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宁阳 > 正文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电视问政 尽快研究解决办法 化解不动产证办理难题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7-11 08:32   https://www.yybnet.net/

10日,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电视问政栏目《工作落实面对面》第六期完成录制,本次问政的单位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栏目录制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锦勇就非法采石采砂、农村和城市违法建设治理、不动产证办理等问题不避讳、不推诿,现场分析问题根源,承诺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

宁阳仍存在

非法采砂、洗砂破坏农田耕地问题

打击非法采石洗砂,不重拳出击,就会有更多人以身试法。4月11日的《问政山东》反映了宁阳县非法开采山石的问题,现场让人触目惊心。时隔3个月,记者在宁阳县采访发现,非法采石、采砂问题依然存在。

有村民举报,在宁阳县磁窑镇存在多处非法采砂点,还有在农耕地偷挖风化岩的现象,破坏农田,影响生态环境。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先后来到高家村和高家店村两处采挖点。尽管现场已没有开采设备,耕地上层也已用土料进行了覆盖,但从地块两侧来看,之前挖掘的痕迹十分明显,形成了一个深达7米的大坑,与两侧农田形成鲜明对比。在高家店水库东岸的一处农田里,17亩土地闲置许久,在洗砂剩余的淤泥覆盖下,建筑垃圾混杂着生活垃圾,以及铁皮、石棉等物质,让土地变得松软不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磁窑镇有家专门挖砂洗砂的工厂,这几处采挖点跟这家工厂有很大关系,由于相关部门查得紧,洗砂活动只在晚上进行。爆料人反映,两台洗砂机一晚洗砂将近3000吨。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工厂有人专门销售砂石和风化岩,从今年4月到6月,采砂活动一直进行,采砂范围还涉及华丰等镇,而售卖服务也十分到位,从早7时到凌晨3时,可随时装车。

陈锦勇表示,刑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对违法占用并破坏基本农田5亩、其他耕地10亩以上等情形的,要求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这样的破坏行为一定要坚决查处、严厉打击。对于已经破坏的耕地,要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以生态修复为主,并结合土地综合整治,使之尽快修复。针对调查中的耕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邀请专家一同到现场实地勘察,拿出专门的治理恢复方案。

陈锦勇介绍,一家合规的采石企业,首先应该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规划,其次年产量不能低于100万吨,服务年限不能短于10年。具体程序由县级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划定矿区范围,然后向社会公开出让。2017年,泰安市对矿产开采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之前全市大约有100家山石开采企业。按照市政府制订的方案,计划总量控制在30家以内,年产规模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目前为止,经过市山石矿山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已有6家达到绿色采矿标准。

宁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针对此问题,部门存在监管不细、巡查不到位的问题,节目结束后将进一步排查,严查企业经营范围,提高巡查力度,逐步彻底解决此类问题。

部门承诺1个月内拆除

博文中学三合校区违建

治理违法建设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有市民反映,位于泰城东部温泉路北首、三合御景园南邻的泰山博文中学三合校区,从2016年开始,这个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校区正式开工并完成主体建设,随着招生工作的开展,本来计划建设的办公楼、宿舍楼和餐厅却迟迟无法动工,就连加气站也无法启用,周边区域供暖成了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因为博文中学东侧的一处二层建筑无法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外侧的围挡早已拆除,现场建筑垃圾堆积,而在建筑的南侧是一条道路,居民反映,道路招标完成3年,迟迟未能动工,也是由于这处建筑无法拆除,旁边的门头房和居民车库也无法使用。就连加气站也无法启用,周边区域的供暖成了问题。

陈锦勇表示,城市违法建设确实存在,这说明部门在执法和监管中存在不到位、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博文中学这处建筑确实是一处违法建设,它占用学校的土地以及部分市政用地,前期已经对其进行查处并作出限期拆除决定。当事人在收到限期拆除决定后提出行政复议,通过行政复议政府维持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处罚决定。随后,当事人又提出行政诉讼,并相继通过一审、二审,今年6月,法院判定部门执法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规定,在1个月之内完成这处违法建设的依法强制拆除工作。

尽快研究措施和办法

解决不动产证办理难题

不动产证办理难是本期节目的热点之一。根据记者调查,岱西花园、圣华苑、卧虎山花园、普惠建工等多个小区存在不动产证办理难问题。

家住圣华苑小区的周先生反映,自己2006年购买的圣华苑小区的房子,住进去已经10多年了,但不动产证却一直没有办下来。居民反映,从2008年就开始找开发商、找部门,但一直没有结果。开发商多次承诺,但一拖再拖。因为不动产证没有办理,导致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也无法办理。另外,没有不动产证,不仅房产无法交易,孩子上学、居民落户等问题都没法解决,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泰城还有不少小区因为土地手续等原因导致不动产证迟迟无法办理。卧虎山花园小区居民反映,他们入住小区10多年了,不动产证却一直无法办理。让他们无法理解的是,同一个小区,有人却办理了不动产证,甚至同一栋楼不同单元也是有的能办、有的却不能办。

工作人员表示,泰安市自2016年9月份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登记要求土地手续、规划手续、竣工验收手续、相关税费齐全以后才能依法登记。圣华苑小区因改变土地性质、在工业用地建设住宅,没有规划手续,相关验收也没有完成,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卧虎山小区有用地手续,但建设过程中建筑面积超过规划许可的容积率,即比规划多建了楼房,多建的部分由于未补办相关规划,也没有补缴相关费用,造成这一部分楼房无法取得不动产证。

陈锦勇表示,不动产证办理难题的主要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未担负应负法律责任,以及部门监管不到位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合规、让利于民。下一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快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办法。陈锦勇表示,对于擅自改变土地性质、不按规划建设等开发商应该负有的责任,职能部门将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对拒不执行的将依法通过法院强制执行。一旦法院进入强制执行阶段,部门将以不动产证办理和企业缴费相分离的原则,尽快为广大业主办理不动产证。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秦承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电视问政。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秦承娇 摄

宁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电视问政 尽快研究解决办法 化解不动产证办理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