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迟到17年的自首电话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4-20 10:04   https://www.yybnet.net/

1、持匕首捅死他人后畏罪潜逃

命案必破,逃犯必抓。

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们17年来一直在寻找一名故意杀人后外逃的犯罪嫌疑人。今年3月初,一通来自广州的陌生电话令民警们兴奋不已——苦苦追捕了17年的命案逃犯姚某主动投案自首。

姚某所犯何罪?他为何最终选择自首?

说起姚某的犯罪经过,时间还得回到2001年9月。

案件中的死者王某与犯罪嫌疑人姚某是同村人。王某是个小包工头,专门承揽盖房子的活。当年,姚某请来王某给自家修建新房。房子盖好后,姚某以房子存在质量问题为由,在支付给王某一部分费用后,拒绝支付1万余元的工程尾款。王某多次向姚某索要尾款,但姚某坚决不予支付,双方为此多次发生争执,时不时还发生肢体冲突,但双方都没有报警。

2001年9月12日中午12时许,即案发当日,王某带着工人再次来到姚某家索要工程尾款,双方又发生争执,厮打过程中,姚某持匕首朝着王某一顿乱捅,王某倒在血泊之中,姚某见状当即逃之夭夭。

一旁的村民看到后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将王某送往医院抢救。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由于案发时正值中午,双方都有随行人员在场,警方通过询问很快还原了案发经过,并锁定凶手就是姚某。与此同时,被送往医院抢救的王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发后,刑侦大队的办案民警兵分几路,一方面在甘谷火车站、汽车站等全县的重要出入口进行设卡堵截,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姚某的近亲属及社会关系网进行摸排。但经过大量摸排,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姚某出逃后,也没有再与家人取得过联系。

2、多年追捕无果上门动员家属

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之所以投案自首,主要是法律的威慑,以及办案民警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

犯罪后潜逃,意在规避法律,逃避现实,这是犯罪后一种潜意识心理。从姚某的讲述中不难看出,犯罪以后选择逃亡害处多多。首先,犯罪后逃亡,身份隐匿,过着人不像人的生活,整天提心吊胆,对身心打击是巨大的。其二,犯罪以后逃往外地躲藏,不敢与亲人朋友联系,没有亲情,痛苦万分,生活永远不幸福。其三,无论逃往外地多久,最后免不了被追捕归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匿不是长久之计。姚某在看守所里多次表示,17年的在外潜逃生涯让他想明白了一件事——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

投案自首是我国一项重要的从宽处罚的刑事制度,体现了我国法律的大义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投案被判刑以后,如果表现好,仍有减刑的机会。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姚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像他这样的逃犯,不要再逃了,逃到哪里都是没有出路的,到头来反而牵挂更多,换来更大的痛苦。希望姚某的“前车之鉴”,能够唤醒更多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把握好悔过自新的机会,尽快投案自首,为自己的过错负责,通过改造,面对今后的生活。

潜逃无尽头,自首才是出路

为了尽快抓获姚某,办案民警不断向外扩散摸排姚某的关系网,向周边城市甚至外省市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告,并多次去嫌疑人姚某可能外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重点地区寻找线索。案发那年,宾馆、车站、旅店尚未进行实名登记,姚某外逃时也并未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之后几年全市进行人口普查时,姚某因多年一直未更换二代身份证,户口也被户政部门予以注销,因此警方始终没有查到关于姚某的任何信息。

17年来,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基本每年都组织办案民警去追逃姚某。姚某的双亲健在,可办案民警发现,即使是举家团聚的春节,也并不见姚某潜回家中,再加上其他线索有限,姚某就像在人间蒸发了。办案民警决定加强另一方面的抓捕工作——动员家属。

虽然嫌疑人姚某的亲友们都表示,姚某潜逃后,从来没联系过他们,但办案民警认为,姚某虽身负命案,但他并不是一个在生活中冷酷无情的人,在潜逃期间,他肯定和家人有过联系。于是办案民警多次到姚某的家属和亲戚家里做思想工作,从经济角度、法律的从轻情节等方面,用“算账”的方式与嫌疑人姚某的家属进行沟通,让姚某的家属明白自首与继续逃亡的“利与弊”,动员其家属劝姚某投案自首。

经过办案民警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嫌疑人姚某的家属思想有所动摇,最终表示,不管遇到什么阻力,都一定想方设法找到姚某并动员他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今年3月5日一大早,甘谷县公安局接到一个来自广州的陌生电话:

姚某:你是甘谷县公安局吗?我是姚某。

警方:你在哪里?

姚某:我在广州。像我这样的情况能判几年?

警方:你争取投案自首,到案之后就有了从轻判刑的情节。你再争取给被害人家属赔偿一下,取得谅解。

……

尽管姚某打来电话表达了想要投案自首的想法,但姚某还在给自己留后路,电话里他拒绝告诉办案民警自己的具体地址。放下电话后,办案民警立即乘飞机飞往广州。当晚,民警在广州入住宾馆后,立即给姚某发了信息告诉其宾馆地址及房间号。3月6日,姚某一大早便来到民警入住的宾馆投案自首。随后,姚某被办案民警安全押解回到甘谷。

4月17日,在甘谷县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姚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7年来不堪回首的逃亡生活。

姚某说,当年案发后他并没有立即外逃,当晚,他先是在渭河的河道里藏了一夜,第二天听到王某死亡的消息后,他便想着要逃亡。他沿着渭河河滩往前走,在铁路沿线扒上了一列运煤的火车,逃出了甘谷。17年来,他曾先后辗转到上海、广州等地打“黑工”,没有工钱,只求有口饭吃,每天都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

“在广州的地下台球室看场子、赌黑球,像个鬼一样,白天睡觉,晚上才出来活动,不敢见人。没有身份证,没有银行卡不能存钱,有点钱就赌博、消费。感觉这么多年逃跑身心疲惫,我也想着早点投案自首,早点回家。”回忆起自己17年的逃亡生涯,姚某懊悔地说。

4月17日,记者在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采访时了解到,经检察机关批准,甘谷警方已经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对姚某执行逮捕。

3、逃亡日子难过自首重新做人

新闻推荐

新兴镇打响全域无垃圾歼灭战

特约记者史载“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对村庄、河道、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采取户投放、组转运、村填埋的方式,对姚朱路沿线、姚渭路沿线、姚谢及新城北路沿线垃圾全部清...

甘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片4392018-04-13 00:00
评论:(迟到17年的自首电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