信他。

“这两年,老赵越来越‘败家’了。”孙晓说,原来积攒的一点家底,都用来修了公路、建了广场、打了深井、栽了苗木……村集体越来越“穷”了。

“村里现在的小广场就是在原来的砖瓦窑上建起来的。”老赵说,每天晚上,看着村里的男女老少在这里跳跳广场舞、拉拉家常,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新闻推荐

宁阳县磁窑镇 获评“2018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辛启日前,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

宁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振屯的“振屯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