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大力发展林果业,走出增收新路子—— 山疙瘩里也能种出金疙瘩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11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文洁/文 司刚/图

盛夏时节,走进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漫步在山间蜿蜒的村道,满目绿意。凭借独有的地理优势,掌平洼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杏梅产业,并利用林果资源优势,打造了集赏花、采摘、观老井、吃农家饭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如今,掌平洼村在山疙瘩里,硬是种出了金疙瘩。

发展林果业,杏梅成为“致富果”

掌平洼村因四面环山,中间洼地形似手掌,故而得名。由于村里多为山地,土地瘠薄,村民年年种地,粮食年年不够吃,昔日的掌平洼是一个四乡八邻皆知的贫困村。上世纪90年代初,掌平洼村因地制宜,大规模种植杏梅,林果业成为帮助村民脱贫的新希望。

完善水利设施,解决灌溉用水问题;成立杏梅专业合作社,优化土地流转,进行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培训和管理;建设果品市场,打响掌平洼“杏梅”品牌,提高杏梅身价……随后的10多年时间里,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小小杏梅给掌平洼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杏梅被评为新泰市十大名优农产品;2012年,杏梅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2013年9月,杏梅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杏梅成了掌平洼村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目前,我们村已发展杏梅面积1100亩,2015年全村实现杏梅销售收入14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4390元。为了丰富掌平洼的林果产业链品种、拉长成熟期,我们引入了樱桃、山楂、李子等林果种类,并将杏的品类继续丰富,如今仅杏就有金太阳杏、珍珠油杏、杏梅等10多个品种。从5月份到10月份,掌平洼‘时时有水果摘、家家有水果卖\’,一年来水果对外销售达600多万斤。现在,以‘杏梅\’为主的林果业已成为掌平洼村远近闻名的形象名片,也成为村民致富的不二法宝。”掌平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方军自豪地说。

“靠树吃树”,打造乡村特色旅游

随着掌平洼杏梅名气越来越大,身价越来越高,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如何利用当地的林果优势发展旅游业,成为摆在刘方军面前的另一个问题。“虽然林果业是支柱产业,但我们不应该仅仅向林果要效益,还应该在赏花、采摘等环节动脑筋。”为此,刘方军带领大家前往天津、肥城等多地进行考察。2014年,掌平洼乡村旅游业计划开始实施。

“上世纪60年代,村里建有一个直径18米、深26米的螺旋深井,后来随着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已废弃多年,但其独具的时代特色对很多外地人来说,极具吸引力。”刘方军将深井附近的老旧房屋按照“外土内洋、一户一个特色”的标准进行修缮,建成民宿对外出租。与此同时,注册成立了掌平洼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对上争取,多方筹措资金200万元,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和改造,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如今,经过几年努力,村里建设完成环山旅游通道6公里,沿途有仙人洞、凤凰人家等景观,集赏花、采摘、观老井、吃农家饭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尤其在杏梅花开季节,每天游人可达四五千人。

去年,刘方军借助龙廷镇红色文化资源,在该村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掌平洼党员教育基地和龙廷革命史纪念馆,吸引了各地党员、学校和企业团队前来学习、培训。仅去年半年时间,就接待参观游客1万多人次,培训团队100余个。红色旅游教育成为掌平洼村乡村休闲旅游外,又一个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拓展训练基地的建设,将企业拓展培训、会议接待等项目也纳入其中。”刘方军说。

规划林果加工业,助力三产融合发展

作为掌平洼的领头人,刘方军对于掌平洼的未来还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六产\’,林果加工已经列入我们村的实施计划。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休闲旅游,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就可以打造出来,这对于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高村民和集体收入都有着重要意义。”刘方军说。

此外,为了提升掌平洼旅游接待水平,村“两委”还邀请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等专业团队对掌平洼进行旅游景点的打造,计划设置餐饮住宿、赏花带、休闲区、探险区等在内的12个旅游点,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我们还计划打造山谷漂流、徒步登山、户外攀岩、自行车骑行、密林探险、蔬果采摘、养生宿营等旅游项目及独具特色的观光带。在掌平洼,不仅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可以尽情享受乡村乐趣。”刘方军说。

如今,掌平洼村立足乡村资源,打造出了三产融合的致富蓝图,掌平洼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

采暖就选爱客多

企业介绍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地处泰安高新区,是一家生产燃气壁挂炉和燃气模块炉的企业。10年励精图治,17项国家专利发明,销售区域遍及全国18个省份,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爱客多逐步成长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壁挂炉生产企业。“采暖就选爱客多,室温控制更节能”,爱客多将和您一起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贡献一份心力。

新闻推荐

石莱镇高标准农田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刘培俊通讯员巩玉龙张志武报道本报新泰讯新泰市石莱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建设项目,...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大力发展林果业,走出增收新路子—— 山疙瘩里也能种出金疙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