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泰安打造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泰山脚下崛起百亿级医养健康产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2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姜言明姜斌

本报通讯员张秀珍刘庆三

两年多前,李连华因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住进了泰安高新区颐博养老护养院。

两年多后,63岁的李连华已经可以拄拐行走,在护理员照看下如厕,言语流利,自行进食。

这得益于医生根据老人情况制订专门康复计划,由专业康复师给予康复理疗,养老护养院的护士及护理员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把老年人所需要的健康服务引入养老机构。近年来,一种“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在泰安方兴未艾。

泰安市成立专门办公机构,通过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推动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全面铺开,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在已建成并正常运营6家医养结合机构的基础上,泰安新增泰山区亲和源项目、泰安市养心谷养老养生中心、新泰市人民医院“医疗养老结合、健康管理”建设项目、肥城市人民医院怡和院区医养结合项目等多个项目,50个项目推荐上报省医养结合健康产业项目。

“我父亲今年80岁,患有脑梗离不开人,这里护理人员照顾得很周全,而且医养结合,有什么情况能及时治疗,很方便。”付女士说,父亲自从来到泰安长城老年护理院后,比在家里开朗了很多。“护理院设老年内科、康复医学、重症监护及药剂、检验、影像等临床、医技、康复科室,对入院者实行24小时全程护理。”院长罗文昌介绍。

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山水旅游城市,泰安市把医养产业重点项目作为发展服务业的重要内容。

位于泰山区的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以脑机交互技术为支撑,拥有脑机接口康复训练系统、可穿戴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和脑部胶质瘤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三大系列38款产品,核心技术已经申请专利60多件。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产业基地作为泰山健康谷的核心区,总投资100亿元。

上述项目在干细胞研究、自体骨髓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都走在国内前列。作为医养结合新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干细胞在健康医养方面的优势,形成集检测、筛查、预防、诊断、治疗、临床研究于一体的高水平健康产业链,创建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疗养五位一体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为医养结合探索实践经验。此外,泰山区宝来利来年产1000万支特异性免疫微生态制剂-普度项目等7大医药制造为主企业,未来三年将实现300亿元的收入。

据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步军介绍,泰安市提出以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支撑,大力实施“一十百千万亿工程”,即搭建一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型医养健康服务平台,布局推动十个机构型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示范社区(医养健康小镇),创建一百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一千个医养结合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年增加一万个就业岗位,培育一批亿元以上规模健康产业。到2020年年底,泰安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预期达到260亿元,年增长20%左右;到2022年年底,泰安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预期达到350亿元,年增长18%以上,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的医养健康产业得到繁荣发展,助力健康养老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分类定标,分层评比,新泰市西张庄镇 “晒大擂比”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刘培俊本报通讯员肖根法王勤广阳春三月,走进新泰市西张庄镇西白沙村,村党支部书记范焕银...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泰安打造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泰山脚下崛起百亿级医养健康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