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村书记开广播骂街 别为了“创卫”丢了文明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1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只有让日常的投诉渠道畅通了、灵敏了,破除刘某“不见处分不悔过”的无所畏惧的心态,才算完成了一个文明治理的闭环。

据媒体报道,8月29日在山东省新泰市南公南村,有村民爆料,村书记通过喇叭骂街,满口脏话,污言秽语难以入耳。对此,该村村书记刘某回应称,这是为了创卫,为了工作,有村民在创卫时乱扔垃圾。

显然,“为了工作”的说辞,并不能赋予“骂街”正当性。即便是为了创建卫生乡村,本质上和语言表达一样,都是文明的组成部分。以各种污言秽语的方式,来敦促、教训、甚至威胁村民要注意卫生,就好比满嘴吐沫星子评价面前的一道菜做得不卫生,这是以不文明的方式来创建文明,必然顾此失彼,甚至得不偿失。

建设文明乡村是一个综合性、长期性、潜移默化的工作。这次是创卫,下次创建礼仪文明、精神文明,村书记的满口脏话是不是又可以作为负面典型了呢?这件事情暴露出的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个别基层干部的工作思路里,为了完整某种政绩任务,似乎是可以不在乎方式方法的,缺乏全局观念和对整体效益的理解。

更需要注意的是,据当地村民反映,该村书记在广播里骂人,并不是这两天才有,而是持续了十二年;也并不是全然为了工作,“他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有人和他作对,他就打开我们村广播喇叭,用特别恶毒的语言骂人。”对此,当地村民反映了多次也没有下文。目前,该村书记刘某表示,他已接受当地警告处分。

那么,或许还应该调查的是,为什么此前村民反映村书记骂人一事,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处理?直到这次“有录音有真相”,才受到了警告处分?而从广播里也可以听到,刘某直言“谁说我骂人了?我骂的是人吗?你是畜生!”

只有让日常的投诉渠道畅通了、灵敏了,破除刘某“不见处分不悔过”的无所畏惧的心态,才算完成了一个文明治理的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刘某在回应该事时,强调是有人“在创卫时”乱扔垃圾。其实,回头想想,乱扔垃圾在何时何地都是不对的,都应该及时给予批评教育。管理工作更应该放到平时,而不是上面要检查什么就集中做什么。

怕就怕,刮起一阵风后,又留下一地狼籍。就像现在刘某表示“我肯定是错了,虚心接受了”,那么接下来能不能把“脏话广播”的毛病改掉,恐怕还要把功夫下在平日里,并“归还”村民监督批评的权利。唯有如此,乡村才会有趋向美好的先决条件。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与归

新闻推荐

限速标准忽高忽低,高速公路难“高速” 山东高速部分路段限速乱象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守勇邵鲁文明明是高速路,车子却开不快。近日,一些司乘人员反映,山东省内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不...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书记开广播骂街 别为了“创卫”丢了文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