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脱贫故事 公司“代养”蜜蜂 贫困户喜领分红 本报记者 叶四青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06 16:39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贺怀忠领到分红

“今天领到2000元分红,很开心。”近日,在宝塔区南泥湾镇政府院子里,该镇芦子沟村61岁的贫困户王占发手里拿着刚刚从宝塔区畜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牧投公司”)领到的分红,高兴地说道。

今年春季,镇上向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动员发展中蜂养殖,了解到区牧投公司将会对贫困户投资的中蜂3年内分批次“代养”,同时还会教授养殖技术,在“代养”的3年内每年还有分红,零基础的王占发报了名,他决定投资2000元购买10箱中蜂。王占发患白血病和肾病,妻子有冠心病,他说,“省力又省时的中蜂养殖对我们再适合不过了。”

南泥湾镇森林植被覆盖率高,洋槐树多,是蜜蜂的理想栖息地,经过镇政府的宣传动员,有87户贫困户积极入股参与发展中蜂养殖。和王占发一样,该镇马坪村贫困户贺怀忠也参与其中。贺怀忠喜欢养蜂,大约20岁左右时养过“土蜜蜂”,因为管理技术不善,蜜蜂的死亡率高、产量低,最后不得不放弃。“要好好学好技术,不仅自己要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还要带动其他贫困户养蜂致富。”贺怀忠的信心满满。

据了解,为了带动贫困户学好用好管理技术再上手养蜂,区牧投公司积极推行“区牧投+企业+合作社+蜂农”的生产经营模式,当年每户贫困户投资的10箱蜜蜂全部由区牧投公司代管代养,在下一年度的第一年给贫困户返还2箱,第二年返还3箱,第三年返还5箱。同时,聘请了多名养蜂研究员和养蜂技师为养蜂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今年组织两期养蜂技术培训班,培训蜂农共计2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区牧投公司共代管宝塔区在册贫困户186户1960箱蜂,养殖中蜂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将兑现分红2000元,养殖意蜂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兑现分红3000元,连续分红3年。今年共为贫困户分红49万元。记者了解到,当贫困户学会蜜蜂管理技术,自己养蜜蜂产蜜时,区牧投公司将以统一蜂种、统一蜂箱、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的“六统一”模式加强与贫困户合作,把贫困户的蜂蜜回收后统一销售。

据了解,宝塔区目前在柳林、万花、河庄坪、南泥湾、姚店、甘谷驿6个乡镇和8个产业包扶点建立了养蜂示范点,建立了意蜂养蜂示范场2个、意蜂放蜂场地500个、蜂业专业合作组织10个,分别在南泥湾镇红土窑村、麻洞川乡金盆湾村建立了2个中蜂良种繁育场。在实现规模化饲养、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运作等层面上,宝塔区从良种选育、蜂机具标准、规范管理着手,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11个、成熟蜜生产基地(场)300个、蜜蜂传花授粉试验示范基地3个,全面推行继箱生产成熟蜜、综合生产高品质蜂产品技术,着力打造“延安槐花蜜”品牌,稳步提升壮大全区养蜂规模。

新闻推荐

甘谷:教育扶贫显成效

本报甘谷讯【记者耀文】在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新建成的幼儿园里,教师史海亮和孩子们欢快地做着游戏。史海亮高兴地说:“...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故事 公司“代养”蜜蜂 贫困户喜领分红 本报记者 叶四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