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李卫国:书画赞美人生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华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翰墨飘香。在一幽静的画室中,一位书画家正全神贯注笔走龙蛇。在墙上、桌子上,他的一幅幅书画作品则陈列其中,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在画室内,还有几位书画界人士,他们边欣赏边赞叹,无不为他的技艺所折服,并频频竖起大拇指。这位书画家就是今天的故事主角。

天赋出众受聘为法制学会艺术顾问

李卫国祖籍莱芜,1976年出生于一普通农民家庭。走上艺术道路,是受父亲李献义影响。四五岁时,他就开始练习书法。对于书法,李卫国有种天生的亲近感和常人所不具有的悟性,上小学二年级时,其水平就已超过父亲,成为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小书法家。对书法的爱,李卫国超乎想象,随时随地琢磨研究。李卫国姑父也写得一手好隶书,在外地当兵时,经常与家人书信来往。每次姑父寄来书信,他都会把信拿来,比着字迹进行模仿。

近年来,他拜入书画大师张宝泉先生门下,受益匪浅。他的书体涉猎广泛,篆楷行草隶无所不能,作品颇受书画爱好者喜欢,并多次在省级刊物选登。2012年被聘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学会艺术顾问。

阅历丰富成就自然率意书画风格

李卫国书法作品粗犷豪放、神雄气畅,纵横驰骋、笔意恣肆,画作则兼具古今,笔松墨活、简淡枯秀。但不论哪种作品均透着浓浓人文气息、人文关怀。这些艺术特点的形成与李卫国的人生阅历是分不开的。

李卫国今年不大,但经历却十分丰富。他曾在造纸厂、锅炉厂、机械厂等单位工作过,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无论贫穷富有,钟爱的艺术,他从没有放弃过。“无论身处何地、遇到了何种境况,由于有书法、有绘画,我内心总是富有的,精神总是充实的,这也是我几十年来坚持下来的动力之所在。”李卫国说。

书画之所以成为艺术,正是因为书画家将其情感、性格、学识、阅历等均融入到书画中去,李卫国也不例外。他将自己的情感化作不同的笔画倾注于笔端,这才向我们呈现出如梦如幻的作品。“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经历又成就艺术。只有受过磨难、经历坎坷,人生才完美、作品才有灵魂、有光彩、有生命力。我的作品就是如此。”李卫国说。

情操清高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国美术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件艺术作品,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审美价值和娱乐价值。欣赏李卫国的作品,除了可以从中获得充分的艺术享受之外,更为受益匪浅的是其艺术思想的力量。李卫国的艺术思想,集中体现在他对平凡生命的赞美和敬畏上。在李卫国的笔下,没有豪气十足的雄鹰苍松、惊心动魄的飞流急湍,没有雍容华贵的牡丹芍药、姹紫嫣红的盎然春意,只有平平凡凡的草草木木,寻寻常常的鸟虫水鱼。“一枝一叶总关情。”李卫国的情怀紧紧地系在山花野草上,系在孤独无依的鸟雀虫鱼上。

从李卫国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除了作者耿介倔强不拘小节的气质、怡然自得不卑不亢的文人胸襟和甘于淡泊中带有几分清高的情操之外,还体现了画家“以书入画,以逸入境,以情入意对画理画论的理解与追求。

由于鲜明的特点,这些年李卫国邀约不断,书画作品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展出,吸引了众人前来学习参观。2015年,在济南、北京等地,他连续举办了4次个人书画个展,受到了业内人士关注。分别是济南七里河文化市场“悟道”李卫国书画展,北京怡雅轩美术馆中国宋庄“我来了”李卫国书画展、北京蓝天美术馆齐鲁风十人展。2017年,他又在济南中都云艺艺术馆举办盛夏硕果书画展。2019年,他将在新泰文化美术馆举办个展。

李卫国书法作品

李卫国画作

人物简介

李卫国,祖籍莱芜,1976年出生,现居济南。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学会艺术顾问;中国王羲之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莱州老年大学客座教授;济南艺轩书画培训中心主任、高级书法讲师。

新闻推荐

禹村镇车阳村 过硬支部筑牢党建根基

本报12月4日讯(通讯员张宁)新泰市禹村镇车阳村以村级场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民族村党建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开...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卫国:书画赞美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