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折射出的不仅是安全意识缺失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22 14:22   https://www.yybnet.net/

雪后南郭寺成“溜冰场”

据天气预报显示,本周三天水市将出现降雪天气,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今冬的第一场雪,让南郭寺彻底“火了一把”。

元旦过后,天水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将整个城市装点的银装素裹,充满了诗意。然而,或许是因为市民对这场雪期盼已久,南郭寺山下那段坡道竟成了市民的“玩雪圣地”。即使降雪为出行带来不便,但不少市民还是通过各种途径涌向了南郭寺,尽情地玩耍、狂欢。甚至在有人摔伤被担架抬走了之后,大家依然只是将其作为一种谈资,而没有意识到毫无保护措施的溜冰背后存在的诸多问题。

2014年12月31日晚,上海外滩发生的严重踩踏事件,36条鲜活的生命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公共安全面前宁可草木皆兵,也不能亡羊补牢。

3、即使已经有人被担架抬走,面对危险一些人依然毫不躲闪。

图为一位女性受伤后被医护人员抬走。

1月3日开始,不少人的朋友圈、微博频频被各式各样在南郭寺溜冰的视频和图片刷爆。

从视频可以看到,在南郭寺山下西侧那个长度只有100米左右的路上,道路两边站满了人,道路中间留出了一条并不宽的“溜冰道”,溜冰的人七八个连成一串,坐在硬纸板或者塑料袋上,顺着坡道横冲直撞的滑下来,到坡底的时候早已成为坐的、躺的、趴的各种形态。还有一名男子,拉着狗尾巴在“溜冰道”上一路扬长而去,只剩下周围人的一片尖叫与欢呼。

当然,除了一些年轻人外,也有不少父母带着小孩全家参与其中,在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父亲带着自家两个小孩在溜冰,大的孩子坐在父亲前面,小孩搂着父亲的腰坐在后面,三个人连成一串欢呼着滑下去后摔成了一团,而孩子的母亲则站在一旁,不仅不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反而只是一味地拍视频……

随着照片和视频在网上的传播,更多的人纷纷前往南郭寺溜冰、围观。据在南郭寺山下经营商铺的李阿姨介绍,在1月3日到6日那几天,上午十点多就陆续有人溜冰,下午五六点是人最多的时候,直到晚上十点多了还是有人在玩。往年只是在雪后有一些小孩来玩耍,今年除了年轻人外,三、四十岁的人也玩得很疯,没想到,今年来了这么多人。

1、一场大雪之后,“南郭寺溜冰”突然蹿红网络。

那几天,在天水人的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着两段小视频,一段是一位女性躺在担架上被医生抬下了山,另外一段是一辆越野车在往山上开,到半坡时开始倒退。都在南郭寺,都跟溜冰有关。

第一段视频中,两名男子与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大夫一起,用担架抬着一位女性从南郭寺山上走了下来。据了解,该女子是在半山溜冰摔伤的,由于路太滑救护车上不了山,所以只能由人抬着担架走下来。在视频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除了一些围观的人外,在不远处的斜坡上溜冰的人依然自顾自、各玩各,无动于衷。溜冰的人仍然对发生的危险熟视无睹,让人感到惊讶。

如果说第一段视频只是个别人受伤不足以引起重视的话,那第二段视频就着实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第二段视频是在南郭寺靠东面的一条转弯坡道上,一辆黑色越野车加足马力冲了过来,到半坡转弯时才发现前方道路中间有不少市民在玩耍,或许是司机怕撞上人踩了一下刹车,再加上道路本来就已经被溜的很滑,车辆失控并往后退,即使司机将前后车轮都抱死了,后退过程中车辆还是在打转。

令人惊诧的是,在一开始车辆往坡上冲时就有人专门追过来看,直到车辆已经失控倒退时,道路两边的不少人还在不远的地方站着看,丝毫不避让。他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车辆失控后自身可能会出现的危险,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漠然围观着车辆在布满坚冰的路面上打滑。

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一些市民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他们意识不到危险,也不知道要保护自己。或许很多人会想:“不会出事的”“又不是只有我这么做”,但往往是这样的想法让人麻痹大意,为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4、雪后一周,仅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的车祸、摔伤患者就达200余人。

某网站发布了市民在南郭寺溜冰的照片后,有网友留言道:“怎么说呢,南郭寺上面还有杜家坪等好几个村庄,大家把路溜得这么滑,上面的人走路很是不方便,开车就更不便了。”

实际上南郭寺位于山腰的位置,在山顶还零散分布着几个村庄,如杜家坪村、李官湾村、柴家山村及胡家堡村等,道路成为了“溜冰场”以后,不仅山下的人无法进入南郭寺,对于山上的村民来说,进城返乡也困难重重。

采访中,玉泉镇杜家坪村村长刘斌介绍说,通往南郭寺山上的路,是包括杜家坪村在内的几个村庄进城的主要道路,仅杜家坪村就有60几户人家,平时摩托、小汽车及农用车都是从这条路上走的。由于从半山到山下的道路归南郭寺景区管理处,所以每次下雪后,他们都会组织村民将道路清扫到与南郭寺相接的地方。

刘斌说,前两天溜滑的人太多,路上特别滑,村里的所有车都不能走,大家上、下山也都只能步行。从山底下到村里,平时开车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到,步行大概要50分钟到一个小时,下雪后本来难走的路就更不好走了,大家又把路溜的那么滑,对村里人的出行影响还是较大。

事实上,道路被溜的那么滑,隐患最大的并不是村民的出行,而是溜冰人的安全问题。万一村里有人将农用车或小轿车往山下开,由于路面较滑导致车辆失控,路上溜冰的市民又那么多,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2、那条路不只通往南郭寺,还是山上好几个村庄进城的主要道路。

据统计,从1月2日至10日下午,仅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的车祸、摔伤患者就达204人,其中97人住院治疗。

采访中,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世祥说,下雪的那几天摔伤的人肯定要比平时多,就南郭寺山上用担架抬的那位女性,也被送进了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杨世祥说,下雪天本来就很容易摔倒,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摔伤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就是腕部和胯部,因为人滑倒后都会习惯性的用手撑着,很容易造成手腕骨折,另外,还有可能造成胸背部、肋骨、锁骨等处骨折,臀部着地的话还可能造成脊椎压缩骨折。

“喜欢滑雪的人最好不要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在山路上溜冰。同时雪天出行一定要警惕,路滑尽量不要出门,尤其夜间出行更要注意安全。另外,滑雪溜冰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警惕摔伤。一旦摔倒受伤,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如有骨折的话一定要科学施救,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杨世祥说。

天水市手足外科医院副院长来玉林介绍,南郭寺溜冰人多的那几天,他们医院共接诊了十几位滑雪受伤的患者,主要是皮外伤。来玉林说,大家连成一串滑下来的那种“开火车”的溜冰方式,其实危险性很大,而且容易造成挤压伤,头、胸、脊椎等都很容易受伤或骨折,因为溜冰是处于下坡,加速度较大,越溜速度会越快,人越多冲击力越大,一旦发生挤压事故,对人体的损伤会更严重。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何慧娟

可以说,这场不少人参与的“南郭寺溜冰”活动,对天水来说也是一种宣传,确实让天水火了一把。但是热闹过后,待喧嚣渐渐平息我们会发现,天水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种活动只是表象上的狂欢,不仅没有体现出任何文化内涵,而且还存在着不少负面影响。

显而易见,这次的溜冰事件,不仅破坏了公共环境,攀折树木、践踏绿地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待人群散尽后遗落的废纸板、塑料袋及饮料瓶、零食包装等各种垃圾,也影响了景区的环境卫生。

在参与任何活动之前,每个人都应该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只是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同时也不能危害他人。那条路作为南郭寺山上几个村庄的主要道路,在路上溜冰无疑会给村民带来不便。另外,虽然那么多人在路上玩雪,但那条道路并没有封闭,车辆依然可以通行,而且那段路弯度较大,存在驾驶盲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虽说,此次在南郭寺溜冰的行为是市民自发前往的,但毕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溜冰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更何况当人群聚集时,有可能会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所以当活动参与人数较多时,相关部门都应提前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作为相关管理部门,首先,应该组织人员及时清扫积雪,既方便游客进入南郭寺观景,也保障大家安全出行。其次,当溜冰的人数较多时,应该意识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尽快疏散人群,消除安全隐患。最后,还应建立长效机制,让景区真正展现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不是单纯的浮夸与喧嚣。

总之,安全警钟要长鸣。任何一项活动,不仅要玩得高兴,更应该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和负面影响,安全才是第一要义。只有不断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吸取经验教训,堵住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安全才是第一要义

新闻推荐

石鼓山◎天水 /欣梓

东去长安或者西安西出秦州或者天水我不止一次地经过了石鼓山将石头做成鼓或者让石头像鼓一样响起来是一个多么疯狂的念头呀当我登上石鼓山而不是路过发现那个疯狂的念头来自我的内心一个还在写诗...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折射出的不仅是安全意识缺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