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农村改革发展“升级版” ——秦州区推进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侧记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23 1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野

波光粼粼,湖水荡漾,鸭子、鹅戏水玩耍,秋日里的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风景如画。穿村登高,经过青鹃山滑雪场,俯瞰群山环绕下的孙集村,一虹拱桥接通湖岸和湖心岛,绕湖兴建的别墅群充满现代气息,而更远的田野上有一座座白色的蔬菜大棚……孙集村是融旅游、观光、农业、生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是天水特色的风情小镇。今年9月12日,该村被国家农业部推介为“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天蓝、水清、树绿、人和、产业雄厚,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今年秦州区统筹运用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等方面的建设成果,紧扣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居民人口、发展潜力等,科学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在规划中突出差异性,要求各镇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资源禀赋、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注重保护和发扬自然美、个性美、特色美,切实制订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的方案,力求建设的田园综合体各具特色。

今年6月,秀金山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秋日的秀金山层林尽染,在淅沥的雨中尽显妩媚和生机。据园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园核心区域面积2.25万亩,一直以来以政府强力推动,强化市场主体为主,大力开展了规模化、设施化、科技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建设,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创业创新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有机融合发展,未来园区将集特色农业种植、农耕文化体验、城郊休闲观光和体育运动健身为一体,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秦州区还重点建设了玉泉镇罗玉生态小镇、藉口镇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汪川镇柏沟特色小镇、关子镇特色小镇、中梁空港特色小镇、太京镇平峪小镇、齐寿九源小镇7个特色小镇,以及皂郊镇西坡梁园区、秀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玉泉镇李官湾村、杨家寺镇芦水新村、牡丹镇牡丹新村、华岐镇生态旅游、大门镇关峡、天水镇古集梁等8个田园综合体,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村镇发展模式。在秦州区2400多平方公里欣欣向荣的土地上,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星罗棋布,不仅让该区的经济发展“强”起来,而且奠定了该区迈向更高目标发展的基础。

新闻推荐

相约天水“双十一”车动陇原再发力 第四届陇东南汽博会开启聚合式消费新模式

李勇每年11月11日“双十一”都是一场网购的狂欢,而当车展遇上“双十一”,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呢?11月10日至13日,2017第四届陇东南汽车博览会暨首届天水家居建材特卖会将在天水桥南建材家居城拉开帷幕...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新闻:
苹果园里话心声2017-10-23 12:05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打造农村改革发展“升级版” ——秦州区推进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