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诗情画意点墨间 访国画爱好者王来全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3-2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三月,春风不燥,阳光正好。在伏羲庙内一处僻静的院落中,绿竹茂盛,倒映在绿瓦红墙上的竹影随风摇曳,让这里多了一份幽静,仿佛隔绝了热闹与喧嚣。这里就是王来全工作的地方——伏羲学院。

62岁的王来全是甘谷人,他现在不仅是一位文物考古鉴定专家,还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国画爱好者。

1990年,王来全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文博专业,然后回到天水,一直从事着与文博相关的工作。画画是他一直所专注的业余爱好,从初中起,王来全开始接触国画,并爱上了书法艺术。上学时,王来全一直是班里的文艺骨干,时常参与学校宣传画的创作。

为了提高绘画水平,1985年,王来全报名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利用课余时间跟着专业的书画老师学习,大学毕业时,他也从书画函授大学结业,书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还先后参加了省级国画展览和全国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王来全的国画作品多以花鸟为主,将自然风景与鸟兽结合,动静相宜,而且构图精巧,笔墨运用简练却内容丰富,意境深远。

由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四书》、《五经》成了王来全的案头必备,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绘画灵感。王来全发现,《诗经》中有100余篇提到花草、鸟虫,不仅画面感极强,还表现出丰富的感情,于是,王来全尝试着将《诗经》中的内容在自己的绘画作品中加以表现。成双成对的喜鹊象征着高洁单纯的爱情,鲜艳高贵的牡丹花象征着母亲的尊贵……在王来全的作品中,或明喻或暗喻的表现方式,让他的国画作品多了深层的含义和浪漫主义气息。王来全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诗经》中美好的意境,让他找到了创作的方向。“以前我的画风主要以传统题材为主,作品多以装饰性为目的,从2014年开始创作《诗经》相关作品后,我的画风才有了很大的改变,也在不断摸索中探索出用国画表达传统文化的方法。”王来全说。

王来全计划,将《诗经》中可以用国画反映出的篇章全部画出来,以国画的方式诠释经典文学之美。王来全将国画这一传统艺术与《诗经》这一文学经典相结合,真正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以独特的方式让我们欣赏到《诗经》的另一种美,这种美直观且富有韵味,让我们品味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与震撼。原来国画可以不那么“朴素”与“厚重”,它也可以浪漫而灵动,在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这条路上,王来全用他特有的方式一直前行着。

□本报记者 马 楠

新闻推荐

甘谷警犬“精卫”荣膺公安部“功勋犬”称号

李博与爱犬﹃精卫﹄3月14日,记者从天水市甘谷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向天水市甘谷县公安局发来喜报——3岁甘谷警犬“...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因文学而丰盈”2019-03-08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诗情画意点墨间 访国画爱好者王来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