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扎根家乡 投身绿化 ——甘谷县新兴镇王虹的“生态经”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15 15:25   https://www.yybnet.net/

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花草,为此,父母就在自家院子里为自己建了一座精致的小花园。浇水、施肥、拔草,都是我亲自去做,特别开心。”童年的美好回忆让王虹难以忘怀,眼里泛着幸福的光芒。

今年43岁的王虹出生在甘谷县新兴镇小王家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聪明好学、爱“折腾”。1998年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她放弃了当时端“铁饭碗”的国家就业分配政策,选择了自己创业,次年便去西安经商。

在商海的十年间,凭着吃苦耐劳精神和诚信经营,她的百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并且定居在了西安。

但惬意舒适的生活没有束缚住她追求梦想的脚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2011年,考虑到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她回到了甘谷老家。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虹顺势而为,一边开始创办驾校,一边搞绿化,念起了“生态经”,在该县新兴镇十甲村流转20余亩土地进行绿化植物、花卉育苗。

为了专心搞绿化,2016年,王虹放弃了已经营了五年的驾校生意。如今,驾校已完全变成了育苗基地,走在曾经的训练场地上,玫瑰、蔷薇、紫藤等各种花卉竞相开放,一条条训练车道两旁绿树成荫,水塘、荷花、凉亭,无不令人陶醉。

王虹说,为了使自己尽快由一个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她先后去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学习苗木、花卉、盆景的栽植与培育,园林绿化景观工程的设计、施工、维护等相关专业知识。

从那时起,她风雨无阻,与大山为伴,与春风为友。每年春季带领百余人的造林团队出没在各种荒坡荒沟深处植树造林。

“今年3月,在甘谷县新兴镇柏林沟村东面的山坡上搞绿化,当地一位村民说,这座山上他们15年都没能种活一棵树,可我没有退缩,我们团队通过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所学知识,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从分析土质、选取苗木、栽种到施肥浇水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王虹自豪地说。

身边是锦绣繁华,满目是青山如画。7年来,王虹的绿化足迹遍布天水、秦安、通渭、定西、兰州等多个地区。她的梦想在各地的大山荒沟里落地生根,绽放出一片片绿色的生机。

7年来,她把自己积累的育苗绿化经验,一一传授给周边和邻近村的育苗绿化户,同时带动家庭困难村民近百余人就业。

提到这些,王虹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据了解,目前王虹的绿化育苗基地规模近200亩,培育各类乔木、灌木、观叶植物及花卉草坪等绿化植物70多种,今年又在通渭县建立了占地100余亩的第二育苗基地;并以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等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组建了一支集科研、生产、施工为一体的20多人的工程师管理团队,配备了一大批先进的园林建筑施工、环卫保洁、绿化养护机械设备和工程用车。

王虹的梦想在家乡落地生根,并将孕育出更繁盛的果实。 (通讯员 甘宣)

新闻推荐

牛 汉:陇原成长起来的杰出诗人

□王文元一位杰出诗人,曾经影响全国诗坛数十年,他就是牛汉。时光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陇原大地接纳了这位逃难的学子,并...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秋消费渐回理性2018-09-21 01:04
评论:(扎根家乡 投身绿化 ——甘谷县新兴镇王虹的“生态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