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左笔书家费新我题“玉泉观”匾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0 12:25   https://www.yybnet.net/

费新我是用左腕运笔而闻名遐迩的当代著名书法家,其为天水市玉泉观景区所书“玉泉观”匾额现悬玉泉观新建牌楼枋额中。12月22日,记者慕名前来采访有关此匾额背后的故事,在玉泉观工作已30余年的赵昌荣谈及此匾的来历时,仍旧记忆犹新。

赵昌荣告诉记者,自己是1984年调到玉泉观工作的,当时玉泉观刚刚修复完毕,观内原有的匾额、楹联几乎都已散佚。为了恢复玉泉观原有的人文风貌,他萌生了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为玉泉观题写匾额、楹联的想法。随后,这一想法得到了他的老师何晓峰的大力支持,了解到当时甘谷书法家武克雄正好有国内知名书法家通讯录后,何晓峰便介绍赵昌荣去找武克雄。听了赵昌荣的来意后武克雄非常高兴,觉得这是一件对天水很有意义的事,便把自己收集的书法名家通讯录提供给赵昌荣,并让他根据所需写信联系。

“记得拿到通讯录后,我和何晓峰老师对这些书法名家进行了梳理,当时何老师提出其中就沙孟海、林散之、费新我这三位书法家的字,只要能给天水求来一幅就算是成功了。”赵昌荣说,1986年的时候,他分别给三位书法家寄去了邀其题写匾额、楹联的信函,没想到很快便收到了两位书法家寄来的匾额题字。其中一位是当时被誉为书坛泰斗的沙孟海,他题写了“南郭寺”;而另一位则是费新我,他题写的是“玉泉观”。“费新我的匾额题字寄来以后,我看到他在题字上的落款写着‘新我左笔\’,也就是用左手写字,这让我十分好奇,便搜集来有关他的资料,想对他多一些了解。”

从翻阅资料中赵昌荣了解到,费新我(1903年—1992年),原名省吾,字立千,浙江湖州吴兴人。自小便喜爱绘画的他,曾是名噪一时的著名书画家。在其50多岁时因右手关节突患疾病,导致右手病残无法继续作画。但他并未因此而终止艺术生涯,他以“岁月如流,不断新我”自勉,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智慧,立志苦练左笔书法,终于在中国书坛上脱颖而出,独领风骚,成为一名杰出的左笔书法家。其隶法古拙朴茂,楷书敦厚,行草不受前人羁绊,参以画意,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音乐感。

费新我改习左手执笔习书成功后,声名大振,在国内外一度享有赞誉。他曾受邀多次出国讲学,并在日本等国举办个人展览,其作品更是频频被作为对外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礼品,而广为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所收藏。

“除了费老的这些故事,在我印象中,他还是个非常严谨的人。当初我给他写信为玉泉观求匾额题字,因为刚开始接触这个,外行的缘故,我在信里只写了需要多大的字,却没给出匾额的具体尺寸,结果让费老为难了,但他仍旧认真对待。”赵昌荣记得,费新我为此专门在回信里写道:“你只给我说了要写多大的字,可字写出来是有大有小的,你应该告诉我你的匾有多大,这样我才能按照匾额的具体尺寸安排布局。没办法,我只能按照四十公分大小的匾额写了字,这样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去任意放大了。”

制作匾额的过程中,赵昌荣又发现“玉泉观”题字上所盖三枚印章中,有一枚刻着“吴兴”两字的印章可谓另有含意。

“这枚印章位于题字左下角,是一枚竖形印章。之前我看过不少费老的作品,在他的作品中这枚印章很少用到,当我第一眼在题字中看到‘吴兴\’这枚章后,就知道了费老的用意。”赵昌荣说,自己在给费新我的信函中,曾将现存玉泉观碑廊中的《赵孟頫草书诗碑》及有关玉泉观介绍的小册子一并寄了过去。因为赵孟頫是浙江湖州吴兴人,为此,费新我有意将平常不用的这枚“吴兴”印章用于此处,是想表达其与赵孟頫为同乡之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费新我书“玉泉观”匾额原本一直悬挂于玉泉观山门,直到新建牌楼盖起之后,原匾被取下,其字则用在新建牌楼上。而如今悬挂在玉泉观山门的“玉泉观”匾,则是宋代米芾书法的集字匾。

多年来,费新我的故事,以及其为玉泉观题匾的点滴往事,始终感动着赵昌荣,他将这一段经历写入到讲解词中,得到了不少国内外游客的赞誉。让他最觉得有趣的是,有一年,费新我的儿子费之雄竟然也不露声色地来到玉泉观,听着赵昌荣讲解自己父亲的故事,他始终点头微笑。在听完讲解后,费之雄感慨地对赵昌荣说:“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就是这种性格。在父亲故去后,能在西北这个地方的著名道观里看到他留下的墨迹,我真的非常高兴。”

□本报记者洪波郭琦

新闻推荐

省卫计委督查甘谷县卫计工作

本报讯【记者石言】2017年12月26日,省卫计委外事处处长梁保平带领督查组到甘谷县就22项卫生计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甘谷县卫计局、县医院、...

甘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左笔书家费新我题“玉泉观”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