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自助终端下村,群众就近办理60多项业务 新泰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22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本报通讯员 赵洁 徐西延

“不出村就能把林木采伐许可证拿到手了,有了自助终端机,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邮政快递为新泰市羊流镇官桥村郭德善送来了他在“泰好办”自助终端机上申请的林木采伐许可证。

受益于智慧政务惠民工程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工程,新泰市将“泰好办”自助终端机搬进社区(村居),打造了社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办理60多项业务。截至目前,受益群众达8.3万人次。

“跑长途”变成就近办

“以前,俺们村里老百姓都是乘车到市里查社保、医保,现在直接点开‘泰好办’,个人信息一目了然;经我手查询的业务就有1300余人次,光路费就给老少爷们儿省了40000多块钱。”近日,在龙廷镇上豹峪村便民服务中心,谈起自助终端机的好处,专职管理员刘方传打开了话匣子。

据刘方传介绍,他平时主要工作是指导帮助老百姓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个人政务。通过该终端机,群众可办理社保、医保、就业、低保等60多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同时自助终端机上还有查事项、查网点等一键咨询、一键打印功能,实现了简单事项办事、咨询不出村(社区)。

为使“泰好办”自助终端发挥最大功效,新泰市建立全员培训机制,在市、乡、村三个层面,先后组织开展两轮170多人次自助终端应用培训,统一印发《自助终端使用指南》,供各配置点人员学习,确保每一名设备管理责任人会操作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查故障。

当地还建立新泰自助终端维护交流群,形成运维协调调度平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直接在群里交流解决,为自助终端使用方、管理方、维护方之间架起了互动桥梁。

同时,加大后台监控和督导力度,对断电离线、故障预警等情况实行即时调度、限时保障、定期反馈,为发挥好自助终端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排队等变成随时办

“以前,办个啥事都要跑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来回就要小半天,现在社区里有了自助机,不用排队,随时能办,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新汶街道的牛邵东,在自助终端机上提出《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申请后,第二天就收到EMS免费邮寄的《老年优待证》,速度之快让他频频点赞。

今年,新泰将“泰好办”自助终端连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政务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整合打包为“不见面”审批服务工程,列入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保证市民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

经过村居自荐、乡镇推荐、现场核验和层层筛选,在市政务服务大厅、2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0个重点村、26个城市社区和12个党群服务中心累计部署90台,确保每台自助终端机至少能够辐射周边3至5个村,为6000名以上群众提供服务。

“此举既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无处办事’的难题,又方便了大家就近办理业务。”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靳余通介绍。

在布点选择上,新泰坚持在城市社区优先部署,先后在青云、新汶、小协等5个乡镇街道的22个城市社区、4个新型农村社区合计部署26台自助终端机,为53万名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在工业乡镇重点部署,为开发区新区所在的西张庄镇、果都镇、羊流镇分别部署6台、4台和3台自助终端机,可为3040余家企业和26万名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在边远村居合理部署自助终端机,确保让边远村群众也能享受自助终端带来的便利。

多头跑变成一站办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老家在新泰市放城镇的张新杰想在济南贷款买房,着急开具无房证明,他电话咨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让他到最近的河东村自助打印房产证明。张新杰高兴地说:“太好了,有了这么个‘铁家伙’,俺就不用到处跑了。”

据靳余通介绍,“泰好办”自助终端功能强大,能够办理的高频事项多,在全泰安市“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原来需要跑多窗口、多部门,甚至跑多个地方才能办完的事,如今在自助终端机前“一站”就能办结。

为充分发挥终端机的作用,新泰市专门成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下设4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协调网线布设、设备部署和测试,在线情况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督查通报以及自助服务高频事项的梳理、办理工作,打造“小事不出社区(村)、乡镇(街道)即可办理”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拉近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新闻推荐

刘杜镇光明中村 “三资”清理守好集体“奶酪”

本报5月18日讯(通讯员许伦)自新泰市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刘杜镇光明中村进一步托清“家底”,守住集体“奶酪”,...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助终端下村,群众就近办理60多项业务 新泰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