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路遇有人晕倒、摔倒该咋办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0-26 12:47   https://www.yybnet.net/

前天,在大街上,正匆匆忙忙走着的人群忽然围起了一个小圈,记者走进一看原来是有人晕倒了。这时,有人忙着打电话求救,有人讨论要不要先急救,大家都显得束手无策。那么,如果在路上偶尔遇到有人晕倒或摔倒,我们该如何应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事 例

10月24日上午,甘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和往常一样上岗执勤。突然,一位正在路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晕倒在地,民警立即跑过去查看情况,几次尝试呼唤老人,老人始终没有反应。民警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由于事发地正值上班高峰期和十字路口,民警先小心地将环卫工人挪至路边,并嘱咐另一位民警专门负责照顾老人,随后和劝导员紧急疏导交通,避免因围观市民过多而引发交通堵塞。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在民警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往医院救助。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康复当中。

应 对

“如果有人在路上突然晕倒或摔倒了,首先要及时拨打110或者120电话,如果需要挪动的,要先观察一下,看是不是有跌伤或者其他伤害。情况不明的时候,千万不要随意移动。”甘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李伟民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他们在等待救援时,会先观察晕倒者的面色、脉搏和呼吸,同时大声呼叫看是否有反应。如果有反应,则说明可能是浅度昏迷,他们会掐人中穴;如果没有反应,则很有可能是已经陷入到了深度昏迷,这时最好原地等待救援。

“晕倒的人自己是没有意识的。大多数昏厥的人是因为脑部血液供应出现暂时或是突然减少,通常是因为身处之地的空气浑浊闷热造成。其次,可能是情绪受到了刺激。此外,因为节食或是导致血糖降低,或是站立不动的时间过长,都会造成突然的晕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卢曦告诉记者,患者如已经晕厥,应抬起患者双脚,使脚部高于头部,以加速其脑部血液循环。患者通常会很快恢复意识,但是需要检查在跌倒时身上或是头部有无受伤。患者完全清醒后,才可以给其饮食,而且只能先让其喝一些温水,切勿给患者服用烈酒之类刺激的饮料,因为酒精中的成分可以减慢患者身体活动的机能。如果患者清醒之后的言语不同于常人,表现出了异样的行为,应该立即将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卢曦表示,面对无反应无呼吸的患者,市民千万别错过4分钟黄金救援时间。4分钟虽然很短暂,但当一个人心跳骤停的时候,4分钟却是抢救的黄金救援时间。“当发现有人晕倒时,不要盲目等待医生或送病人到医院,因为这样往往会超过4分钟,会耽误抢救的最好时机。我们学习自救互救的知识,学会心肺复苏术,立即就地抢救,这会赢得最佳黄金救援时间。”卢曦告诉记者,做心肺复苏时,要一只手掌根部压住双乳连线的中点,另一只手重叠在第一只手上,手指交叉。按压力度保证胸骨下陷大于或等于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次以上,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各占一半。

“温馨提示一下,如果是呕吐的病人应注意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返流入呼吸道引发窒息。如果家中有老人的话,日常生活当中不要觉得老年人晕倒这种现象很正常,事实上,老年人晕倒多数是心肌梗塞、脑缺血、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建议平时要做好身体保健工作,也要经常定期测量血压,注意是否有不正常或是忽高忽低的现象。”卢曦说道。

新闻推荐

甘谷打掉一盗窃电动车团伙追回被盗电动车4辆、电瓶40余块

本报讯【记者景春燕】甘谷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日前根据掌握的线索果断出击,成功摧毁一个专门盗窃电动车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

甘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严查散煤运输2018-10-16 14:48
评论:(路遇有人晕倒、摔倒该咋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