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人物】不服输的“牛老板”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黄彦君

夏末秋初,走在甘谷县新兴镇三合村的河湾地里,水泥硬化的农路两旁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柳树,阵阵凉风吹来,田野里盛开的花朵散发出淡雅的幽香。

若不是耳边传来牛的叫声,很难让人将眼前的绿树鲜花和三合村的奶牛养殖场联想到一起。

“如今都讲究绿色生态发展,养殖场也不能再是那种脏兮兮的样子了。”说起为什么养牛场里空气如此清新时,三合村奶牛养殖场场长田芳琴有一肚子话。刚兴办养牛场的时候,她一次性购进了200多头奶牛,为了循环利用,奶牛每天产的粪便直接运到了邻近的苹果园里。由于未经任何处理,粪便味大、生虫等问题接踵而至,牛粪不能得到有效利用,还影响了周边环境。

如何让牛场既良性发展,又不污染环境呢?在多方咨询有关专家后,田芳琴终于找到了一条养牛与发展果园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4年,她主动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对该养殖基地做了环境影响评价,并个人投资160多万元,采购设备,兴建污水池、化粪池、沉淀池等场地,做了当时看来并不怎么急迫的环保投入。投入这么多钱搞牛场的环境,她一度成为同行笑话的对象。但田芳琴是个“认死理”的人,认定的事情就要做好做完。自此,甘谷县第一个生态环保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诞生了。

高标准、规模化的现代化养牛场成立了,但是缺乏经验的田芳琴又遭遇了养殖技术瓶颈。传统早配种早得益的错误思想,加上饲料搭配不均,有啥喂啥,在夏秋青草季节几乎只喂青草而不喂干草、秸秆,到了冬春季又只喂秸秆,导致奶牛产奶量不足;牛犊出生后用小桶哺乳,结果出现消化不良等现象……一时间,没啥养殖经验的田芳琴焦头烂额,连续两年没有见到半分收益。困难面前,一股不服输的“牛劲”支撑着她,“如果放弃,把牛全卖了也不够还账。只有坚持下去,才有一线希望。”

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田芳琴总结经验,利用闲余时间,奔走于银川、内蒙古等10多家大型养牛场,学习养殖经验,她一有空就看书、上网,自我“充电”。

第三年,田芳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找上门的订单络绎不绝,她的牛场开始转亏为赢。田芳琴也乘势而上,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奶牛养殖从100头增加到320多头,成为附近出了名的“养牛能手”。

“个人富起来不算富,还要把乡亲们带动起来共同致富,过上好日子。”田芳琴说到做到。素不相识的西坪镇农民老薛打算发展奶牛养殖,到她的牛场来买牛,由于当时没有临产的母牛,热心的她不计报酬,带着老薛去了银川,帮他精心挑选了5头临产母牛。后来在产牛时,老薛没有养牛经验,母牛生产后导致感染,田芳琴得知此事后,便带着药物跑到40多公里外的老薛家,为产后母牛清理伤口、打破伤风针,及时挽回了老薛的损失。

几年时间里,像这样帮助奶牛养殖户购买奶牛、提供技术支持、联系销路的事,田芳琴已数不过来。现在,每到用人高峰期,她的养殖场每天务工人员不少于30人,带动了乡亲们就近务工。

“以后,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成立奶牛养殖协会,发展奶牛养殖产业链,带动更多乡亲通过养殖脱贫致富。”谈及今后的打算,田芳琴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三变”改革试点区域农户分红1899万 省工作组考核验收天水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杨璟】8月13日至14日,省委农工办副主任朱宝莹带领省考核验收组来天水市,就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进...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不服输的“牛老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