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山沟沟来了“贴心人”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7-15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丽霞王雪梅

“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这是今年6月,甘谷县六峰镇红崖沟村最后一批危房改造工程动工时72岁的低保户黄猪娃脱口而出的话。

7月10日,站在红崖沟村演出舞台前的空地上远眺,目光所到之处梯田层叠,新修的房屋坐落其间,宛如一幅田园山水画。这个只有201户943人的小村庄四面环山、村道狭窄,连片的不是农户的住宅就是耕地果园,根本就没有一块多余的土地,正当记者为脚下约950平方米的空地纳闷时,红崖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强永给出了答案。

据王强永介绍,脚下这片空地之前是深沟,为了能让村里有个文化广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郭晓庆带着村干部,先后三次到市财政局争取到了10万元的项目资金,填起了沟,开拓出了文化广场的用地,是他们的贴心、用心为村里办成了多年办不了的事。

“红崖沟村是山体滑坡自然灾害点,沟两边紧挨小学和十几户农户,因历年排水使排洪沟逐渐滑坡,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我到村后和大家研究治理办法,建议填沟建文化广场。”郭晓庆对记者说,当时预算建设资金约20万元,看到我争取到的10万元远远不够,村里的预备党员、致富带头人黄爱林不仅自掏腰包补齐了预算资金,还带着自己的工程队义务干了起来。

记者看到,排洪管已经预埋,沟也填平了,加固护坡、硬化广场的工作即将开始。

红崖沟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不仅用愚公精神填沟拓地,更用匠人精神长期坚持发展富民产业。全村耕地面积1619亩,其中花椒种植面积占1200亩。

早在2015年已靠着花椒产业脱贫的村民黄忍来风风火火地挑着7个空篮子带着4个帮工往花椒地赶去,她经过文化广场时被记者拦了下来。

“5亩花椒就我一个人打理,家里其他人都外出务工了,忙不过来就请几个帮工,今年收入最少5万元。”黄忍来对记者说,“听说今年扶贫车间还免费加工,销路更是不用愁了。”

黄忍来说的扶贫车间是红崖沟村花椒加工扶贫车间,考虑到地理位置、交通环境、农民就业等因素,在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再三考虑下,将扶贫车间选址定在了红崖沟村附近的金坪村。

“扶贫就得扶志、扶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就要考虑产业扶贫方向。花椒是六峰镇的主导产业,更是红崖沟村的主打产业。花椒加工潜力巨大,可以做调料、化妆品和食品,将有力保障红崖沟村乃至全镇、全县花椒销路。”郭晓庆说,今年,红崖沟村花椒产业发展合作社到陕西省花椒加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结果进一步证明了办花椒加工厂的思路是正确的。

看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郭晓庆说干就干,帮村里注册了“甘肃金农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花椒加工扶贫车间,并亲自设计了“金农椒”产品商标,自此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花椒加工扶贫车间便开办了起来。

如今,2017年整村脱贫的红崖沟村已由之前的基础设施差、产业基础薄弱华丽变身成了现在的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农村”,还形成了以花椒、苹果、劳务输出为主的产业链,由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222人降至目前的2户11人。

随着扶贫工作的继续推进,红崖沟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已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新闻推荐

八里湾镇: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颉风】今年以来,甘谷县八里湾镇紧盯产业基础,打造特色产业示范点建设,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致富,有力助推了乡...

甘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沟沟来了“贴心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