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人间天上:一块无落款的匾额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9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相信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古城天水的人来说,但凡到过玉泉观的人,只要登至观内玉皇阁前53级台阶之上,走到悬有“人间天上”匾额的玉皇阁牌楼前,仿佛就是到了“人间”与“天上”的分界岭,似乎只要跨过牌楼那道门槛,便是进入了仙境。

然而,就是这么一块让人们再熟悉不过,且频频进入人们留影照片的匾额,究竟由谁人所书,其又有何来历,相信大多数人却知之甚少。

已在玉泉观工作30余年,负责编著《玉泉观志》的赵昌荣对记者说:“记得刚到玉泉观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以楷书书写,现悬玉皇阁牌楼的‘人间天上\’匾额没有题款,为了能更多地了解这块匾,我多方打听,后来终于了解到此匾是由张倩玉所书。既然有这么一个人,我当然要一探究竟,于是就去拜访了他。”

1986年后半年,当打听到张倩玉就住在秦州区砚房背后时,赵昌荣便慕名前去拜访,受到了当时已88岁高龄的张倩玉的热情接待,谈及为玉泉观题写“人间天上”匾额时的经历,张倩玉认为这也算是机缘巧合。因为当时玉泉观正在搞修缮工程,基建方找到张倩玉,想让他来写“人间天上”这个匾,他便非常高兴地答应了。

“张老告诉我,毕竟是给著名的道观题写匾额,当年他写匾时也是非常讲究的,为此他还特意沐浴净身,待构思三天之后,才正式开始写。当时一共写了好几幅,张老从中挑选出自认为最理想的一幅交给基建方,没多久基建方就将题字做成匾额并挂了起来。”赵昌荣说,自己当时也曾问过张倩玉,匾额上为何没有他的题款,张倩玉说,玉泉观作为天水市的一座著名道观,每年上九会及庙会期间不知要有多少人前来朝拜,他的名字题在匾额上显然是不合适的。况且他自己也不是什么书法家,只是爱好书法,对书法比较擅长而已,因此便没有题款。

赵昌荣告诉记者,那次与张倩玉见面,看到他年岁那么大,腰也弓了,怕打扰他,所以自己便对其个人简历没有过多了解。直到其去世后,赵昌荣又辗转找到张倩玉在天水工作的女儿,并了解到其父详细的生平已全都刻在墓碑之上,于是赵昌荣便又专程去其墓地,从墓碑上摘录下他的生平简介:张倩玉(1898—1993年),名增,又名谦愉,河北邢台人。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先后在国立五中、甘肃省立女师、天水一中任教,善书法。

2002年6月出版的《玉泉观志》中,张倩玉这段生平简历被赵昌荣编著其中。

在了解“人间天上”这块匾额来历的过程中,赵昌荣也了解到,晚清以来,玉泉观原本就有一块“人间天上”的匾额,该匾原悬混元宫牌楼(即三清殿前牌楼),约六十年代末散佚。而张倩玉所题“人间天上”匾额制作好以后,因当时三清殿已毁,匾额再挂回原处已无意义,所以此匾才被悬于玉皇阁牌楼至今。

赵昌荣表示,前些年三清殿重新修缮后,他们也曾想着把“人间天上”这块匾重新挂回原处,没想到在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时却遭到一致反对。因为时至今日,在大多数人记忆中,此匾额已成为玉泉观的一个标志,也成为“人间”与“天上”的一道分界岭,这种记忆似乎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已然根深蒂固。为此,观里便决定不再移动此匾,而是将它一直悬挂在这里。

□本报记者洪波郭琦

新闻推荐

东港获奖社区服务品牌展示(上)

本报记者谢岩刘彦美隋言晨1月17日,记者从日照市城乡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日照市10家社区服务品牌项目获得表彰,其中东港区有7家。日照市城乡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表彰2017年度...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天上:一块无落款的匾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