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记者关注】庄户人的“劳务红娘”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0-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10多年前,甘谷县谢家湾乡张家沟村的一位青年农民,走出贫穷山村到江苏打工。10多年后,他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成立了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后来,他联合周边40多个县区,每年向省内外大型企业输转农民劳务工上万人,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劳务红娘”……

这位用精准劳务托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梦的青年农民,就是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张维林。今年10月9日,张维林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从干搬运、搞销售,到介绍老乡进厂务工、萌生开展劳务输转的想法,再到成立专门的劳务公司,张维林通过努力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更带动山乡群众一同走上劳务精准脱贫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陈泳文洁

从打工者到劳务经纪人

10月17日,记者在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见到了张维林,他正在三楼的缝纫教学部查看学员制作的成品样衣。

张维林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17岁那年,因为家庭贫困,我不得不出门打工。为了找一份工作,我连续两个月都睡在苏州火车站的候车室,以开水、馒头充饥。我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搬水泥,后来,我还做过木工、在工程队门口开过小面馆……”提起最初打工的几年生活,张维林感慨地说,那段日子太苦了!

2001年,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张维林终于在苏州的一家知名企业站稳了脚跟,担任车间主任并在苏州买了楼房,把老婆孩子接到了身边,年薪超过了10万元。

虽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然而,一件小事却彻底改变了张维林的生活。

“有天晚上,我和妻子在街上散步,一家中介公司门口聚集了好多人,有人在吵架,我当时隐约听到人群中有人是甘谷口音。过去一问,得知有个甘谷老乡打工时被中介骗了……当时的场面对我触动很深,我萌发了回家组织劳务输转的念头。”

然而,当张维林将这个想法告诉妻子时,却遭到了强烈的反对。而生性倔强的张维林,不顾家人的阻挠,最终辞职回到甘谷老家,走上了组织开展劳务输转之路。

回到甘谷,张维林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个十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开办了职业中介所。

“我们那里的老百姓可能是穷怕了,又怕我是骗子,对劳务招工根本不相信,我就每天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苦口婆心给大家宣传讲解,并‘搬出\’我已经帮忙找到工作的具体事例,渐渐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劳务输转逐步有了起色。”

开展劳务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然而,张维林发现,带出去的老乡没有务工技能,工资也低。如何打造劳务品牌,帮助更多的农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在多年务工和做劳务经纪人的过程中,张维林认识到,没有技术,劳务工只能出苦力。要拓宽农民务工的道路,必须在家门口将乡亲们培育成技能型、复合型劳务工,走品牌劳务的道路。

于是他多方筹钱创办了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始向苏州大智咨询配件有限公司定向培训输转学员,并注册了“维林电子装配工”劳务品牌。

2011年,在他的努力下,苏州大智公司将年加工30多万套工装的服装厂搬迁到甘谷、清水县,通过探索开展劳务招商,使许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的梦想。

2012年,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大智公司又将价值400多万元的5套塑胶模具冲压教研教学设备运到甘谷腾达技校。精准的劳务培训,让农民工有了一技之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2013年,他调来63辆大巴,从甘谷出发,一路奔赴苏州,一次性就输转了劳务人员4300多人。

在张维林看来,要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模式多元化,还得及时准确掌握丰富的就业信息。为此,2014年,他运用“互联网+劳务输转”,打造了“天水就业400云平台”。通过建立庞大的务工者个人信息数据库,实现了用工企业与务工者精准对接、精准就业。

有了精准对接的平台,张维林还为每名受训学员免费提供了一部手机、购买了一份保险、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最大限度为学员提供精准就业便利。学员到企业就业后,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可以通过400云平台进行维权投诉,实现了矛盾调解信息化、法律维权“零距离”。目前,400云平台已发布企业200多个,用工信息上万条,储备人力资源信息10万余人。

针对农村一直存在的培训难、就业难等实际,张维林还在职校开创了一个独特的培训模式——“带薪培训”,开展了电子装配工、缝纫、种植、养殖、驾驶等多项专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为36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培训工资400多万元。这项培训模式为全国首创。

做大做强建立劳务同盟

开展劳务输转,仅靠一个县的人力资源是远远不够的。2014年,张维林牵头成立了天水劳务产业协会,形成了劳务输转的区域化,协会涉及甘肃东部3个市的12个县区,每年输送务工人员8000余人。

今年,张维林又当选甘肃省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会的新一届会长,他“走马上任”后,一天跑一个县,在短短的3个月内,让各市州、县区的劳务同盟纷纷建立了起来,甘肃劳务输转又迎来了一个春天。

为了进一步扩大劳务输转渠道,为***、精准脱贫发力,去年上半年,腾达职校还成立了对外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开展境外劳务咨询、培训、派遣等业务。截至今年6月,已经向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有序输出劳动力3300多人。

辛勤的汗水结硕果。十年间,张维林共输送甘谷、清水、武山、成县等14个县区的农民劳务人员10万多人次,按年人均工资3万元计算,每年为贫困家庭挣来3亿多元,直接使10万个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通过张维林的培训和输转,14个县区直接脱贫的村达230多个,脱贫人数超过50多万人。

通过劳务输转,14个县已有1000多人回乡创业,达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对此,张维林感慨地说:“现在看来,劳务输转是西部贫困地区最直接、最有效的***精准脱贫方式,我还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架好桥、铺好路。”

新闻推荐

纪念汪深逝世十周年书法遗作展举办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欣瑶)“蕴朴藏真——纪念汪深先生逝世十周年书法遗作展”前不久在甘肃艺术馆开幕。汪深,甘肃甘谷县人,生前为甘谷县高级语文教师。汪深先生精于诗词古文,尤擅书法。此次书法展由甘肃...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关注】庄户人的“劳务红娘”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