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东港获奖社区服务品牌展示(上)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1-19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岩 刘彦美 隋言晨

1月17日,记者从日照市城乡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日照市10家社区服务品牌项目获得表彰,其中东港区有7家。

日照市城乡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表彰2017年度优秀社区志愿者和社区服务品牌项目的通报》中说,经过社区推荐、乡镇(街道)和区县审核、专家评选、公开公示,确定10个社区服务品牌,并予以通报表彰。

据悉,东港区被表彰的7个社区服务品牌是:秦楼街道蓝天水岸社区“He助力”服务品牌、萃园社区服务品牌“七彩假日”、日照街道凯莱社区的“红纽带”党建品牌、秦楼街道金海社区“信任大姐”服务品牌、秦楼街道新城社区服务品牌“红孩儿”志愿队、秦楼街道城建花园社区“暖阳公益课堂”服务品牌、石臼街道幸福社区“幸福驿站”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等。

本次表彰的品牌服务项目,是社区服务中的先进典型,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需求,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1.幸福社区“幸福驿站”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幸福社区服务中心设立智慧社区办公室,建立一套服务人员管理和呼叫显示相结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平台包括工单管理、志愿者管理、社工管理等模块,在老年人需要志愿服务的时候及时与志愿者进行联络,并对志愿服务的效果进行跟踪监督。

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业务,让老年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同时对老年人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登记,掌握老年人的需求。

幸福社区服务中心利用幸福驿站现有设施和资源,建成幸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中盛幸福苑日间照料中心,免费对社区老年人开放,配备护理人员,老年人如有需求,可有偿入住日间照料室并可配套提供就餐、医疗咨询等服务。还可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做饭、配餐送餐、代购蔬菜食品和其他物品等。

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幸福驿站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开展卫生清扫、理发、陪护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老人如有需求也可以通过驿站联系志愿者上门服务。

社区在幸福苑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专职医生1人,护士、护工5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向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发放医疗联系卡,有需求通过电话联系可以送药上门,到老人家中进行注射等诊疗服务。

“幸福驿站”目前登记志愿者113名,与日照市义工联合会集中开展的活动有7次,上门为29户居民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和残疾人解决了医疗、维修、精神慰藉等多种困难。2.

新城社区“红孩儿”志愿服务品牌

东港区秦楼街道新城社区在日常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大多数家庭都属独生子女家庭,家庭成员的结构、生活环境造就了一批小皇帝,导致青少年能动性缺失,大多以自我为主,缺乏情感交流。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给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新城社区号召学生们参加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服务中心,成立了社区“红孩儿”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系列志愿服务。

有针对性、时效性地向居民开展“送洁净、送平安、送知识、送关怀、送祝福”五送服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团队协作意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能力。“红孩儿”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凝聚了居民对社区的向心力,让居民对自己的孩子刮目相看,而且有利于社区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社区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居民敬老爱老的素质得到提升;青少年作风得到转变;“红孩儿”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媒体关注。“红孩儿”志愿服务为社区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社区将吸收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支队伍,创建社区志愿服务新特色。

自开展活动以来,居民普遍反映红孩儿团队逐步养成了孩子们吃苦耐劳、孝敬长辈、互帮互助、遵德守礼的良好风气。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红孩儿们也在不断充实自己,不断积累经验,增强了责任感,在奉献中收获快乐。3.蓝天水岸社区“He助力”服务品牌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文化教育及经济的繁荣,居民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青少年教育问题、特殊群体贫困问题、老年人养老照顾问题等等,越来越成为社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蓝天水岸社区推出了“He助力”服务品牌,所谓“He”是和,也是合。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指结合、融合、合作。“He”,既承认个体的矛盾、冲突和差异,又解决矛盾、冲突,使诸多异质要素通过服务品牌这一平台,集合资源,达到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区稳定、融合的目的。

“He助力”服务品牌以社区的共建单位资源、8个小区的睦邻点、小区楼栋长、理事长以及从事各行各业的居民领袖、志愿者资源为依托。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成长助力是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幼儿园、学校,针对辖区青少年,开展青少年教育、暑期教育托管等服务;阳光帮扶是利用社区调解室、法律志愿者、理事会居民领袖等资源,针对辖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提供家庭、邻里矛盾化解、政策引导、健康咨询、助贫扶困等服务;幸福乐园利用社区居家养老、社会组织、社区文艺队等资源,依托中铁十四局生活区“乐园”睦邻点,针对辖区离退休人员、需要社区照顾的老年人等,提供文体活动,居家养老照料等服务。

蓝天水岸社区创建“He助力”服务品牌,主要是为了解决青少年教育、困难群体生存、邻里家庭矛盾纠纷,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不断完善“He助力”服务品牌的基础上,蓝天水岸社区将其作为社区的一项日常工作,作为社区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新闻推荐

法律流动讲堂实现乡镇全覆盖 全市妇女维权工作亮点纷呈

本报讯【记者陈少娟】2017年,市妇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妇女维权工作亮点纷呈。过去的一年,法律流动讲堂在各乡镇实现全覆盖。对2826名妇...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港获奖社区服务品牌展示(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