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从“易主”看川股之变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股份等上市公司借资本市场变身

□本报记者张舒

在A股市场,SST前锋因是最后两家未股改上市公司之一而备受关注。近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公司名称、注册地址和经营范围等事项的工商变更手续,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落户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蓝谷,标志着北汽新能源与前锋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进一步。

梳理目前A股的四川上市公司,类似前锋股份这样,利用资本市场变身、易主为非本土公司的已有10余家。

资本运作

前锋拟摘帽“股改钉子户”

此前,前锋股份公告称,重大资产置换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证监会核准前锋股份向北京汽车集团、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庞大汽贸集团等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本次相关事宜正在实施中,交易完成后,前锋股股份将摘掉“股改钉子户”帽子,成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其实,股改困扰前锋股份由来已久。自公司2007年首次披露股改方案以来,进展一直不明显。2016年9月13日起,前锋股份开始停牌,至今已近两年,中间更是多次拖延回复上交所问询,根源也正是因公司在筹划股改事宜。

2005年前,A股长期存在着股权分置的制度缺陷,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流通股是上市公司股东所持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非流通股是公开发行前股份,暂不上市交易。始发于2005年的股改,就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

根据前锋股份的最新收购方案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整体方案中,股改也在其中,将同步进行,股改方案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公积金转增股本构成,包括上市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以每10股流通股配送5股的方式作为支付部分股改对价;前锋股份以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完成后的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等内容。

分析人士表示,如北汽新能源汽车顺利入主前锋股份,虽其实际控制人未变更,仍为北京市国资委,但“旧瓶装了新酒”,其历史遗留问题、主营业务、未来发展方向都发生重大变化,在目前新能源概念下,前景可期。

易主川股

寻求更强的业绩增长

类似前锋股份,2017年至今,华塑控股、汇源通信、*ST金宇等多家川股已易主外地实际控制人,或正在谋求变更中。个中原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更深一层则均是为了寻求更强的业绩增长,更大的发展空间。

上市已逾20年的华塑控股,为摆脱惨淡经营局面,多次易主。去年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中等与浙江浦江域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所持西藏麦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全部转让给浦江域耀。变更后,麦田投资华塑控股仍旧持有华塑控股24.13%的股份,而华塑控股实控人也由李中变更为李雪峰。

华塑控股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689.03万元,同比增长274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6万元。华塑控股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公司子公司上海渠乐贸易、上海晏鹏贸易等三家公司的贸易业务增长迅速,带动收入增长。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公司继续积极推动业务转型,通过资产重组,提高公司竞争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8月,*ST天仪更名为贝瑞和康。此前,*ST天仪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重大资产出售同步进行的方式,注入贝瑞和康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贝瑞和康实控人高扬入主*ST天仪。至此与华大基因一起,两大基因概念股聚首A股。

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的易见股份在去年迎来了新东家,具有央企背景的世博旅游集团通过增资九天控股入主该公司,增加了公司的资本实力;*ST金宇则因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一致行动人。

新的实际控制人为一些举步维艰的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一位本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变更以及新股东的进驻,会让市场预期新股东后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业绩。”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A股一直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伴随着上一批“掌门人”、实际控制人的离开,新的资本方也在不断涌向台前,可以说这是资本市场的生态,也是一种良性循环的表现。

前锋控股股东变更一览

◎1992年,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由原国营前锋无线电仪器厂改组设立。

◎1996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时,成都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

◎1998年10月,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国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成为成都前锋电子新任第一大股东。

◎2007年,北京首创资管全资控股四川新泰克,成都前锋电子成为首创集团下属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北汽集团成为前锋的控股股东。

新闻推荐

刘杜镇 多举措确保度汛安全

本报6月19日讯(通讯员许伦陈建华)刘杜镇立足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全镇群众安全度汛。抓实防汛措施。抓...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易主”看川股之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