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青年干部先锋队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21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沈桂强

近年来,新泰市税务部门围绕“严管善待活基层厚植干事氛围”这一主线,按照省市局新时期加强基层建设要求,立足实际,精准把脉,以培养年轻干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青年先锋队。2010年以来,共招录年轻干部18名,先后有2名同志备考参加总局业务大比武考试,3名同志入选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10名同志入选省局骨干人才库,15名同志入选泰安市局骨干人才库,人才培养呈现可喜局面。

引领:

让年轻干部学有目标、行有方向

系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入职第一天,局长亲自为新进人员讲解新泰税务奋斗历史和工作职责,邀请优秀税干介绍工作经历,参观文化走廊,传阅光荣册,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了解税务文化;举办入职仪式,带领新入职年轻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局长为每一位宣誓人整理税徽、税服,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开展传帮带结对子,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税务干部担任新进人员指导老师,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私人定制职业规划。

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思想零距离。实施谈心谈话工程,借助每年五四青年节,局领导与年轻干部一起谈心交心,设立谈心日,人事科每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听取年轻干部的诉求想法,并把谈话内容形成谈话记录,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档案。在谈话中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推动了信息双向传递,实现上下级之间“思想零距离”。

营造良好环境,开通学习快车道。局党组把培养年轻人作为共同目标,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业务考试、培训学习中,打破岗位限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报名参加,争当岗位尖兵和复合型人才;各单位负责人更是倾力支持年轻干部全脱产备考学习,主动把工作安排给其他同志,千方百计创造最优学习条件。

机制:

让年轻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建立人才选拔机制。每年组织一次选拔考试,按成绩从高到低确定30人的骨干人才队伍,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次年的骨干人才选拔考试中没有入选的自动退出,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竞争环境。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张贴业务骨干的照片和事迹,向业务骨干家人送喜报,增强个人荣誉感。在每年税务工作会议上,隆重表彰各级骨干,并专门设立“学习倡议”环节,推选学习成绩第1名的同志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学习倡议。2018年初,全国纳税服务岗位能手刘彬就接过第二棒,诚挚向大家喊出“走在前列,向我看齐”的口号。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形式,聘请专家教授来局授课,有针对性进行专题培训,面对面解决问题;以年轻骨干需求为导向制订培训计划,多次组织到浙江大学、扬州税校等高等院校参加培训。优先推荐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有2名年轻干部被聘为省局兼职教师,系统内共组织授课20余次。实施税务部门与地方政府人才培养“双轨运行机制”,积极推荐优秀人才纳入地方政府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先后有2名同志入选“新泰菁英”。

建立人才使用机制。对进入省局骨干人才库的人员,经过民主测评合格的,一般人员提拔为副股级,副股级提拔为正股级,正股级转任实职股级干部,科学使用骨干人才。实施多岗位锻炼,对具备较好任职经历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大力实施轮岗交流。苏峰同志2010年入职,从基层税务所到稽查局,从人事科又调入办公室,通过在多个岗位上的历练,成为一名样样精通的多面手。

成长:

让年轻干部敢于担当、勇立潮头

内外结合,提升学习能力。局党组以培养总局“领军人才”为目标,鼓励考取“三师”和在职研究生,并购买各类辅导书籍,提供学习场所。年轻干部为了不掉队,大家相互竞赛,自我加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学习,变压力为动力,提高学习力。近年来,共有2名同志考取会计师,2名同志考取经济师,1名同志考取注册会计师,1名同志考取在职研究生。

委以重任,提升工作能力。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结合全年重点工作的开展,主动为年轻人下任务、压担子,帮助他们在困难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选配6名80后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充分发挥年轻党员敢闯敢干的优势,全面开展党小组长讲党课、展业绩等活动,在工作中提升责任担当,提高党性修养。开展年轻干部工作讲评。成立由年轻干部组成的学习讲评小组,将各科室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制作成课件,开展每月一讲评活动。办公室、人事科的年轻同志,在认真梳理现行制度后,专门制作PPT,面向全局讲解公文处理流程和外出报备制度等,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推动工作落实。

探索攻关,提升创新能力。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在大胆探索中实现突破。他们按岗位组成5个攻关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会,充分汇聚集体智慧,有效解决了多项工作难点。“党员亮牌示范”“信用管税”“土地使用税四方认证”等三项攻关成果得到泰安市局充分认可,经验做法被省局推广。

搭建平台,提升表达能力。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锻炼年轻干部“学、思、写、讲”综合能力。每季度组织一期“税务讲坛”,年轻干部自己确定主题,自己组织内容,纷纷走上讲台,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公开演讲,局领导进行现场点评。通过登台演讲,表达能力得到提升,在去年泰安市局举办的“税务是我家人人关爱她”演讲比赛中,2名同志取得并列第二名的好成绩。

绽放:

个人与组织双赢共进

年轻干部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他们发自内心地把税务局当成家,把“走进税务门,终生税务人”作为自己的诺言。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近年来,共有5名同志被提拔为正股级,10名同志提拔为副股级,2名同志已经成为部门负责人;2017年刘彬、魏研良、王鹏3名同志考入省局纳税服务岗位骨干人才库,占全省的9%,其中王鹏同志在6年时间里考取了计算机、征管和纳税服务3个不同岗位的省局能手。

税务事业战斗力、影响力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担当负责,开拓进取,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2017年先后荣获“全省征管基础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等称号。新泰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5次对新泰税务工作作出批示肯定。新泰市委专门发文号召全市各单位学习新泰税务部门“特别能担当、特别能作为、特别能创新、特别能解难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闻推荐

贴心代办多证合一缺件审批 泰安小切口撬动“放管服”改革

□记者姜言明姜斌通讯员靳顺续报道本报泰安讯泰安市把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打造青年干部先锋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