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一人创业带起一条产业链 新泰市泉沟镇“五乡”行动引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22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焦圣贵回到新泰市泉沟镇的野菜种植基地。在外考察了一圈,他决心把野菜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医疗保健领域。

2011年,焦圣贵创业试种野菜。2015年,在泉沟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焦圣贵在当地小良庄等4个村先后流转了600多亩地种起野菜、野果。经过几年发展,焦圣贵的种植基地已育有138种野菜、38种野生水果,其中野菜种子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成了国内最大的野菜野果种源基地。焦圣贵还联合全国数十家大型野菜种植经销企业、酒店和科研单位,组建了中国野菜产业联盟,成为行业带头人。“产业联盟可以实现野菜市场信息和订单共享,也可以共享种植、虫害防治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焦圣贵说。他的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做到野菜种苗培育、种植、深加工、销售一体化。

“目前,我们在开发针对‘三高’人群的功能性保健食品,这对于提升整体产业链的效益有很大帮助。”焦圣贵说。

焦圣贵的野菜产业不仅越做越大,周边部分村民也开始融入他搭建的野菜产业链。去年,焦圣贵还因此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现在,周边已有40多户村民跟我一起种植野菜、野果等,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焦圣贵说。今年,泉沟镇政府与他们合作建了一家野菜博览园,旨在让野菜产业惠及更多周边百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伴随乡村发展环境改善,不少在外优秀人才开始陆续回乡创业。新泰市顺势而为,创新实施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泉沟镇率先推进“五乡”行动,引导新乡才植乡治理、经济能人归乡兴业、大学生返乡创业、第一书记驻乡帮扶、实用技术人员跨乡服务,吸引优秀人才回村助力乡村振兴。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我们坚持引育结合,让在外人才回得来、留得住,让本地人才留得住、能进步。”泉沟镇党委书记陈凯说。

近年来,身为“勘探之乡”的泉沟镇把全镇176家勘探队伍凝聚在一起,组建了新泰市勘探行业协会,抱团发展;规划建设了勘探小镇,吸引勘探大户回乡创业;并围绕休闲农业组建了山东莲花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除了筑巢引凤,泉沟镇还全力育才。成立了泉沟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已经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本地乡土人才400余人。已聘请6名专家教授担任发展顾问,培养和吸引经济能人53人、实用技能人才426人、新乡才49人,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此建立实验基地、合作项目等。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

通讯员臧彦娟

新闻推荐

新泰交警铁拳整治超载超限及重污染车辆

为降低重污染车辆尾气的污染,营造安全、环保、有序的公路运输环境,新泰市交安委决定自11月17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开展整治...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人创业带起一条产业链 新泰市泉沟镇“五乡”行动引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