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三社合一”融合“三变”改革康家滩村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郝勤学李旺旺】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是位于渭北浅山区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上级部门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特别是去年,村上又创造性地将全县“三社合一”工作与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1月17日,记者走进康家滩村采访,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村庄环境、充满活力的幼儿园,为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位于康家滩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院内的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干辣椒的加工。

对于村上如何将“三社合一”与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有机结合,促进全村脱贫攻坚有效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康自俊饶有兴致地对记者说,康家滩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是2015年底按照全县“三社合一”的改革方案,整合村级供销社、扶贫互助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职能而组建起来的。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组建成立后,为村民在金融便民、农机服务、村庄保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至2016年底,全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95户416人下降到当年的11户52人,贫困发生率从37.6%下降至4.91%。2017年6月,县上安排部署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康家滩村有“三社合一”的良好基础,被列为全县农民“三变改革”的试点村。

“三变改革”试点落实需要有一定的载体。为此,康家滩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康家滩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为发起股东,结合村上正在发展的辣椒产业,组建了甘谷县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公司在股份构成上,其中互助社占股50%,管理团队占股10%,农户以资金入股占10%,农户以土地入股占30%,可以说既使“三社合一”有效地融入“三变改革”之中,又很好地体现了“三变改革”的精神。

康自俊说,依托“三社合一”融合“三变改革”组建的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作为村级集体企业,将为村民从三个方面进行分红,一是入股农户可享受每亩土地200元的保底分红。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二是入股农户在给公司提供合格的辣椒初级产品时,公司给农户每亩4000元的分红;三是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对赢利部分的40%对入股农户进行分配,其余部分用于公司发展和村上公益事业。

对于村上“三社合一”融合“三变改革”给村上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村民康宝文感受颇深。康宝文告诉记者,2017年,他入股的一亩辣椒产量达2000多斤,村上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毛的价格进行了收购,收入达4000多元。“现在我们种辣椒也既轻松、又放心,一是种的时候辣椒苗、化肥、地膜等公司都给你准备好了,作务的时候有村上互助社的帮助,销售的时候不仅有人收,而且价格有保障,所以我们对村上发展辣椒产业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康宝文说。

康家滩“三社合一”融合“三变改革”不仅改变着康家滩村的生产方式,而且有效地带动着周边的村组。据新兴镇副镇长尉文迪介绍,目前康家滩村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入股农户已辐射到周边的侯家沟、牛家坪、韩家墩等10个辣椒产业村,有700多户的1400亩土地入股。按照2018年入肥肉农民户均收入增加8000元的发展目标,“三变改革”将有力地促进新兴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我的家 —宝塔区甘谷驿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侧记

本报记者樊小帅通讯员赵飞王歌宝塔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启动以来,甘谷驿镇因地制宜,依托古镇文化旅游建设,积极打造红薯小镇、生态小镇、旅游小镇。“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社合一”融合“三变”改革康家滩村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