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23 12:05   https://www.yybnet.net/

□马太平

眷恋的土地回家的梦

一位怀揣歌星梦想的农村青年,独自在城市创下一片天地,成为知名歌手,按理说这样走出去的有志青年,已经算得上是“日进斗金”了,却被老支书忽悠回到家中带领全村人致富。尽管《苦乐村官》剧中演绎老支书骗回万喜几经坎坷,用尽了手段,但真正促使他回家的,却是那浓浓的乡情与他心中时刻眷恋的土地,那里有亲人、有回忆、更有欢乐。历经坎坷带领村民致富既告诉了我们“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又告诉了我们别忘了眷恋的土地、回家的梦。

懒是表面乡土文化是内涵

电视剧《苦乐村官》中红祥村村民懒惰的背后,却时刻释放着这片土地文化的富有。这就不免让我对年年坐等救济款的尖尖棍要寒碜几句了,“都等着领救济了,还不忘家里挂那么多字画。”这种惊讶应该是我们天水这片土地的特有,也是红祥村的富有。天水自古以来文脉鼎盛,“家家有字画,人人爱字画”更是经久不衰。导演抓住这一地域特性,给观众埋下伏笔,却又给了观众一个遐想的空间。给了观众一种启迪,又给了观众一种自信。这种自信便正是所谓的“文化自信”,它让你记住的不是一位演员,而是这一村落的灵魂,这座城市的娇娆与可爱。

只有接了地气才能大放异彩

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是许多影视题材的失败所在,没有灵魂的剧作,缺少的不仅仅是实际生活。没有一片富饶的土壤,乡土题材显现不出它的质朴与可爱。然而《苦乐村官》一剧,从平淡的开局到圆满的结尾,如拉家常一般娓娓道来,虽然没有太多的大起大落,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但却写出了致富的艰辛,演出了圆满的爱情,更演出了质朴的乡土。演出了一座多彩的城市,更演出了一种接地气的独特文化。以一种真实的生活写照,演绎出陇上天水在非凡的时代背景下,紧跟“富民兴陇”步伐,从贫穷奔向小康,走向富裕,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断奏响致富凯歌。与其说红祥村走上富裕离不开万喜,不如说他们离不开这个放歌的时代。与其说《苦乐村官》因为接了地气,大放异彩,一度热映,不如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新闻推荐

举办健康中国行营养膳食主题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陈少娟】近期,秦州区大城街道共和巷社区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健康教育营养膳食知识宣传活动。社区积极组织各种力量普及合理膳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合理膳食...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