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好作品出自感受真切 ——访第二届李杜诗歌奖新锐奖获得者金铃子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22 14: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丽娜

2018年的第一天,第二届李杜诗歌奖新锐奖获得者金铃子在天水机场的候机室内即兴写下一首小诗,原本该回到重庆无聊斋内读诗画画的她却因航班延误这个小插曲,在天水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

谈到获奖,金铃子说:“新锐诗人是对当下诗歌有一定突破的青年诗人,获得第二届李杜诗歌奖的新锐奖,这是对我作品的肯定,也为我的2017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一个好诗人一定是很清醒地认识到荣誉背后的压力,鞭策自己更好地写作,无愧颁发给我的这个奖。”她在诗集《我住长江头》中,以自己独有的视觉和体验,感悟日常生活的幽微与精细,让所有的漫不经心都充满着诗意。

面对当下重新流行的“诗歌热”,金铃子坦言,如果背离了诗歌的宗旨,那就失去了读诗写诗的意义。她对记者说:“一首诗有它的诗心意义,这种意义对人的情感有潜移默化的帮助,可以帮人答疑、解惑、找到光明。希望大家在读诗写诗的时候,不要只注重于诗歌外在的形式和韵律,更重要的是诗人对社会的看法、对自然的看法和对人类感情的诠释,这才是诗歌的宗旨。”

“好作品出自感受真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诗人和作家能把自己熟悉的事物写得惟妙惟肖,让我去写‘北风烟雪\’,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好的。”在金铃子看来,诗人应该写自己最熟知、最能淋漓尽致表现的情感。她认为,天水山水如画,人民淳厚朴素,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适合创作的诗歌环境,是诗人们应该常常来的地方。李杜诗歌节无疑已经成为中国当下最重要的一个诗歌节,对推动当代诗歌创作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诗意天水”文化品牌的又一盛会。

人物简介:

金铃子,诗人,原名蒋信琳,曾用名信琳君,中国作协会员,80年代末期开始发表诗歌。

著有《奢华倾城》《曲有误》《越人歌》《金铃子诗书画集》。曾参加24届青春诗会,鲁17学员。

获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第七届台湾薛林青年诗歌奖,《诗选刊》2008中国年度最佳、先锋诗歌奖,《诗刊》2012青年诗人奖等文学奖项。

新闻推荐

麦积区畜牧产业化引领农民脱贫致富去年实现总产值12.19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娟】2017年,麦积区坚持把畜牧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以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带动养殖方式创新,以防检疫示范乡镇推进乡镇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全过程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以粪...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作品出自感受真切 ——访第二届李杜诗歌奖新锐奖获得者金铃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