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鲁长城莱芜起点 重崖山揽胜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0-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团在重崖山寨墙合影

一座庙宇,寄托着百姓情思

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重崖山西侧山脚下是南白塔村。据78岁的村民刘秀英讲述,乱世时为躲避战乱,周边村民被困在重崖山上,孤立无援,在山顶处遇到一位白发老大娘,老大娘提着的小篮子里还放着一小瓦罐粥饭,让村民吃。“这么点东西,够吃的吗?”村民疑惑,但有总比没有好。村民后来发现饭吃不完,粥喝不尽,大家意识到这是位神仙。后来这件事在村中传开了,这是泰山奶奶搭救。事后,村民在老大娘出现的地方修建了碧霞元君行宫。

行宫大门朝南,院墙、影壁、大殿全部用石头垒砌,建造并不讲究,如今看起来显得破败。但院内保存下来的从同治、光绪、民国到1995年立的五块石碑,记录下这里曾经的兴盛。光绪年间的“女会提名碑”,证明这里曾有各类团体聚集;重修行宫的“施财姓名碑”上,包括南北中白塔,东西王庄,周边新泰的龙石岩等村庄村民都捐资;民国六年的一座石碑载,重崖山“山势自西北蜿蜒而来,堪舆家佥曰:与岱宗通脉络,安知神不日监在兹乎”,说明重崖山与泰山的神秘联系。

重崖山碧霞元君行宫农历三月初三庙会,“过去开庙会,前来烧香拜佛的能达到上万人。”南白塔村村民李伟、周勇等介绍了过去庙会的盛况。

当时,南白塔村支书李元波带领村民修建的车行上山路还未修好,赶庙会的人都是从重崖山西山坡爬山,经过重崖山山寨的寨门到山上。

一座古寨,曾是百姓避难所

重崖山山顶有一座古老的山寨,山寨南侧、东侧的悬崖是天然屏障,北侧连绵的山脉延伸,西侧建起了一道高高的寨墙,通过一条唯一的山路能进入山寨。

寨门至今保存着,高1.9米,宽0.9米,用大石垒砌成门洞,门栓窝仍保存。南白塔村69岁村民李敦录讲述了寨门的防护方法,“这是唯一的一个进山门,还有一个便门。”

西侧山寨寨墙有两层,外墙距离地面最高处逾5米,内外墙之间形成平台,如果有人进攻,守寨人可以站在平台上防御。至今寨墙上还保存着残缺的瞭望口。

山寨之内,有一座观音庙,周边村的村民正在原址上重修一座“财宝天王殿”。管事的周美典说,过去山寨就像一个村落,寨内有庙,有房屋,“这些寨墙从我小时候就这样,杠子队来抢劫、还乡团来抢,三个白塔村的村民到这里来避难。有村民在山寨里结婚,还有的就出生在山寨里。”

刘秀英,娘家是临近的新泰大柳行村。当地民众受莱芜新泰分界影响小,刘秀英说,战乱年代,附近新泰村庄的村民也到重崖山山寨来避难。

山寨易守难攻。战乱时期,村民都逃到山寨内不下来。刘秀英说,曾有还乡团诅咒村民,“在山顶下不来渴死你们”,他们不知道山顶上有水。年长的村民说,山顶的低凹处,确实曾有一眼井,大致在后来修建的烈士碑周围。八路军的部队曾在山寨驻扎,部队临走时,用一口大铁锅盖住了井口,这眼井至今未找到。

阴阳泉,见证着历史

重崖山下,南白塔村东侧有一眼泉水,至今从未干涸过。

这眼泉水名叫阴阳泉。过去周边民众到重崖山赶庙会,临走时要到阴阳泉里灌圣水。阴阳泉原来是从石头缝里淌出来。

建国后,牛泉公社组织修建,挖出了现在深达18米的水池。泉眼南侧路旁,原有一座石大夫庙,每逢正月十六,远近的村民都来烧香。

阴阳泉西南侧民居的位置,年长的村民还记得有一座白塔,南、中、北三个白塔村的村名由此而得名,如今已找不到痕迹。据介绍,白塔应该是因寺庙而建,或是舍利塔,或是建庙塔。寺庙一般修建在道路旁边。寺庙前这条路,通往新泰。

2009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莱芜市文物办协同山东大学邀请邢业友做向导,共同对这些城防工程进行了细致的探查,经过谨慎的分析研究,证实了齐鲁之界上鲁长城遗迹的客观存在。这样,南白塔村就是鲁长城莱芜界内的起点。

重崖山北侧,牛泉镇的将山、旗山、鼓山、寨山等山头分列,这些山名留下了很深的战争痕迹。邢业友说,他的考察只在莱芜界内,鲁长城存在向西延伸的可能。

在莱芜市西南部边界,有一座海拔446米的山,名叫重崖山。

重崖山地处莱芜、泰安两地交界处,登上山顶,西瞻泰山,东望莲花山,向南看徂徕山,一览无余。重崖山因两层山崖重叠而得名,它以奇特的山势矗立在莱芜西南,山顶城墙连绵,蔚为壮观。

记者丈量重崖山寨墙尺寸

南白塔村民李敦录介绍重崖山寨门设置

新闻推荐

大医院“联姻”基层医院,医联体让 “远医”解了“近疾”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徐文莉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当前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面对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如何让更多的群众...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示2018-10-15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鲁长城莱芜起点 重崖山揽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