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泰安市创新土地整治机制 开创全省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新模式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1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隆德 通讯员 宋凤玲

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资的土地整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耕地占补平衡需求。为此,泰安市创新土地整治机制,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土地整治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新泰市羊流镇龙石岩等11村土地整治项目,更是开创了全省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新模式,起到了引领和借鉴的作用。

着力提高土地整治效率

向外市推广“泰安经验”

连日来,新泰、肥城的多个土地整治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层层梯田已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项目收尾工作。在新泰市石莱镇和羊流镇,贫瘠的土地经过整治,已经打造出了多产融合的生态产业园区,园区内所有土地都得到有效利用。

以往,财政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完全由政府包揽项目实施全过程,程序多、工期长、效率低。去年开始,泰安市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先行先试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本进入土地整治领域的服务环境,并研究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土地整治的指导性办法和相关政策。如今,由于承建的土地整治项目标准高、质量好、工期短,土地整治项目施工方不仅在泰安市具有良好的口碑,还凭借丰富的经验、过硬的规划设计,赢得了外市土地整治项目合同,推广了“泰安经验”。

新泰羊流镇龙石岩土地整治项目

开创全省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新模式

“目前,泰安市社会投资项目已经在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如此,在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发展空间的基础上,还通过社会投资修建项目区田间道路、水利设施及供电设施,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使土地的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后,不仅增加了耕地数量,提高了项目区耕地质量,也使得粮食生产能力大大提升。

以新泰市为例,羊流镇龙石岩等11村土地整治项目,近半年来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优先安排当地53个贫困户劳动力参与施工,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现如今,这11个村的土地整治项目,成为新泰历史上进度最快、政府投入最低、成效最明显的项目,在全省开辟了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的新路子。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新泰市建立了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的政策和利益分配等机制,通过严格程序运作、引进行家实施、严格控制市场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土地整治项目,使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多渠道拓宽土地整治资金来源

助力群众脱贫数十万人受益

“社会化资本投资为项目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活力,配套了农业基础设施,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社会化资本运作模式,百姓受益,企业受益,政府也受益。”市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泰安市通过民间资本、融资平台、国有企业、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等多渠道拓宽土地整治资金来源,在实现了土地整治综合水平提高的同时,还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脱贫和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泰安市2016—2018年共实施社会投资土地整治项目65个,总投资超过16亿元,整治规模达到21808公顷,新增耕地面积4558公顷,使数十万人从中受益。

新闻推荐

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大力发展林果业,走出增收新路子—— 山疙瘩里也能种出金疙瘩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杨文洁/文司刚/图盛夏时节,走进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漫步在山间蜿蜒的村道,满目绿意。凭借独有的地理优...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创新土地整治机制 开创全省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