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石窟走廊中的天水□李小敏 吴凯飞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6-25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武山水帘洞 天天天水网记者 何永德 摄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45公里秦岭山脉西段北麓,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而名。现存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壁画1000余平方米。石窟始建于后秦,大兴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时期,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后又有所发展,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遂成为中国著名的石窟群之一。麦积山石窟保存了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同时也为后世研究我国佛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名列中国四大石窟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仙人崖石窟

仙人崖石窟位于天水市东南65公里处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麦积山石窟的东北方向,因被认为是仙人集聚之地,有仙人点灯指路的传说而得名。仙人崖石窟地势险要,以石岩洞、献珠峰、南天门、宝盖山千佛崖最为典型,奇山、秀水、绿树、野花相映,涉足其间,有身临仙境之感,现为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庙。仙人崖由三崖、六寺、五峰组成,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画83平方米,永乐年间的珍贵铜佛像5尊,明清殿宇27座,房屋54间。三崖以西崖面积和佛殿数量最多,有14座殿宇,内有唐、宋、明、清各代佛像100多尊,艺术价值极高。

罗汉崖石窟

罗汉崖位于麦积山石窟西侧的豆积山。豆积山因山势呈现棱锥形,群峰耸崎连突,形似积豆而名,其西北一峰形状酷似民间竹编油笼,故当地群众称为油笼山,佛龛造像就在油笼山崖壁中腰。据传罗汉崖佛龛开凿时间早于麦积山石窟,故至今当地流传有“先凿罗汉崖,后开麦积窟”的民谣。据考证,罗汉崖石窟约建于北魏,但现已无北魏遗物。现悬崖峭壁上有一长方形敞口大龛,龛高1米、宽6米、深1米,龛壁上有并排悬塑坐佛三尊,高2.4米,佛高肉髻,面形圆润,着双领下垂袈裟,结跏趺坐于仰莲上,作禅定印或说法印,莲瓣下为方形须弥座。龛壁右侧又开一圆拱形小浅龛,内泥塑一菩萨像。崖上龛壁满布方形或长方形桩眼,原木构建筑已毁。崖上有面积大小不等的壁画数块,历经风吹雨淋,已剥落漫漶不清。坐佛右下部壁画,有四十余米长的摩崖廊道,其间杂以大小窟龛以及僧房遗址。

佛洞沟朝阳洞石窟

佛洞沟朝阳洞石窟位于麦积区利桥镇,过利桥河进佛洞沟就可到朝阳洞石窟。石窟建在山腰,依山势面南开凿,进深4米、宽3米,洞内塑有佛像,现均已毁坏,神龛构建散落在地。从洞窟现状来看,洞口用青砖和石块砌成,中无拱形门,当时建造比较简易,洞壁粗糙,表面岩石也不平整。洞里有一圆形孔洞,仅能容一人匍匐而前,据说直通向大山深处。洞窟下建有硬山顶庙宇,一开间,内有神台,上置神灵牌位。庙宇前坡场有石碑、石香炉、砖瓦等,石碑部分文字依稀可辨。其始建年代不详。

碧莲洞石窟

碧莲洞石窟位于麦积区五龙乡石洞沟村西,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开创年代不详。据洞内原有碑石记载,咸丰元年(1851年)石窟第三次重建,据此可知清代时期已经建有庙宇。碧莲洞石窟地处黄土地质的山塬中,四周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唯独碧莲洞所在的山崖石峰突兀,众多嶙峋怪石构成了神奇的天然景观。山崖最高处达50余米,山体绵延2公里左右。崖壁上有一天然形成的山洞,洞内面积约达200平方米。洞首有一状如蛤蟆的巨石,当地流传有放羊娃和蛤蟆精的传说故事。原有殿宇颓坏,今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境内群众捐资重修。碧莲洞石窟最美的景致是溪流飞瀑,每当雨水充盈时节,山上溪水流下溅起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宛若九天银河飞溅。

佛崆峤石窟

佛崆峤石窟位于秦州区太京镇二十里铺村东,坐南朝北,因山巅有一洞穴,深不可测,时有凉风吹出,谓之风洞,故山名称崆峒山。佛崆峤北魏称佛空寺,明代称佛而岩,清代称佛崆峤,今俗称佛公桥。据《秦州志》载:“佛崆寺(在州)西二十,(寺)南有石山乱柏生石隙中,即山巅镌洞为殿,玲珑嵌入悬崖,幽材鸟道盘行,有元帝殿,神座后有深洞无涯,洞内大风如雷,人不敢进,或传其后通蜀道也。”佛崆峤石窟寺始建于北魏,唐宋明清均有修葺,为道教场所。原有清代建筑30余处,泥胎塑像200余尊,大多已毁,仅存清乾隆三十九年所立石碑一方,刻有龙门第十二代传人刘阳成真人名讳,今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群众重建。正殿为武圣殿,殿内正中塑有关公圣像,两旁为周仓、关平;西面三圣宫内塑孔子、释迦牟尼、老子塑像。沿着殿后陡峭山路盘旋而上,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路7洞窟内供奉有三元、文昌和伏羲等;中路为三清殿、三霄殿等,三清殿向东一处绝壁上有药王洞,洞呈方形,供奉有神农、黄帝、扁鹊等14位大医学家;西路有地藏菩萨洞、磨针洞。沿山而上有灵官洞,最上层有无量祖师殿,前有影壁。除药王宫、三清殿、三霄殿、无量祖师殿外,沿途还有10多处较小的石窟,有的仅可容纳一人进出。

大像山石窟

大像山石窟位于甘谷县城西五里铺村南文旗山上,因有大佛像又称大像山,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像山山体为东西走向,东高西低。石窟和古建筑分布在1.5公里的山脊上。东区为石窟寺,共有22个洞窟,呈一字形排列,多为平顶方形窟,除大佛殿(第6窟)外,均无原来造像;西区为古建筑区,从低到高依次排列为太昊宫、鲁班殿、接引佛殿、文昌宫、灵岩寺、鲁班殿、关圣殿、无量殿等15处明清建筑,其中以文昌阁、鲁班殿、财神殿最有特色。大像山大佛依山开凿,因窟成佛,佛龛高34米、宽14米、深4.5米,佛高23.3米,倚坐,两眼平视,高肉髻,水波纹发式,额中有毫光,嘴唇宽厚,两耳垂肩,面部贴金,蝌蚪胡须,右手施无畏印,左手平抚膝盖,两脚踩莲台。佛像面部有早期佛教犍陀罗风格所特有的须发以及笈多王朝时期佛教造像的螺型头发,且两眉之间有白毫相等特征,表现出北周时期颈部较粗、鼻宽短、面部神情温和韶秀等造像特征。大佛面容饱满、唇润颐丰、双眉弯曲、两眼明澈而略显突起,亦符合盛唐时期的审美要求。大佛头顶的大螺旋式高肉髻反映了其造像所跨越的北魏至盛唐的历史时空,在后来宋、明、清各代的修缮和重妆中同样也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尤其是大佛宽厚的上唇上的短须在佛教造像中并不多见,中西文化的相互融合由此可见一斑。大像山石窟最早的佛事活动和开凿造像之举应在北朝时期,其中大佛造像在盛唐时期。宋嘉佑三年(1057年)对所有洞窟做了重新彩绘,并对大佛全身敷泥薄塑和重修了七层楼阁。明万历年间,又创建了太昊宫、文昌阁等十多处建筑。清同治二年(1863年),大像山所有建筑遭火焚。同治九年(1870年)重建大佛窟前楼阁。

显龙洞石窟

显龙洞又名黑洞儿、皇天庙、金刚寺,位于甘谷县城西十里铺南崖半山腰,东与大像山一沟之隔,西接华盖寺石窟。石窟开凿在悬崖上,现存洞窟有药王殿、文昌宫、中天玉皇殿、三大菩萨殿、观音洞、禅窟等。中天玉皇殿现存明万历三十二年玉皇像和侍者像各一身,三大菩萨殿内的菩萨像与观音洞内的白衣观音像均保存完好。此外,还有高仅20多厘米的麻惠和尚塑像一尊。显龙洞所塑玉皇、侍者、三大菩萨和观音像均神态自然,表情逼真,十分精美。该窟始建于宋代,后有重建。《甘谷县志》载:“该庙清光绪年间重建,庙在高山石崖之上,景象清幽,处势峥嵘。”

华盖寺石窟

华盖寺石窟位于甘谷县城西十公里的二十铺村,距大像山石窟7公里,约开凿于元泰定年间。石窟岩体为半圆柱形丹霞地貌地质结构,山形奇特,直壁兀起,刀削斧劈一般,从西望去恰似一顶藏传红教的僧帽,又如一把红缦绿盖的华盖亭亭玉立,故当地人又称其为喇嘛帽顶。山崖上以“之”字形排列的洞窟参差错落,状如蜂房,称华盖洞,又称为华盖寺。又因山崖下原有一处规模宏大的佛教寺院,主殿屋面上有三行铁瓦,故又称铁瓦寺。该寺于20世纪60年代开通定(西)天(水)公路(316国道)时被拆除。华盖寺现存洞窟有佛、道、儒三家及祖先崇拜四个内容,共有塑像60身,其中道教造像46身,占整个塑像群的四分之三,有丘祖洞、三星洞、灵官洞、玉皇洞、药王洞、二老君洞、太上老君洞、无量殿、斗姆洞、太乙真人洞10个道教洞窟;有灵湫洞、地藏洞、禅窟、释迦洞4个佛教洞窟;儒教有孔子洞1个;祖先崇拜有鲁班洞、伏羲洞2个;其余为空龛。洞窟壁画的绘制和布局基本一致,其中23号窟洞壁两侧保存的《唐僧取经图》和《唐僧取经归来图》两幅元代壁画,是华盖寺壁画艺术中的珍品。

马务寺石窟

马务寺石窟位于甘谷县城西15华里处的悬崖上,呈线形排列,东西走向,形制皆为方形平顶,现存大小洞窟34个,距山脚500米处为山门,山门东30米的三官殿宽3.2米、高3.6米、进深2.6米,供奉天官、地官、水官坐像。再向东50米的观音殿坐南向北,宽3.64米、进深2.2米、高2.52米;观音像高1.46米,左手施触地印,右手施无畏印,窟前为木构大庑顶,窟门顶悬“慈航普度”。观音殿东行20余米为玉皇殿,由上窄下宽的天然石洞凿成,木造廊庑顶,窟宽3.6米、深2.6米、高3.3米,供奉玉皇大帝。山下寺院依中轴线左右对称三重院布局,第一重院进山门为天门殿,第二重院正南为大雄宝殿,第三重院为僧房和堂客、斋堂。马务寺石窟开凿年代应不晚于唐代,明清时进行过整修,后因战乱频迭,多为乡人避难之所,但早期石窟的风貌犹存,窟内保存有明代塑像和清代壁画。

水帘洞石窟群

水帘洞石窟群位于武山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钟楼山峡谷中。水帘洞石窟群始建于北周,经隋、唐、五代、宋、元增建重修,历经1400多年的沧桑风雨,损毁严重,现仅存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四个单元,有七寺(显圣寺、拉梢寺、粉团寺、砖瓦寺、硬山寺、观台寺、千佛寺)五台(莲花台、清静台、说法台、钟楼台、鸣鼓台)十二处人文古迹,分五组散布于方圆数公里以内,与雄奇险秀幽旷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成为陇右古文化明珠和风景胜地。其中,水帘洞位于窟群中心,地形独特,气势雄伟,民间影响最大,与拉梢寺、千佛洞二处古迹保存较好,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丝绸之路东线上一处重要的石窟寺院。

水帘洞与拉梢寺遥遥相对,山体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石窟即隐藏于莲瓣之间,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而得名。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殿等多座建筑,尤以菩萨殿最为高大华丽。菩萨殿上下两层,下层石壁洞中有一汪清池,清澈见底;上层横匾大书“西山暮雨”四字,内塑当地民间传说中的麻线娘娘。整个洞内崖面上保存着北魏、隋、唐、元各代的佛教巨幅壁画,楼台、泉石、雕塑、画像相辉相映,工艺精巧。

拉梢寺又叫大佛崖,与水帘洞隔山相对,窟前大小峡谷交汇于此而后东流,峭壁宛若一万仞巨石挺立于天地之间。据传建寺时自崖脚积木至山巅,而后随着工程进展逐次拆木而成,故名。该石窟创建于北周,其利用自然形成的高60余米、东西两壁宽60余米的崖面作成。以转折石棱为界,大佛凿于东部崖面的正中,通高42.13米,结跏趺坐于仰莲台上,双手上下重叠,掌心向上作禅定印,着通肩大衣。佛座分为六层,三层俯仰莲瓣之间浮雕有动物图案,依次为狮、鹿、象,每排10个,或站或卧,排列对称,雕琢古朴,形象生动。大佛两旁是躬身肃立的胁侍菩萨,各执一莲花,头戴花蔓冠,连珠项圈,袒上身,下着羊肠大裙,赤足,披帛搭于双肩上,绕肘下垂于两腿外侧。

千佛洞又称七佛沟,位于距水帘洞西北约500米的沟内崖壁上,因壁面绘有万余座小坐佛而得名,现存造像和壁画的崖面约500平方米,被木桩栈道分为上下两部分。洞内壁画多为中唐及五代作品,亦有典型的北周双飞天壁画,因避光作画,至今色泽鲜艳,线条流畅,给人以满壁风动之感。

显圣池位于水帘洞东南侧,为一天然崖窟,洞内终年滴水叮咚,有“滴珠鸣琴”之称。洞窟面积约150平方米,现存北周壁画12幅、悬塑2尊,因年久风化剥蚀,塑像几乎散尽。

木梯寺石窟

木梯寺石窟位于武山县马力镇杨家坪西柏林山的悬崖峭壁上,北侧有一山门,沿羊肠小道可走遍全寺的“十殿九洞二砖塔”。相传寺庙原无路可走,因在山门口绝壁之上安置一木梯而得名。其窟形繁多,有崖窟、摩崖窟、自然岩窟,较大的石窟有木构遮檐等;窟顶形状有方形平顶、穹隆顶等;造像可分为石胎泥塑、木骨泥塑两类。石窟现存窟龛18个、殿堂4座、历代造像80余身、壁画234幅,绘画面积500平方米。尤以五、七、十六窟规模最大,保持最好。木梯寺石窟始建年代尚无定论,从其部分窟形及造像、出土瓦当来看,均具有北魏遗风。其中现存最早的塑像为唐代塑像。其造像、壁画取材丰富,雕饰多变,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198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号窟规模宏大,窟内有大型造像11尊,燃灯主佛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作演法定印,其余为如来佛、明王佛、文珠、普贤、弟子迦叶、阿兰、侍女,最后两尊牛王和土地神,是典型的宋代塑像。供养人两腿并立,双手捧钵,面带温情,身姿秀美,动态自如,与其说她是一位虔诚的教徒,不如说她是一位温情而朴实的民间少女。护法牛王神虽身穿素袍,活像一成年书生,但他腰带紧束、双手反握,却显得威力无穷。七号窟内有塑像8尊,主佛释迦牟尼结跏趺坐须弥座上,作大无畏定印,其余为弥勒佛、弥陀佛、四菩萨、一罗汉。菩萨单腿盘坐,一腿伸下莲台,足踩莲蒂,身躯侧仰,泰然自如。九号窟内塑坐佛3尊,菩萨4尊,罗汉3尊。十六号窟也称大佛阁,位于松树湾最高处,为天然敞开窟,内塑大佛一尊、菩萨两尊,大佛身高8米有余,是甘肃省十大佛像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玉皇阁、祖师殿、三宫殿、药王殿、魁星阁、灵官殿等明清建筑。它们散建在绝壁松林间,为千年古刹平添了神秘和灵秀。

铁笼山石窟

铁笼山石窟位于武山县高楼乡石巷口村西南1公里处。铁笼山原名武城山,其山高峻险极,因三国时蜀国大将军姜维曾与魏国大将邓艾作战于此,并将魏军包围如同铁笼一般而得名。石窟分布在铁笼山南、中、东、北四峰,其中佛教石窟4个,彩塑神像8尊。最大的洞窟深10米、宽9米、高4米,洞内有无量祖师、周公等塑像。石窟还遗存有一石神台基(群众称石炕桌)以及军营堡垒等工事遗迹,曾出土过铜戈、铜镞等兵器。

大石沟石窟

大石沟石窟位于武山县榆盘乡鲁班村大石沟山崖下,为一天然石洞,洞内面积100多平方米。崖面上现残留有部分泥皮,可分为两层,底层用植物秸秆为纤维和泥,敷于红砂砾岩之上,表层为薄薄的素泥敷面,呈黑色,画面题材已分辨不清。崖壁北侧开凿有12个方眼,其中底部横列3个,开口约0.3米,相互间距约1米;上部9个,方眼较小,开口约0.15米,可分为三纵列,每列3个;崖面南侧也发现方眼一个。根据方眼的分布特征推测,这些方眼为将塑像固定于崖面的桩眼。石窟东与水帘洞石窟群隔山相背,北与鲁班山相望。

花果山石窟

花果山石窟位于武山县榆盘乡改口村北部的花果山腰,山崖裸露为丹霞地貌,面南背北,背靠花果山,南望水帘洞山门,面积约60平方米。石窟进口宽0.8米、高0.9米;洞窟内宽3米、高2.1米、深208米,无塑像。窟内分为两台,门口处有长1米左右的方形凿坑,整个窟形与水帘洞天书洞相似。根据《水帘洞石窟群报告》记载,该石窟虽无塑像等遗存,但初步推断为明代由人工开凿的石窟。

麦积山石窟天天天水网记者 何永德 摄

在漫长的佛教东传过程中,位于丝绸之路南道与中道交汇处的沟通东西方文明的重镇天水,佛教文化蔚然成风,形成了璀璨的佛教石窟艺术。自后秦以来,天水全域从武山县到麦积区绵延100多公里的渭河两岸陆续建成了数量密集的石窟走廊。“像点缀在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颗明珠一样。”其中,如仙人崖、麦积山、大像山、华盖寺、水帘洞、马务寺、显龙洞、铁瓦寺、木梯寺等石窟,沿着古丝绸之路的主干道自东向西分布;法镜寺、八峰崖、三眼洞、佛爷崖、罗汉洞等石窟沿着秦州入川的道路(白水路)由北向南分布,形成了北上进入河西走廊,南下进入巴蜀之国,沿途洞窟崖阁相连不断、佛陀菩萨形影随伴的奇特景观。今天,让我们沿着古秦州这些灿若星辰的石窟一路且走且看,领略厚重博大的天水石窟文化。

新闻推荐

低碳行动我先行 保卫蓝天天更蓝甘谷“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特约记者史载一个展版上镶嵌着两幅画。上边一幅的画面是:左边放着若干个一次性水怀,右边放着一只瓷杯,里面装满...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窟走廊中的天水□李小敏 吴凯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