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宁阳 > 正文

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宁阳县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艳华 柔弱双肩“挑”起乡村一片天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涛

本报通讯员陶东宁

4月15日,天刚蒙蒙亮,70多岁的宁阳县东疏镇王家庄村村民李培春就来到了村头,将一棵棵树苗栽种在排水沟一侧。大家伙儿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就别跟着忙活了。”李培春擦擦满头大汗,笑着说,“跟着吴书记干,有盼头!”

李培春说的吴书记,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艳华。

早年的吴艳华一直从事服装加工生意,靠着勤快的手脚,销路一直很好。2001年,吴艳华的婆婆突发脑梗塞,失去了劳动能力。婆婆病倒了,公公身体也不好,再加上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埋头痛哭了一天一夜,吴艳华和丈夫商量了一下,毅然决定把蒸蒸日上的服装加工生意转给别人,回家一起照顾家人。

这一照顾,就是近20年。2011年,婆婆被查出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上开始不能自理,连吃饭都要靠家人来喂。但是,吴艳华没有再落泪,只是将自己的“生物钟”又往前拨了几个小时,每天将饭用料理机打碎了,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婆婆卧床不便就几床被子换着用。因为病体缠身,婆婆有时会暴躁发脾气,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哭大吵。每当这时,吴艳华都会扭扭脸,默默地擦干泪水,再把老人服侍好。

“如果我放弃了,这个家就散了。”吴艳华常常自我勉励。19年如一日的坚持,村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2005年,吴艳华被选举为村妇女主任。2014年,她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王家庄村由岔河岭、高家庄、王家庄三个自然村组成,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吴艳华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想着为村民修路,将村庄连成一片。谁知在村“两委”会上刚一开口,就被堵了回来。“农村就是一个小社会,人多心难聚。”吴艳华想,凡事多商量。可能是自己考虑不周全,有的问题困难没考虑到,大家才会不支持吧。

从此以后,村里的每一件大事,吴艳华都要开3、4次会议,让大家把话都说开,充分讨论,然后把大家的意见记下来,一件件去落实。

2015年,吴艳华自己垫资安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而自己家门口却没有。村民打消了顾虑,相信她是真心实意为村里干事的。

吴艳华说,凡事都要公开公正,多和大家商议,用实际行动打动他们。大半年下来,除了必要的文件传达,吴艳华在村里下达的指令几乎为零。但是,村民却越来越相信她。当吴艳华再次提出修路时,大家的“牢骚”纷纷变成了“献策”。

修路对于村集体收入微薄的王家庄村来说是一件大事。吴艳华知道,要想干成这件大事,就必须学会“借力”。

吴艳华三天两头就往镇里跑,争取“四好农村路”专项补贴,同时号召有条件的在外村民捐款,凑足了修路资金。吴艳华决定,三个自然村同时动工,先修纵向道,让村子连在一块。同时从三个自然村各选一名老党员成立修路委员会,从招标施工到质量验收都由委员会来定。自己和村“两委”成员只管“打下脚”。

“我丈夫就是干建筑的,想参与竞标,被我拒绝了。”吴艳华说。

开工以后,吴艳华更是把办公室搬到工地上,没白没黑地跟着进料、验料。家里的老人“全权委托”给了邻居的三婶帮忙照顾。一个星期后,吴艳华病倒了。躺在病床上的吴艳华,满脑子都想着工地上的安全、质量等问题。当天打完针,吴艳华就坚决要求返回工地。路刚修好,天下起了大雨。吴艳华又立即带领村民,冒雨抢修了2000米的下水道。

“群众要什么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吴艳华说。吴艳华经常往镇里“跑”,“一事一议”、农村改造等上级优惠政策,她都会尽力争取。“5年投了300多万吧,建了养老院、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清理了垃圾、栽种了绿化苗木。引进了钢球、服装加工企业。”吴艳华说。前年,村里还成立了广场舞队伍。

2018年,吴艳华被选为“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成员。“我也曾流过泪,叫过屈,但更多的是自豪和幸福!”吴艳华说。

新闻推荐

宁阳县 打造“安如泰山 稳如宁阳”交通安全品牌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建韩凯近年来,宁阳县交通运输系统以“安如泰山稳如宁阳”为交通安全文化品牌建设,以推进安全生产常态...

宁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宁阳县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艳华 柔弱双肩“挑”起乡村一片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