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腾笼换鸟”“放水养鱼”,泰安两级法院 能动司法让民营经济更有“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姜言明刘涛

本报通讯员胡冰凝

2017年12月,新泰一化工企业因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效益日益下滑,拖欠债款无力偿还,被迫向新泰市法院申请破产。

作为泰安市首例民营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案件,该院接手后高度重视,立即指定并指导管理人开展工作,对破产财产依法进行交接、查封、张贴公告等。

在破产清算过程中,新泰法院一方面指导公司将名下资产整体打包出售给竞买人公司,用于生产经营和管理使用,盘活了破产企业资产;另一方面协调竞买人安置原破产企业在岗职工106人,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职工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这种通过破产重整盘活存量资产、释放资源要素的做法,在泰安已不是新鲜事。2017年以来,泰安两级法院已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16件,妥善做好“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泰安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成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新形势下,泰安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聚焦各类涉企审执案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为遇到客观困难的企业出对策、想办法,用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助力民营经济提档升级。

“非常感谢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把我的公司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4月15日,泰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在向记者谈起公司这两年的经历时感慨万千。

2017年,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厦门某贸易公司,因开发房地产项目向他人借贷,引发三起执行案件,涉及厦门、武汉和泰安三地民营企业,涉案标的额高达10.8亿元。该公司房产项目被法院依法查封,濒临破产,已预售出的400多套住房无法兑现。

为实现当事各方利益最大化,泰安中院执行团队创新思路,“放水养鱼”,先行解封,让项目重新启动,协调国土、房管等部门办理土地房屋相关证件,先后十余次组织当事人会面、谈判,促使各方达成执行和解并顺利履行。用房屋预收款分期偿还借款,最终使企业起死回生。

对此,泰安中院执行二庭庭长王成钧表示,在执行涉企案件时,泰安法院坚持依法规范执行和保护企业良性发展相结合的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在保障申请执行人胜诉权利的同时,使被执行企业的财产继续发挥其价值,帮助企业开展自救,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

这只是泰安法院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泰安两级法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以及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99人次,已宣判8件83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被告人路某正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8年12月11日,肥城市法院对被告人路某正、刘某金、路某、路某花四人强迫交易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2017年10月以来,以路某正为首的四人在肥城市曹庄煤矿煤泥市场结伙作案,多次采用举报超载、阻止运输车辆通行、滋扰、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退出曹庄煤矿煤泥市场,严重扰乱了煤泥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四名被告人现已分别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两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三万元至五万元不等的罚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路某正等四人强迫交易案宣判后不久,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一份司法建议书。

原来,在审理此案过程中,肥城法院发现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曹庄煤矿存在网上竞拍程序不完善、煤泥销售渠道不统一、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不畅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及时送去司法建议书,向企业提出了提前公告推送竞拍信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畅通内部信息上报机制及群众举报机制等建议,以创造更好的煤炭市场交易环境。

近年来,泰安两级法院在做好审执主业的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结合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规范经营、防范发展风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一年多来,泰安两级法院共组织法官深入近30家企业走访调研、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6000余份。

新闻推荐

解放思想抓落实 提质增效求突破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

本报讯(YMG记者云全通讯员徐慧)今年以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常态学习、明晰对标定位、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思想大...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笼换鸟”“放水养鱼”,泰安两级法院 能动司法让民营经济更有“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