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种菜做浆水 致富众乡亲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0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牛文泰(右)给客户拿货

□本报记者 张彬霞

11月30日,在甘谷县新兴镇半屲村联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各自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

在一位工人师傅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正忙着和客户谈生意的牛文泰。“之前,我一直在西藏做生意,有时候就想吃一口家乡的味道——浆水面。那时候我就想着,甘谷的浆水清香、味美,为什么不把它进行加工生产呢?”也许就在那时,搞蔬菜加工做浆水的想法便在牛文泰心中生根了。

也许是因为长期做生意的缘故,牛文泰的眼界宽了,想法也多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去过很多城市,看到那些地方都在飞速发展着,可老家半屲村还是老样子,他就想着能为村民们做点什么。于是之前搞蔬菜加工做浆水的想法又冒了出来,牛文泰便与村上其他4名村民协商,注册了甘谷县联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创办了陇姜源蔬菜加工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份公司开始运营以来,共有30名农村妇女前来上班,其中20名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多年以来,我们家挣钱的只有我丈夫一个人,我主要负责在家照看老人、孩子。从来没想到公司能办到自家门口,现在我每月挣的工资供全家人的日常开销没一点问题,而且也不影响照顾家里。”贫困户杨海霞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

采访中,牛文泰告诉记者,除了合作社能容纳劳动力让村民增加经济收入之外,他们还免费对半屲村和雒家坪两个村子共86户村民发放文盖种子,鼓励大家到闲置的地里广种文盖。“文盖生长期为2个月,每亩地产量在2500斤左右,一年可以倒种好几茬。等到收割时,我们按照市场价从村民手里收购,让村民们能有更多的收入。”牛文泰说:“在农闲时,村民采挖来的苦苣,我们也会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

牛文泰说,合作社下一阶段计划扩大文盖的种植面积。在依农、联农、富农的指导下,预计明年文盖和苦苣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00亩,种植户优先考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更广泛地辐射周边卢家山、谢家湾、孙家坪等村庄,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水池循环洗菜

接开水备用

在烧开的水中倒入面糊

将已发酵好的酸菜捞出

给分装好的浆水封口

新闻推荐

难忘的际遇

□马军平印象中,语文老师都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能“说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几乎是作为语文老师必不可少的。...

甘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热线0931-81555552018-12-06 04:56
猜你喜欢:
评论:(种菜做浆水 致富众乡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