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月光宝盒覆灭记山东破获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21 15:34   https://www.yybnet.net/

喜爱电影的朋友也许还记得在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个叫“月光宝盒”的宝贝,它能带人穿越时空。前不久,在手机客户端也出现了一个月光宝盒,不过这是一个APP直播软件,它向手机用户打出的广告就是大量的淫秽色情内容和超低的会员价格。

日前,山东成功查办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注册会员超过300万、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这一严重危害社会的黄色“毒瘤”是如何被铲除的?面对犯罪手法的花样翻新,肃清“黄毒”如何更加有效有力?

7个警种48个抓捕组端掉最大色情云播平台

2017年7月,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到举报,手机客户端有一款名为“月光宝盒”的APP软件涉及黄色直播,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月光宝盒”管理员在泰安市新泰市活动。于是,泰安市公安局、新泰市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调动了7个警种共同办案,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50余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

9月3日起,泰安、新泰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的专案组,分成48个抓捕小组,奔赴福建、吉林、安徽、上海、广东等17省份23地市,抓获

犯罪嫌疑人54名,42人被批准逮捕,“月

光宝盒”被一举捣毁。据介绍,“月光宝盒”是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也是我国目前破获的首例聚合类

直播色情平台,公安机关查获的图

片、视频资料容量相当于几千部电影大小。

采用黑客技术盗取视频流聚合11个涉黄平台收广告费

“月光宝盒”聚合了众多直播平台,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月光宝盒案的主要模式是快播+直播+传销。”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说,与普通涉黄直播平台相比,“月光宝盒”有两处新特点:一是利用云存储进行淫秽视频下载播放;二是通过有偿推广、黑客技术破解等方式把国内较为有名的涉黄直播平台和知名的正规直播平台聚集在一起,属于涉黄直播领域的新形态。胡钢认为,这种“商业拓展”模式具有鲜明的“传销”性质,故其能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

据办案民警介绍,“月光宝盒”聚合平台于2017年3月开始上线运营,该平台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架构复杂,团伙有运营、技术人员6名,一级代理商、广告商46名,涉及13个省份、40余个地市。两个主犯是施某和王某某,施某是福建人,负责技术,王某某是山东人,负责推广。

施某通过自己掌握的互联网知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视频流,而且盗取视频流时,被盗播的这些媒体和直播平台是不清楚的,完全被蒙在鼓里。把盗取的视频流聚合在他自己的月光平台上,会员就可以通过它这一份会员费收看到大量的直播视频流。据介绍,“月光宝盒”共聚合了“夜狼”等46个直播平台,其中“夜狼”“觅爱”等11个平台大量传播淫秽色情视频。

除了利用黑客技术盗取别的平台的资源,“月光宝盒”还利用云存储技术,把大量的淫秽视频放在云盘上,供会员下载播放。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对外承接各类赌博类网站广告、同城约会等广告,收取高额广告费用。

46个代理会员300多万不到半年获利2000余万

王某某告诉记者,之所以取名为“月光宝盒”,是觉得这个名字易懂、好记、名气大,看过《大话西游》的人都知道。而选择干这一行,主要是因为“挣钱多、来钱快”。

据他供述,作为“月光宝盒”的管理员,主要通过“金字塔”式的层层代理来发展会员,并收取相关费用。仅负责分销会员资格的销售代理商就有7个层级,每一层代理拿货价都不相同,通过向下分销层层获利。

以会员月卡为例,最高一级代理从平台获取价在8元左右,再向下一级分销时加价3元到5元,每级代理商层层加价向下销售,级别越低则价格越高,最后销售给手机用户达到20到30元。

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就为“月光宝盒”APP发展了46个高级代理,成员涉及17省份23地市,拥有注册会员300多万,通过出售“月光宝盒”会员账号及收取平台广告费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让“月光宝盒”成为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

被抓骨干大多25岁左右做过微商精通网络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年龄大多在25岁左右,都比较年轻,而且精通网络。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王某某被捕时仅有21岁。他们之中,大多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并非犯罪行为,直到审讯时得知“此类案件最高量刑可至无期徒刑”,才追悔莫及。

犯罪嫌疑人交代说,他们发布广告招揽下线,不用出门,就有代理商主动和他联系,并且联系他的大多是年轻人。

新泰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中队长张磊称:“犯罪嫌疑人年龄大多都在25岁左右,年龄基本都偏低,并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网络比较精通,对智能手机的操作比较熟练,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做过微商。”

进了看守所的王某某和施某表示,熟悉网络精通技术原本是好事,本可以成为让他们立足发展的资本,却被用来盗取其他涉黄平台资源,以为是占了便宜实际却是设计害了自己。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报道)

新闻推荐

涉黄传黄花样翻新 疯狂“捞金”上千万 ——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覆灭记

新华社发破获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日前,山东成功查办全国首起直播平台聚合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捣毁注册会员超过300万、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国内最大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抓...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光宝盒覆灭记山东破获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