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限速标准忽高忽低 司机称像开过山车 山东部分高速公路不“高速”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9 04:2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些司乘人员反映,山东省内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不规范,一些路段限速设置不合理,一些路段限速标准忽高忽低,既影响通行效率,也增加了开车危险系数,让一些司机很“头疼”。

司机反映

一些宽阔路段存在莫名限速现象

多位驾驶人员说,山东境内部分高速公路让他们苦不堪言。

一些宽阔路段存在莫名限速现象。济南某国有企业驾驶员姜涛告诉记者,在滨莱高速部分路段,路况良好且车流量正常,但长期限速100公里每小时;在京台高速新泰段,道路拓宽施工完毕,却一直限速80公里每小时。记者在青兰高速近莱芜方向看到,道路为双向六车道,宽阔平坦,公路上车流量并不大,有些路段却同样限速100公里每小时。

限速标准忽高忽低,让一些司机很“头疼”。在江苏从事电商销售工作的张向阳说,相邻两省路况相似,但从江苏进入山东后,一些高速路段最高限速就开始从120公里每小时下降,在110公里每小时至80公里每小时之间变化。在济南从事货运工作的货车司机孟康说,在京沪高速济南至临沂的部分路段,几十公里内限速标准不断切换,忽高忽低,如同开“过山车”。

一些路段“只见限速,不见修路”。一些群众反映,山东高速近几年因为修路导致限速情况多,但一些路段“只见限速,不见修路”,或者路修好后“人去路桩在”。济南市民孙铁、枣庄市民张文凯告诉记者,由于道路改扩建,京沪高速山东段存在限速80公里每小时、60公里每小时、40公里每小时等多种标准;有一些路段已经修好,但整个路段却仍要“一刀切”执行同一限速标准。

行驶体验

既影响通行效率又存在安全隐患

一些受访群众说,与河北、河南、江苏、安徽等邻省相比,山东高速公路限速多、测速摄像头密集等现象明显,一些不合理限速可能诱发安全隐患,影响通行效率。

不少司机反映,由于限速设置不合理,在山东省内开车格外费时。江苏南京市民陈浩说,此前自驾从江苏到黑龙江,同一条高速公路,一进入山东境内,速度就开始变慢。行驶过程中,时速最低降到40公里每小时,行驶体验差,行车时间大幅增加,最终到达时间比原计划晚了不少。

此外,限速标准变化多,也影响驾驶安全。多位物流公司驾驶员说,限速标准经常变化,需要频繁刹车或者突然猛踩刹车,对经验不丰富或者不熟悉山东路况的驾驶员来说,存在不小的危险。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8年,山东出台了《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山东省道路测速取证工作规范(试行)》,对高速限速进行规范。当前山东高速公路限速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修路;此外,部分路段最初设计时速较低,导致限速标准相对较低。

专家建议

应对标周边省份

修正一些不合理举措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定的《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道路限速值的设定应当以保障行车安全和提高通行效率为目的;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分析测速取证设备记录的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情况,对同一地点记录数量大或者群众对道路限速值的投诉意见多的,应当及时调研论证,需要调整道路限速值的,报上一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调整。

记者注意到,由于社会反应强烈,2018年山东曾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限速路段集中整治排查,有关部门还向媒体公开发布整改情况。但一些过往车辆司机反映,不合理限速现象依然存在,说明整改还存在不少遗漏。尤其是外省司机,由于不了解山东省内限速情况,扣分罚款的几率大大增加。

相关专家认为,高速公路可以根据实际路况进行适当的限速,但限速标准的设定要科学合理,同时充分考虑群众意见。驾驶人员对山东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问题意见比较多,说明有关部门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上仍存在“短板”,山东应对标周边省份,修正一些不合理举措,让群众车开好、行顺心。

“车辆通行效率低,影响的是山东形象,阻碍的是人流、物流速度。”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红昌说,山东应在继续清理不合理限速的同时,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如群众反映突出的因修路原因造成道路限速长期较低,可以根据不同路段施工状况和车流情况,在保证行驶安全前提下,采用分段限速、在部分竣工路段适当提高限速标准等方式,让车辆高效通行。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相关人员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6400公里,但部分道路老旧,目前许多公路正在进行改扩建,施工期间限速标准较低;待施工完成后,山东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将会大幅提升。此外,针对限速不科学等问题,山东交警部门会根据群众反映,认真进行评估和规范。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120、110、80、60、40…… 山东高速“过山车”把人整晕了

明明是高速路,车子却开不快。近日,一些司乘人员反映,山东省内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不规范,一些路段限速设置不合理,一些路段限...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限速标准忽高忽低 司机称像开过山车 山东部分高速公路不“高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